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行风>榜样力量

马赛:在百年未有的时代巨变中贡献专业力量

时间:2022年03月2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在百年未有的时代巨变中

贡献专业力量

马赛

  非常感谢中共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文联授予我“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站在这里,我感到无比的激动,同时也感到无比的忐忑,因为我深知这个称号的份量。获此殊荣,将成为我人生路上新的起点,激励我追求更高的目标,实现更高的价值。下面,我结合近些年开展的工作汇报三点体会:

  一、服务国家,讴歌伟大的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上指出:“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重任在肩、大有作为。”对此,我深有体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前身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自建院以来,肩负着为国家、为社会培养优秀的艺术设计人才,为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以及衣食住行等民生需求服务的崇高使命,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始终与国家和时代同频共振。2018年11月,我担任学院党委书记不到十天,就接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的设计任务,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保密层级高、工作强度大、时间跨度长、竞争压力大等一系列困难,带领团队完成了礼宾车、“开天辟地”等11辆主题彩车的设计任务,创新性地提出了天安门广场“红飘带”景观设计方案,两条“红飘带”由人民英雄纪念碑沿广场东西两侧向北延展,寓意红色基因连接历史、现实与未来,在历史传承中体现新时代美学特征,“红飘带”采用对称环抱形式,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以大写意的手法将历史与人文相融合,为庄严肃穆的广场增添灵动、欢乐氛围,突显新时代国家庆典的思想性和艺术性。看着广场上两条飘逸的红飘带,负责群众游行活动的时任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同志曾无限感慨地和我说:“马老师,你们这些当代的艺术家是真的幸福啊,在国家的支持下,你们的创意能够变为现实。”在刚刚结束的冬奥会上,我再次带领团队,通过简洁、抽象的造型语言完成了鸟巢中心区以及张家口、延庆三个赛区的主火炬台设计,彰显了绿色、人文、科技的特点,融汇了冬奥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我非常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为我们提供了自由创作和表达的广阔舞台,使我们能够更加自信、从容地讲述当代中国的故事,展现中国的时代风采。

  二、立德树人,实学实干锤炼品德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考察清华大学时,勉励教师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同时也鼓励学生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我本人也坚信“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在所有的项目中,我都亲力亲为,与学生一起出方案,一起熬夜加班,在和学生一起摸爬滚打的过程中,使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在国庆70周年项目中,从组建设计团队到紧张地讨论、画图、汇报、修改、施工对接、样品试制以及成品监制、验收,从最初抽象的概念,到渐露雏形的草图直至完美的呈现在天安门广场,连续一年,有无数个不眠之夜,但学生们都不畏艰难,坚持到任务完成的最后一刻,所有参与的学生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勇于担当,踏实工作,充分展现了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行胜于言”的校风。在我看来,经过重大项目的洗礼,不但提升了学生的设计研究能力,还培养了他们的爱国情怀,锤炼了他们的意志,对青年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也有着深远意义。

  三、以美为媒,传播中国声音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110年校庆前夕来学校考察,先后参观了美术学院和体育部,在美术学院,总书记特别指出“要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我有幸参与了夏奥和冬奥的设计工作,深刻理解奥林匹克运动是谋求“体育运动与文化和教育相融合”“以互相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比赛精神的体育活动,对青年进行教育,以期建立一个和平的更美好的世界。”去年,我申请成立了清华大学奥林匹克艺术研究中心,旨在以艺术为纽带,在世界奥林匹克大家庭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在冬奥期间,我们配合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围绕“卓越、尊重、友谊”的奥林匹克核心价值观,“勇气、毅力、激励、平等”的残奥核心价值观,以及世界和平、友谊和团结等主题开展了青少年绘画作品征集活动,遴选出7500幅青少年绘画作品作为“特殊”的新年礼物送给参赛的各代表团成员,为远道而来的朋友们送上新年祝福,孩子们的作品深受运动员们喜爱,有的运动员与作者建立了联系,形成了冬奥佳话。

  今天能够获得“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的称号,对我而言既是至高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上对文艺工作者的殷切希望,践行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讲话精神,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百年未有的时代巨变中,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贡献更大的力量!

  (本文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马赛在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所作的大会交流发言摘登)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