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产业>行业要闻

十二艺节舞台高光首次照亮文创产品

时间:2019年05月06日 来源:文汇报 作者:黄启哲
0

  从左至右依次为:上海博物馆以“董其昌书画艺术大展”为契机推出的“秋兴八景图案笔墨套装”;故宫博物院研发的“宫廷御扇”文创系列产品中的一款;上海大剧院将在博览会首发名为“浮生”的系列文创产品,以昆剧《浮生六记》为灵感,图为其中一款莳绘金彩手工盖碗;故宫博物院研发的文创产品“神骏水果叉”。视觉设计:冯晓瑜

  文创产品被纳入中国艺术节框架之中,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国家队”将亮相博览会,特别开辟市民网络预约通道免费观展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将为高质量舞台艺术作品和文创产品拓宽推广和传播的渠道。截至目前,全国各省区市已有超过700家文化机构携演艺类展品、文创类产品参展

  作为中国最高规格的文化艺术盛事,中国艺术节首次将高速发展的文创产品纳入框架之中。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将于5月19日至22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博览会将通过作品展示、项目推介、产品交易等形式,为高质量舞台艺术作品和文创产品拓宽推广和传播渠道。

  据主办方透露,截至目前全国各省区市已有超过700家文化机构携演艺类展品、文创类产品参展,其中首次参展的文创产品机构更是超过半数,足见其作为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之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等“国家队”也将首次在这一平台集中亮相,展示文创产品的新款、爆款、限定款。此外,一些演艺衍生而出的文创产品也将在这一平台“首发”。市民在欣赏舞台艺术精品的同时,也能免费观展、购买产品,探索文创产品带来的乐趣。

  宫门钱包、神骏水果叉……线上抢不到的“限定款”一网打尽

  5月19日,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等五大“国家队”文物文化单位的集中亮相,无疑将成为此次博览会的一大亮点。

  宫门钱包、神骏水果叉、“珍宝庄严”真丝软缎披肩……在故宫博物院此次参展的计划清单里,记者发现,不少展品都是近期故宫最新“限定品”。对于故宫文创爱好者而言,此前线上抢购“手慢无”,此次在线下博览会可一次看个够。相较故宫的“限定款”,国家博物馆则带来不少“合作款”:根据馆藏《明宪宗元宵行乐图》衍生出的快餐“全家桶”包装;依照馆藏《乾隆南巡图》衍生出的面膜礼盒等无疑为文创产品如何更好渗透进寻常百姓生活,提供了不少创意思路。

  首次将舞台高光映照到文创展品之上,是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的创举。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文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文物局等部门《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提出深入发掘文化文物单位馆藏文化资源,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三年间,全国各地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等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呈现“井喷”势头。

  佛珠耳机、敦煌壁画丝巾等一系列文创“爆款”“精品”的推出,不仅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火起来,更是取得突出的经济效益,仅故宫博物院文创产品年收入就达到15亿元,成为文创产业最新增长点。

  此次集纳文创产品参展,也得到全国各地文物文化单位与文化机构的响应。700多家报名参展机构之中,涉及文创产品的已超过半数,大大超出主办方的预期。仅上海,以“董其昌大展”刷新特展文创销售之最的上海博物馆,又将在博览会上完成一次丹青宝筏的“文创巡礼”;全国率先打出“红色文创”品牌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此次也将携清新手绘风格的“树德里”笔记本、“初心红”笔记本亮相。

  演艺、文创、旅游跨界融合,让百姓更有参与感与获得感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在文化、旅游融合背景之下,博览会中参展机构与产品的边界正越来越模糊。本届博览会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共设立33个特装展区,各展区中集纳优秀舞台艺术作品、优秀文化创意产品、群众文化活动、旅游演艺等丰富内容,很难用演艺、文创、旅游单一品类去进行划分。

  而这也正是中国艺术节这一综合性平台此次创新博览会举办方式所呈现的多元融合特色。届时,专业演艺机构不仅可以在这里洽谈演出交易,同时也能在文创产品、旅游演艺产品的交流之中,迸发出跨界融合的新思路。

  不少院团、剧场也结合剧目创作推出各类文创产品,其中还有不少是在此次博览会首发。比如上海大剧院就推出设计类文创衍生品牌“SGT CREATIVE”,以剧院自身IP为核心创立,致力于将舞台表演艺术融入文创,融入生活。此次参展,大剧院将首发新近研发的“浮生”系列。这是根据剧院出品昆剧《浮生六记》为灵感设计推出的,其中涵盖“浮生”系列莳绘金彩手工盖碗,“浮生”系列竹丝扣瓷茶具等,不仅带有鲜明的演艺标识,同时将江南文化与非遗技艺充分在产品之中彰显。

  而在主体展示的演艺产品之中,博览会现场还将陆续上演24台推介演出,来自全国各地的音乐、舞蹈、戏剧、戏曲、曲艺等创作,将以15分钟片段展示的方式,给专业买家“预览”之余,也让普通观众在剧场之外零距离感受舞台艺术的魅力。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为方便广大市民能够与专业观众共享博览会,主办方特别搭建了网络预约平台,观众可于明日起,通过十二艺节官网或博览会专属微站免费预约观展。

  看戏、互动、买文创,博览会让普通百姓在这一次中国最高规格的文化艺术盛事之中更有参与感和获得感。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