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行风>小荷才露尖尖角

把美育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中

时间:2021年07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由中国舞协、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联合主办,中国文联人事部、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支持的全国性公益服务项目——全国中小学舞蹈教师培优计划2021年度宁夏站培训7月23日落幕。2021年度宁夏站线下培训由宁夏教育厅、宁夏文联支持,宁夏舞协、银川市教育局承办,宁夏银川一中协办。培训为宁夏中小学舞蹈教师提供了包括舞蹈理论、舞蹈创编、舞蹈教学、舞蹈健康、舞蹈综合、舞蹈教学实践以及宁夏传统舞蹈文化等全方位的培训及展示平台。

  与以往相比,本次培训规模大幅提升,为提高中西部教师的培优覆盖率,宁夏站线下培训名额数量扩大一倍;培训增加党史学习教育,从走进博物馆、命题作业到创编实践全面渗透红色精神教育,在舞蹈教育本质中传递革命力量;培训进一步加深舞蹈健康教育的学习,既有专家引领的心理和身体健康知识培训,也有一线教师的实践应用经验分享;强化美育理念和成长意识培养,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

  据介绍,本次培优计划报名人数共计603人,符合中小学在职专兼职舞蹈教师条件的有426人,基本达到应报尽报目标。线上课程参训学员累计达到3万人次。线上培训考勤及命题作业达标者184人,经综合评审,最终77人入选参与线下培训。通过学习和排练,教师们呈现了包括以致敬建党百年为主题的舞蹈展示《红领巾》、舞蹈说课《铭记党恩,在阳光下成长》,以及蒙古族、藏族、维吾尔族、傣族、回族等多民族舞蹈组成的舞蹈教学结业展示,展现了宁夏中小学舞蹈教师优秀的舞蹈素养和教学能力。来自贺兰县铁西小学的音乐教师王艳表示,作为一名兼职舞蹈教师,培训提升的不仅是自身的舞蹈专业能力,更让自己进一步理解了“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内涵,未来教学中,将会尝试将音乐与舞蹈融合,潜移默化中把美育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中。

  中国舞协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表示,希望参培教师们做好美育工作,在教育实践中不断提高审美品位,让孩子们接触艺术之美,亲近美,认识美,体验美,成长为脱离庸俗趣味、摆脱功利主义习气的有用人才,让艺术美成为孩子们生命中温暖的陪伴,让舞蹈指引方向,照亮人生。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