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产业>行业要闻>创意设计

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亮相大运河文化带非遗大展

时间:2018年06月1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王渝
0

  在我国第二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运河文化带八省山水相连、民和年丰的传统文化齐聚北京,“流动的文化”——大运河文化带非遗大展暨第四届京津冀非遗联展,于6月9日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盛大开幕。展览开幕当天,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项兆伦,北京市文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等参观了首创置业展区,并与首创非遗平台的相关负责人及非遗传承人、设计师、战略合作方等亲切交流。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项兆伦,北京市文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等参观首创置业展区

首创置业展区呈现的“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

  在首创置业展区内人流不息,不仅汇聚了优秀的非遗工艺品,还有许多非遗传承人亲临现场,与观众进行精彩互动,同时设计师作品、合作院校毕业生文创作品一同展出,将传承与创新、艺术与生活展示得淋漓尽致。  

  首创置业展区所在的11号馆,以“大运河畔的文化传承”为主线,突出“非遗传承”主题。 首创置业非遗技艺互动体验区,展示了多位非遗传承人的优秀作品,参观者还可近距离观赏并与传承人互动交流,感受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生动实践。展柜中陈列的画面生动、花纹繁复的葫芦壁画,逼真再现克孜尔、敦煌等西域佛教壁画文化,是有“中国葫芦壁画雕刻第一人”之称的马江红代表作。还有工艺复杂、制作精良的传统筋角复合弓,是正元号弓箭第五代传人周晓初所制。非遗“茶百戏”的恢复者和唯一传承人章志峰现场展示盛行于唐宋的中国式“咖啡拉花”——茶百戏,再现千年之前的文人雅趣。现场展出的作品还有京绣文化传承人、国礼设计师金馨的京绣作品,以及竹壳雕传承人吴林涛制作的形神兼备的《五虎上将》等。

现场展出的首创平台合作传承人、葫芦壁画雕刻艺术家马江红作品

首创平台合作传承人、正元号弓箭第五代传人周晓初所制传统筋角复合弓

首创平台合作传承人、“茶百戏”恢复者章志峰展示的高超技艺

首创平台合作传承人、竹壳雕艺术家吴林涛作品《五虎上将》

  大运河文化是流动的文化,非遗也需要融入新时代流动的历史。非遗主题园区不止引入传统非遗,还做传统非遗的创新转化——通过开发运营传统文化元素IP,深度挖掘传统文化精髓,为非遗产品的设计转化赋能。在现场,非遗创新转化展示区吸引了年轻人的目光,这里展示了产业化运营的最新成果:北京设计周设计总监曾辉的艺术茶台,融今文化等文创企业致敬匠心的原创IP产品,以及中国戏曲学院学生融合传统戏曲元素所制的丝巾、手提包等时尚生活用品……各色各样的创新产品兼具艺术性与实用性,拉近了非遗和现代生活的距离,令许多观众既感到新奇又觉得亲切。

首创非遗平台合作设计师、北京国际设计周策划总监曾辉作品

首创非遗平台合作院校中国戏曲学院学生制作的文创艺术品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发布暨高峰论坛将在6月20日举行。届时,燕京八绝等更多的非遗传承人及行业协会、高等院校将与首创置业正式签署战略合约,共同开启一场聚焦非遗产业化传承的深度对话,正式在非遗与文创领域吹响集结号。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计划以实体非遗主题文创园区为依托,打造集非遗传承、设计创新、技术研发、销售体验、传习实践、园区运营、投资孵化于一体的复合型非遗创新发展平台,通过产业化创新推动非遗走进时代,走入生活,实现活态传承。据介绍,该平台将建立立足北京、面向京津冀、辐射全国建设1+N园区体系,力争在首都核心区打造全国标杆性非遗主题文创园区。首创置业将投入50亿文化产业基金,非遗创新发展将成为该基金重要投资方向。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