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产业>行业要闻

互联网时代,如何“致青春”

时间:2019年05月22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苏丹丹
0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100年来,中国青年在不同的时代环境下接续奋斗,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作为伴随着互联网出生、成长的当代青年,同样在以自己的方式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5月10日,在北京举办的“百年五四·青春中国”座谈会上,与会专家表示,当代青年与互联网已成为“命运共同体”,网络不仅是广大青年学习交流的平台,也是他们实现自我价值、传递正能量的重要渠道。在互联网时代,如何激发青年人才的潜能,并成为他们树立正确价值观、文化自信的引路人是互联网平台努力的方向,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10岁至39岁群体占整体网民的67.8%,其中20岁至29岁年龄段的网民占比最高,达26.8%。中国社会科学院出版的《青年发展蓝皮书》调查发现,在青年获取知识、学习技能和增加收入、促进就业等多方面,互联网都具有积极意义。

  由此可见,互联网是青年人的活跃地带。互联网对于青年人来说也不仅是一种娱乐生活的工具,它还为青年人创业提供了多元的渠道和平台。以时下流行的网络直播平台为例,有喜欢音乐的年轻人借助平台传播自己创作的歌曲,展现自己的才能;有小镇青年或者草根艺人在网上推介自己的家乡,帮助家乡人致富;有热心网友在直播平台上做公益,帮助流浪者回家;还有文化传承者借助网络直播平台的传播力量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非遗带进千家万户……

  青年戏曲演员庄妃就是互联网直播平台的受益者。作为一名戏曲演员,庄妃精通粤剧、变脸等艺术,渴望有一个平台展示自己的才艺,实现自我价值,而互联网直播平台恰好能帮她实现这一想法,于是她成为酷狗直播平台的主播,巧妙地将戏曲与直播结合起来,让更多年轻人感受到了戏曲之美。

  随着网络影响力越来越大,专业演员也开始入驻直播平台和短视频平台。例如,东方歌舞团的青年演员在短视频平台上展示绝活与排练花絮,让观众了解到那些大型演出背后的艰辛。“通过网络的传播,这些专业演员获得了更多关注,收获了更多粉丝,也提高了他们排练的积极性。同时,借助直播和短视频,观众也得以了解演员在舞台和镜头之外的另一面。”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秘书长潘燕说。

  互联网平台所提供的展示空间,让不少有才华的年轻人获得了网络主播、网络歌手等新身份,这些新身份是社会发展的一面镜子,反映出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趋势。

  “青年人是网络新媒体、网络直播平台的主体力量。作为网络主播,青年人应该爱国、爱党,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主流价值观的导向和引领之下,青年主播可以把擅长的、正能量的东西展现出来。”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孙磊说。

  事实上,近年来,在引导青年人在网络上展现正向价值方面,互联网平台做了诸多努力。在“百年五四·青春中国”座谈会上,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希望互联网平台能够发挥传播优势,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做传播正能量的先锋;也希望各互联网平台能够担负起平台的责任,悉心引导青年人,做青年人的引路人,共同维护好互联网的传播秩序和健康发展。

  在为青年人做引路人方面,互联网平台的努力值得肯定。酷狗、斗鱼、虎牙等都在积极尝试以青年人乐于接受的方式调动他们的热情,通过有针对性的培训课程扶持有梦想、有潜力的人才。例如酷狗直播学院,不仅传授声乐技巧,还开设爱国主义教育培训班,提高主播的职业素养,培养出了许多优秀的音乐人。

  不仅如此,互联网平台还通过举办各类充满朝气的活动吸引青年人参与,并为青年人的奋斗提供支持。比如,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后,短视频平台短酷和光明网一起开展了“我们都是追梦人”短视频大赛,征集青年新时代宣言,展现青春风采;短酷还和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一起,联合开展了“筑梦青春 奋斗无悔”主题朗读大赛,这两个活动在网上都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积极关注和参与。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