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行风>小荷才露尖尖角

中国儿艺新创益智儿童剧《做·梦》建组

时间:2021年11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瑾姝
0

中国儿艺新创益智儿童剧《做·梦》建组——

“希望《做·梦》能够让孩子做一个好梦”

  没有剧本的剧如何创作?生活中司空见惯的物品如何进入戏剧中?借助演员的肢体语言,这些物品将会为孩子们打开怎样的想象世界?……日前,中国儿艺益智儿童剧《做·梦》召开建组会,剧院相关负责人和众多主创人员分享了该剧的创作探索以及演出计划。作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21年的最后一部新创剧目,《做·梦》将于12月18日在假日经典小剧场首演,首轮演出10场,陪伴孩子们温暖过新年。

  《做·梦》是中国儿艺继颇受欢迎并赢得高口碑的“变变变”系列剧之后的又一全新益智儿童剧创作,是中国儿艺突破传统创作模式的一次尝试,也是对创作方式多样化的探索。作为《做·梦》的导演和创意设计,胡磊介绍,这是一个“由动作细胞到整体”“自下而上”的创作过程。不像以往的新剧创作先有剧本再创排,该剧创作前期没有剧本,由导演、主创和演员们经过不断摸索、挖掘、试验、推翻、调整,经历了很多大胆的尝试——表现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小物件,融合最简单直观的肢体语言,让孩子们在剧场里放飞想象力,感受惊奇惊喜的轻松时光。

  一次曾经的观演经历,让胡磊难以忘怀:全剧从头到尾观众只看到各种不同的物体,以新奇有趣、充满生命力的形式呈现在舞台上,简单而精彩。当演出结束演员谢幕摘下头套时,观众才发现创造这一切的是3个有着饱经岁月沧桑面容的戏剧人,他们的创新精神及舞台上充满活力的演绎让胡磊动容,这也正是该剧的创作缘起。胡磊透露,在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学习时,老师曾教授如何发挥想象力,将一个简单的小连接变成一个小段子,慢慢演绎成一个有意思、好玩的段落,他也会将所学的戏剧创作手段和技巧应用到了此次儿童剧的创作中。

  “希望这是一部1岁至99岁观众都能看得懂、看得开心的儿童剧。”首次与中国儿艺合作,在剧中担纲形体设计、助理导演和创意设计多重身份的友野新曾在洛杉矶从事多年编舞工作,有海外多年工作经历的他表示,会在创作中融入一些好莱坞的创作方式,赋予不起眼的日常生活用品新的生命、喜怒哀乐和灵魂。在创排过程中,他也会要求演员先完全放松自己,演出时再兴奋起来,这样也会带领观众一起兴奋,把开心的能量不断放大。

  作曲家章澍表示,他会跟随导演的全新创作方式,沟通碰撞,进而激发出一些新奇好玩的音乐创作灵感。前期一直参与该剧创意工作坊的音响设计范若萌和创意设计、舞台监督陈维泮表示,创作过程不断产生惊喜,他们也被该剧创作中生成的丰富想象空间所吸引,相信最后的舞台呈现会让孩子们喜欢。

  “这是一个天马行空的作品,它给了演员无限的想象空间,比如如何让一个塑料袋、一根塑料管、一块海绵等等这些生活中习以为常的小物件获得生命,给予它们故事。”该剧演员之一、曾在《跷跷板树》等多部剧目有着出色表现的青年演员宋祖全说。据了解,为了从演员年龄上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做·梦》的演出由专门选定的7名具有丰富舞台经验的优秀青年演员完成。该剧将通过他们出人意料的组合与变化、妙趣横生的舞台呈现,让孩子通过想象力的拓展发现和享受生活中的乐趣。

  中国儿艺院长冯俐对该剧寄予厚望,她表示,这是一次全新的创作样式,国外的很多儿童剧都不是从文本开始的,而是从一段音乐、一个动作、一根线条、一个场景进入,在创意工作坊中一点点地“长”出来。“重要的是要有意味,而不是只是形式,需要给人情感的联想。怎么在无拘无束放飞想象的状态里保持艺术的格调和品质,是我们需要追求和坚持的。中国儿艺就是满足孩子无限幻想的神奇世界,我们要一直让无数最具想象力、最美好的作品从这里诞生。希望益智儿童剧《做·梦》今后不仅可以在剧场演出,还能走进校园、走进边远山区,给更多的孩子带去无限的遐想。希望《做·梦》能够让孩子做一个好梦。”冯俐说。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