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产业>行业要闻

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将亮相非遗大展

时间:2018年06月0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王 渝
0

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将亮相非遗大展

产业布局守护文化根脉

  精美纷繁的葫芦壁画雕刻,仿佛可以听到梵音入梦;雅洁端庄的京绣,依稀可见四千年前衣画而裳绣的古韵;纤巧如画的茶百戏,是昔日文人雅士生活艺术化的真实写照……这些都是中华文明的印记,同时也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明天,这些大美非遗将在首创非遗大展上惊艳亮相。6月9日是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首创置业在此之际推出的“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将首次亮相北京近年来最大规模的非遗主题活动——“大运河文化带非遗大展暨第四届京津冀非遗联展”。

“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整体规划

  我国非遗保护工作已走过了17个年头,非遗保护成绩斐然;新时代下,非遗传承也被赋予了新的智慧和创造力。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为“多彩非遗,美好生活”,倡导 “活态传承、活力再现、新时代、新生活、新传承”。在这样的背景下,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计划整合非遗内容资源及文创、金融、销售终端等产业资源,以建设非遗主题产业园区、导入文创产业基金投资孵化项目、推进非遗文创IP和内容生产的三步走战略,构建产业生态圈,规划涵盖了非遗传承人、创新设计、传习实践、文化IP开发、终端销售及投资孵化等全方位资源,推动非遗创新性发展、创造型转化,打造复合型非遗创新发展平台。

  目前,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立足北京、面向京津冀、辐射全国布局建设非遗主题园区,首个园区落户北京东城区,建筑面积12000平米,该园区将设立非遗展示体验中心、大师工作室、双创平台、院校研发实践基地、非遗总部基地,以及融合衍生开发、设计分享、投融资、咨询、策划、营销推广的价值提升平台等面向产业界的功能模块,同时也规划了体验式培训、非遗生活方式体验、非遗作品及衍生品销售等面向消费者的功能区,力争在首都核心区打造全国标杆性非遗主题文创园区,推动非遗的传承和生产性保护。

  据悉,本次非遗大展上,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将携手葫芦壁画雕刻艺术家马江红、茶百戏代表性传承人章志峰、竹壳雕代表性传承人吴涛林、传统筋角复合弓制作技艺传承人周晓初、京绣艺术家金馨等优秀民间文艺家,曾辉等知名设计师,以及中国戏曲学院等高等院校,共同为观众展现千百年前心口相传、美轮美奂的“老手艺”,以及与当代生活相碰撞、迸发出全新生命力的“新腔调”,让非遗文化真正地“见人、见物、见生活”。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