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行风>新青年

张译:遇见美好时代 铭记最深感动

时间:2022年03月2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遇见美好时代

铭记最深感动

张译

  我是演员张译,此刻我正在湖南的剧组工作,因为疫情的原因无法回到北京参加今天的盛会,深感抱歉。

  此时此刻,我的心情激动又忐忑。德艺双馨对于一个文艺工作者而言,是最顶级的褒奖,我其实还差得太远。今天要讲自己的成绩,我有些不知所措,因为实在没有什么成绩,只是太过幸运。我幸运地从事了自己热爱的职业,幸运地遇见了愿意帮助我的前辈,又幸运的被观众包容和接纳,更幸运的是,我遇见了这样美好的时代!

  改革开放的元年,我出生在哈尔滨市的一个教师家庭,因为从小喜欢军装,19岁,我进入北京军区服役,从野战部队的基层连队到政治部的战友话剧团,十年的军旅青春,给我的人生刻下了永久的印记,坚韧、乐观、积极向上,军人的作风烙在我的心底,也和我的演员生涯一路相伴。军人和演员都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两种职业更有一个共同的关键词,叫做人民。军人,保卫人民;演员,服务人民。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优秀的文艺作品都有一个共同特质,就是扎根于人民。创作为人民群众喜爱的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的最高追求。

  军人是否称职,总需要用成绩来衡量,内务成绩、队列成绩、射击成绩……那么演员是否合格,用什么成绩来衡量呢?那就是“作品”,总书记叮嘱我们要牢记,创作是中心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演员被观众记住的作品越多,自信才越强,才越对得起这份职业。一部好的作品,一个好的角色,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大多数观众是从电视剧《士兵突击》认识我的,在这个崇尚英雄的时代里,常常有人对我说:班长,我是因为你才去当的兵!

  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播出后,在这个崇尚善良的时代里,“团迷”们自发组织在云南建立起14所希望小学,在腾冲照顾了几十位抗战老兵;

  在这个致敬英雄的时代里,电影《金刚川》,让全体中国人牢记197653;

  在这个呼唤亲情的时代里,电影《亲爱的》,让多少离散的家庭破镜重圆。几个月前,我的原型人物孙海洋终于找到了自己丢失了十几年的儿子,他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我表达谢意,那一刻我在电话里泣不成声;

  电视剧《鸡毛飞上天》播出之后,我收到了来自一位刚刚刑满释放人员的邮件,他写道:这个故事让我重建了人生观和价值观,现在,我已经准备好开启自己真正的、有意义的、崭新的人生!

  这些植根于人民的故事,饱含正能量、艺术水准高,温暖人、打动人、激励人、启迪人,甚至改变人。观众喜爱这些作品的同时,也顺便记住了我的这些角色。在这个幸福的时代里,一部部优秀的作品,滋养了我,成就了我。

  演员是一份神圣的职业,一旦进入角色,我们就必须忘却自己,用各种不同的身份,在光与影的世界中生活战斗。

  一部电影一两个小时,演员的形象却可以凭借影像经久流传。电影是时代的写真,演员是连接观众的纽带。所以演员这个职业是幸运的,同时又具备了责任与使命。不断地加强专业修养、提高自身素质,时常思考我们应该如何演好角色,如何向观众传递正能量的核心价值观,是我们一生必做的功课。

  演员的表演,是一门神奇的学科:情感发于演员的内心,又直达观众的灵魂。只有真诚地面对这门学科,才能发现它的精神力量巨大无穷。

  记得刚接到电影《攀登者》的邀请,我正为不知如何塑造角色犯难,有位朋友问我会演哪个角色,我说出了名字,她愣了半晌说:“那是我的父亲……”是的,这位朋友就是1960年登顶珠峰的三位英雄之一的屈银华老先生的长女。她激动地把消息讲给了自己的母亲,然后告慰天上的父亲,说您放心,会有一个好演员扮演您。我流泪了,什么好演员,只是这份职业给我的幸运和尊严!从此,我知道自己只能演好,没有退路,哪怕只是为了对得起屈大姐和她的母亲。拍摄的时候,我需要光着脚踩在雪地上,猝不及防的刺痛感反而让我亢奋,觉得自己已经无限地接近英雄了。杀青那天,我在珠峰大本营凛冽的风雪中为屈银华老先生垒起了玛尼堆,愿我的工作无愧于当年他们的拼搏。

  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在电影《金刚川》里提到的金城战役中,24集团军是主力部队之一。我的新兵连正是24军70师210团3营4排1班!能去演绎老部队的光荣历史,这份感慨和荣光实在难于言表!可是那个角色好难啊,有天夜里,演着演着,我就昏倒了,我看见天边流光溢彩瑰丽无比,老兵们就在天上看着我,他们一定知道我是24军的娃,就算我演不好,他们也不会怪我,可是我会对不起他们,对不起整个集团军,更对不起70年前他们的牺牲。瞬间我就醒了,精神百倍神清气爽!后来我妈评价说,就是那段戏,我演得还可以。

  《悬崖之上》更神奇,讲述的是在我的家乡哈尔滨发生的隐蔽战线上的英雄故事。剧组复原了上世纪四零年代的中央大街,导演监视器安放的地点,按照真实地点的对应,正是我家现在的位置。每场戏拍摄完成,我都会去看监视器,如同小时候放学后,路过电影院,回到我的家……电影上映后,我真的回了一趟家,站在中央大街上,闭上眼幻想着与匆匆而过的英雄们交错,我想问他们:如今的盛世是否如您所愿。

  时光流转到1998年,也是回家,我穿着军装随着火车缓缓进站。旁边的铁轨上停着闷罐车,满满当当挤着我的同袍,他们穿着迷彩服正准备奔赴抗洪一线。他们看到了我坐在舒适的卧铺车厢里,看到我的军装上一条褶皱都没有,他们只是看了我一眼,没有表情,只一眼,我就觉得被人狠狠抽了一记耳光。坐公交车回家的时候,好几个乘客同时起身给我让座,只因为我穿着军装。我再也没脸承受,回到家扔下行李,直接去了松花江大坝,随便找了一个连队开始干活。从那时起,我记住了一句话,永远、不要、对不起自己的职业。

  今天,我愿意继续用这句话,要求自己面对职业的态度: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自身的学养、涵养和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和艺术训练,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益,讲品位,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的喜爱和欢迎。

  最后,感谢大家把如此神圣的荣誉授予我,感谢领导、前辈和老师的教导与帮助。我会将这份荣誉转为责任,鞭策自己在未来的工作道路上努力前行!

  (本文为北京安瑞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演员张毅(张译)在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以线上形式所作的大会交流发言摘登)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