首页>文化视野>公共文化·公益

以“本土、艺术、原创”理念培育新时代动画人才

时间:2018年11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博
0

 

  《风语咒》《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俄罗斯奇遇记》《神秘世界历险记4》等多部近期热门动画电影的主创者,都是北京电影学院的毕业生。他们之中,大多数都曾参加过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奖的评选——这个规模并不大、级别也不高的校内奖,却拥有十分专业的评判,也饱含极为诚挚的期盼。

  11月2日至4日,由北京电影学院主办的第18届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奖在京举办。被业界称为“中国动画短片奥斯卡”的动画学院奖自2000年发轫至今,一直倡导民族动画之路,坚持以“本土、艺术、原创”为办奖理念,旨在鼓励支持以学生为主的青年动画人独立完成优秀作品、推动具有独立精神与创造性的动画创作,借此弘扬新时代的创新精神、培育具有新时代特色的动画人才。

  本届学院奖涵盖影片展映、高峰学术论坛、学术讲座、企业高新技术展示、企业签约仪式、学生优秀作品展卖、颁奖典礼等活动,堪称一场精彩纷呈的动画盛宴。张丕民、孙立军、李早、安东尼·克里斯托弗、持永伯子、谢莉·佩芝、安吉拉·司徒凯特、莎莉赞·曼索尔、曹小卉、李剑平等动画业界专家参加了系列活动。

  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孙立军表示,中国不缺少电影奖项,但专门针对动画的奖项却并不多。“当年我们设立动画学院奖的目的,就是为了助推青年人才成长、振兴中国动画事业。18年来,每届动画学院奖都会颁发大大小小几十个奖项,奖励、发掘了近千名动画人才。”孙立军举例,近些年取得票房佳绩的动画电影《大鱼海棠》最初的雏形是一部叫做《大鱼》的动画短片,这部作品第一次获奖,就是在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奖的舞台上。

  基于《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等走“中国风”路线的动画电影的成功,孙立军提出了“振兴中国动画学派,扬起中国动画风帆”的口号,“在动画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身为一名动画人反而应更加冷静。我们不能盲目拒绝好莱坞式的技术革新,但与此同时要更加坚信‘只有中国的,才是世界的’。我们的创作一定要立足本国优秀传统文化,树立属于中国的动画文化自信。”

  东方梦工厂负责人谢莉·佩芝认为,对于处在创作生涯初期的青年动画人而言,研究、理解观众是十分必要的。“在创作一部作品前,一定要先搞清楚你是为了娱乐观众,还是为了满足自己;你的作品是为了表达自己的生活,还是具有普遍性。”佩芝发现,在这届动画学院奖的参赛作品中,有一些作品是在努力表达全人类共同的诉求,比如爱、孤独与寻找快乐。“既具有中国文化特色,也融入了全球化理念,这样的青年创作者未来可期。”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