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产业>行业要闻

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发布会暨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时间:2018年06月2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王渝
0

赓续文化根脉 传承创新发展

——首创置业进军文创产业推出非遗创新发展平台  

  6月20日,由首创置业主办的“守大美非遗·创时代生活”——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发布会暨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首创集团相关负责人以及国内非遗领域的多位专家、组织机构代表和首都非遗传承文艺家出席本次活动。

  6月20日,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发布会暨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现场举行的大美非遗华服秀。

 

  6月20日,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发布会暨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现场举行的大美非遗华服秀。

  发布会在“大美非遗华服秀”中启幕。首创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松平正式启动了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并发布“非遗倡议书”,希望汇聚各届资源构筑非遗可持续发展新生态,推动非遗走进时代,架设起联通历史与未来、传承与创新、民族与世界的桥梁。他表示,首创集团希望打造一个全国性、复合型的非遗创新发展服务平台,全面支持非遗的体验、传承和生产性保护。随后,首创置业正式发布了首个非遗主题园区——位于北京东城区三露厂的“詠園”,以实际行动开启首创置业文化板块。

  6月20日,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发布会暨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首创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松平启动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

  发布会上,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负责人李跃代表首创置业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北京设计学会、中国非遗保护协会职教专委会、丰职集团非遗与设计学院、三露厂及“燕京八绝”的八位传承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各方将共同推动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的发展,为非遗保护开启创新发展的新篇章。在活动展览区,八位合作传承人还带来了他们亲制的优秀作品:晶莹剔透、惟妙惟肖的玉雕器件;纹饰考究、华贵典雅的京绣服饰;富丽庄重,尽显皇家风范的盘金宫毯;还有花丝镶嵌、景泰蓝、雕漆、金漆镶嵌、牙雕等代表北京特色非遗技艺高峰的“绝活儿”。

现场展示的“燕京八绝”之玉雕作品

现场展示的“燕京八绝”之京绣作品

  在启动仪式之后举行的高峰论坛圆桌会议上,首创置业党委书记李晓斌与非遗领域的多位专家、组织机构代表和首都非遗传承文艺家,就如何与“非遗”结缘、如何帮助传统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当代社会、融入日常生活,让“久居深闺”的非遗实现“自我造血”,在不破坏非遗生态的前提下实现非遗的产业化等非遗的创新化传承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对非遗的抢救性保护等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据李晓斌介绍,“詠園计划”于2018年底启用,并逐步投入全面运营,目标是在首都核心区力争打造“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京津冀乃至全国标杆性的非遗主题文创园区。园区内设立了非遗展示体验中心、大师工作室、双创平台、院校研发实践基地、非遗总部基地等面向产业界的功能模块,以及融合衍生开发、设计分享、投融资、咨询、策划、营销推广的价值提升平台等,同时也规划了体验式培训、非遗生活方式体验、非遗作品及衍生品销售等面向消费者的功能区。

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与各方现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高峰论坛圆桌会议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