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产业>行业要闻>艺术收藏

读懂古元的前卫

时间:2019年11月01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高素娜
0

雪后夕阳(水彩) 1972年 古元 

哥哥的假期(版画) 1942年 古元 

  古元(1919—1996)是我国杰出的艺术家、艺术教育家,曾担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等。在近半个世纪的艺术生涯中,他的创作鲜明地反映了时代生活,谱写了中国现代版画和新中国美术事业发展的赞歌。

  “古元画展——纪念古元诞辰百年”10月16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300余件版画、素描、水彩及家属珍藏的文献和历史照片,系统梳理了古元的艺术面貌。

  人民的艺术家

  1919年,古元出生于广东一个巴拿马归侨之家,良好的家庭教育使他从小便具有深厚的文学修养,如“自由的曙光闪耀在苦难者的脸上。”“昂着头迈着坚实的步子前进。”这些如今后辈形容他作品的句子,都是出自他自己说过的话。1938年,古元满怀革命激情从广州北上延安,随即成为鲁迅艺术学院美术系学员。在陕北期间,他创作了大量版画、年画、宣传画和剪纸等,包括《铡草》《冬学》《离婚诉》《哥哥的假期》等一大批现代版画,成为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中的经典之作。1942年,徐悲鸿在观看“全国木刻展”后激动地写下:“我发现了中国艺术界中一卓绝之天才,乃中国共产党中之大艺术家古元。”

  新中国成立后,古元以其宽阔的视野、抒情的笔调和质朴的艺术语言,描绘祖国的壮美山河,表现人民群众的精神风采,讴歌崭新的时代风貌。他的版画、水彩、素描、速写都以清新明朗的语言传递了新的美学内涵,成为新中国美术视觉样式的重要标识。而他艺术中现实性、民族性和抒情性相统一的风格,也令其成为20世纪杰出的抒情现实主义艺术大师。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说:“古元先生的一生始终践行着‘艺术源于生活’的创作方法和‘为人民服务’的艺术理想,他的生命与中国现代版画事业、中国美术事业和中国美术教育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堪称人民的艺术家。”

  “古元的木刻是没法学的”

  作为艺术教育家,古元曾任鲁艺美术系创作室主任、中央美院版画系教研室主任、人民美术出版社创作室主任等,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版画人才。

  “古元先生的艺术风格,在当时的学生中产生了广泛影响。他常说‘艺术就是要从普通生活中发现美的、有意义的东西,这种东西可能人人都见过,但不一定被发现。你发现了,用你的语言把它表现出来就可以了’。”古元学生、中央美院原版画系教授宋源文感言,“一个是发现,一个是表现,看似简单,其中的学理太深奥了。”中央美院造型学院副院长、版画系主任王华祥谈到,古元一生对艺术勤勤恳恳,耕耘不辍,他的“真”使“假”无处遁形。“古元先生以他的言传身教启示着我们:艺术家要朴实,朴实才可能接近真,只有真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要关心社会思潮,关心和面对各种矛盾和冲突;不能太注重成功与否,否则就与古元精神背道而驰了。”

  艺术家徐冰曾学习和模仿古元的艺术风格,但在刻了几百张木刻后,体会到古元的木刻是没法学的,因为它不是“技法的”,而是“感觉的”;“只顾忙于形式效仿,不对这一经验做规律及方法论的探讨,深入到文化学、社会学层次的研究,不能将其精髓有效地运用于新阶段的创作和对待又出现的艺术变革现象,是一种局限”。“古元的魅力,不仅在于他独有的智慧和感悟力,还在于他所代表的一代艺术家在中国几千年旧艺术之上的革命意义,即对社会及文化状态的敏感而导致的对旧有艺术在方法论上的改造。”在徐冰看来,古元及其艺术上的革命精神,实际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前卫”精神,懂得了这一点,他“才开始懂得古元,才开始懂得去考虑一个艺术家在世界上是干什么的,他的根本责任是什么”。

  让观众与“古元”离得更近

  此次展览标题,直接使用了上世纪80年代古元第一次举办展览时亲手所写的“古元画展”。展厅起首是一段古元在书桌前工作的视频,末尾是策展团队专门拍摄的古元曾经工作过的书桌——记录了从太阳升起,到太阳落下,一天不同时间的书桌影像。“父亲最后因病去医院前,在这个桌子旁坐了很久,摸来摸去,他大概也知道,此次离开,也许就再也回不来了。”古元长女古安村回忆道。

  中央美院美术馆的策展团队也努力通过各种细节,力求“用古元的方式”呈现展览,比如将展厅的底色涂成“延安红”;用小磁铁钉模仿延安时期用酸枣枝刺钉画;用108个传统报栏将作品展陈成俭朴的“阅报”形式;作品遵照原画托裱原封不动展出,必要的介绍在画作旁以铅笔手写……这些展览中的细节不仅再现了古元的朴素人生,也把人们的视线带向了他所生活与创作的时代。

  “我父亲最原始的展览,就起步于延安碾庄的窑洞。”古安村介绍,在鲁艺学习结束后,古元被分配到延安县碾庄乡做文书,这是他第一次真正融入到农民大众的生活中去。在这期间,古元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在碾庄开展起“识字一千”活动,他用手边特有的粗糙纸片,画上农民喜闻乐见的图形,用山上特产酸枣枝刺把图片钉在窑洞前,让农民来欣赏学习。“古元是从窑洞中走出来的。所以此次展览的理念就是让大家在展览中找到一种延安窑洞的感觉,因为那是古元的味道。”古安村说。

  时至今日,古元已经离开23年了。但他依然是学者们眼中的先锋艺术家,是那个时代真正意义上的“前卫”艺术家,也是版画界不断仰望的前辈与楷模。“我们试图以呈现艺术家创作与社会的互动关系的方式,让观众与‘古元’离得更近,并对当下的艺术发展有所思考。诚如徐冰在《懂得古元》文中所写:‘今天我们有像古元他们那时明确的观念和落脚点吗?有他们对艺术的诚恳吗?’” 中央美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说。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