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产业>行业要闻

人民的文化遗产,人民共享!

时间:2021年06月1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沪文
0

人民的文化遗产,人民共享!

——普陀区喜迎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非遗日活动现场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是6月12日,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紧紧围绕本次活动主题“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携手多家文博单位和多个非遗项目,联合区非遗中心,在遗产日期间,以“非遗在社区”“非遗进商圈”为特色,推出形式多样的活动。

  非遗方面,携手本区6个市级和区级非遗项目,以及5家重要商圈,在遗产日当天组织开展“非遗进商圈快闪活动”。在上海环球港主会场,除钱币生产的手工雕刻技艺和悦来芳食品制作工艺的1小时非遗快闪互动之外,还以展览的形式完整呈现了本区29项非遗项目图文内容、非遗传承人精心制作的作品和多家文博单位设计制作的特色文创产品,同时发布由区文旅局制作的非遗在社区系列微纪录片,首期推出《卢氏心意拳》《瓷刻》《真如麦秆画》,让广大市民朋友多角度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所饱含的人文力量。此外,通过真如羊肉加工技艺×长风大悦城、长征纸艺×真如·高陵集市、竹丝编×近铁城市广场、真如麦秆画×百联中环购物广场的组合,向市民朋友同步呈现精彩的文化遗产体验活动。

非遗日活动现场

  遗产日活动期间,普陀区文化馆、甘泉文化馆联手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非遗主题活动,艾草手工香囊制作、端午龙粽亲子体验、工艺糖画制作和妙手生花面塑制作四档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互动活动,让大家在都市生活中更好地领略了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二楼非遗展厅的“瓷上织锦——普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竹丝编项目展”,吸引人驻足观看。区文化馆、甘泉文化馆还将非遗带入片区中心开展“非遗进片区,文化有传承”体验活动,向片区居民普及麦秆画、手绘彩蛋等非遗项目。

  普陀区16个非遗在社区点位在遗产日期间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各街道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为庆祝遗产日到来,进行了包括长征江南丝竹专场演出、竹刻艺术展、红色经典连环画展等在内的非遗互动、演出、展示等活动,卢氏心意拳在石泉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开展四把拳及兵器的演示研讨,在新杨党群服务中心举行了主题为“非遗在社区”文化推广暨卢氏心意拳展示活动,为建党百年献礼。上海造币有限公司推出了以“钱币上的‘钢’笔画”为主题的手雕技艺产品的展示与售卖,作为本区非遗购物节活动的重头戏。

非遗日活动现场


非遗日活动现场

  在今年文化和遗产日前夕,国务院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普陀区非遗项目卢氏心意拳被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这也是本区首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的第10年,文旅普陀在遗产日期间通过微信推送的方式进行了普法宣传,使大众对这部法律有更直观和全面的了解。

  文物建筑免费开放方面,真如寺大殿、玉佛禅寺在遗产日当天指定时段向公众实施免费开放,市民朋友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参观。

  普陀区通过非遗在社区、非遗进商圈等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传播推广活动,让本区的文化遗产在保护传承中不断焕发生命活力。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