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行风>榜样力量

金曼和她的学生们:我们都是“江姐人”

时间:2021年07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学军
0

金曼和学生们上演交响清唱剧《江姐》 

  7月14日晚,交响清唱剧《江姐》在北京音乐厅恢弘再现,第三代江姐、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金曼和她的弟子们重温经典,以此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从1964年开始,歌剧《江姐》经过数代艺术家的接棒传承,传唱至今,历久弥新,早已成为家喻户晓的民族歌剧经典剧目。而由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推出的交响清唱剧《江姐》将交响乐与清唱剧融为一体,以新颖的艺术形式进行着红色经典的传承。经典需要传承,艺术需要传承,革命精神需要传承,这就是歌剧《江姐》代代相传的意义所在。金曼将每一位歌剧《江姐》的表演者称之为“江姐人”,她希望新一代“江姐人”能够慢慢地让江姐的精神注入到他们的身体和灵魂,最终成为经典作品中的那个人物。

   《红梅赞》唱得人热血沸腾 

  2000年10月,由金曼策划制作,并联合戴玉强、魏松、于文华、李扬、罗天禅等音乐家联袂演绎的大型交响清唱剧《江姐》在京演出并大获成功。20多年来,金曼带着这部剧走遍了祖国大江南北,艺术家们以交响乐与清唱剧相融合的这种新颖的艺术形式吸引了广大年轻观众走进剧场、爱上红色经典,同时深入了解历史上优秀共产党人的理想与信念。不久前,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和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联合推出了“一片丹心献给党——交响清唱剧《江姐》”,以艺术的方式给青年学子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7月14日晚,大编制的交响乐团、数十人的合唱团以及十余位演员,在北京音乐厅的舞台上共同演绎了这部常演常新的红色经典。在两位主持人的串联下,歌剧《江姐》中的几个主要戏剧场景、经典唱段,都在这部交响清唱剧中得以完美体现。

  上半场,率先出场扮演江姐的冯欢欢是一位正在韩国读博士的青年歌唱家,年轻的她与当年的江姐年龄相仿。在对历史人物与舞台经典形象研习之后,她将自己对于江姐的理解化为精湛的表演与唱腔。冯欢欢唱功深厚,在金曼等前辈艺术家的言传身教下更是将这个经典角色演绎得淋漓尽致,塑造了一个清新脱俗的江姐形象。与21年前那次大腕云集的首演相比,如今的交响清唱剧《江姐》已经成为金曼任院长的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的看家大戏,在培养人才、传承经典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下半场则是“老将出马”,尽管金曼的年龄早已不是当年出演这个角色时的风华正茂,但是已经将江姐这个人物铸进魂魄的她,强大的气场以及大气而不失温婉的独特气质让观众觉得她就是江姐。经过几十年的舞台历练,金曼的一颦一笑、举手投足全在角色里,她的演唱宝刀不老,而且愈发具有风骨与味道。她演绎的《春蚕到死丝不断》《不要用哭声告别》《红梅赞》等经典唱段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而她和狱友姐妹们手捧红旗倾情唱响的《绣红旗》更是丝丝入扣,每一句都唱进人的心里去。

  融合一代又一代“江姐人”的智慧和经验

  演出当天,金曼在后台聊起这部戏,这位第三代江姐脱口而出说出了“江姐人”这个词。这不是第几代江姐的概念,而是一个群体的代称。在金曼的理解中,无论是扮演正面人物江姐、“双枪老太婆”,抑或是特务头子沈养斋和叛徒甫志高,都是这部红色经典的传承者,统称为“江姐人”。而作为“江姐人”的代表,金曼从1984年首次登台演江姐至今已经将近40年,无数观众欣赏过她扮演的江姐的风采,她也以独特的演绎方式向观众们传达着这部红色经典的精神。金曼回忆:“那时候我们没有今天的高科技手段,除了跟老师学习,就是跟随前辈艺术家‘照猫画虎’地研习。从最早接触这个角色到正式上台演出,只有20多天。对于前辈来说是复排,对我却是全新的舞台尝试。当年,除了我和孙明霞的扮演者是新人,其余的演员大都是老艺术家,甫志高、“双枪老太婆”、沈养斋的扮演者也都是首演班底的老戏骨。跟他们在一起排练、演出,每时每刻都在学习,这些老艺术家是样板。所以我很幸运,我是站在巨人肩膀上成长起步的。”40多年来,这部戏就像“长”在金曼身上,包括沈养斋、甫志高的几乎每个角色的每一句唱词和台词她都了然于心,连总谱都是全记得的。所以,在给学生们示范的时候,她才能一个角色、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地去讲解。比如甫志高总共出场三次,每一次都是不同的情绪、不同的声音色彩、不同的态度表达。

  在舞台上摸爬滚打了几十年,金曼塑造了包括江姐在内的众多有血有肉的歌剧形象,成为极有成就与建树的艺术家,更是成为“江姐人”的优秀代表。她很欣慰用这部交响清唱剧《江姐》带出了一批优秀的青年歌唱家,如薛皓垠、张英席、关致京、张海庆、徐春雨、吴静、朱涛等,而今又有新一代的青年学子以发自内心的热爱之情加入进来。她表示,歌剧《江姐》融合了一代又一代“江姐人”的智慧和经验,在这个基础上才能更好地传承,“未来,我相信一定会‘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虽然他们大多数是第一次接触这个戏,但是他们还有很长的路,可以慢慢地让江姐的精神注入到他们的身体和灵魂。这些青年人需要时间和观众的宽容,慢慢成为经典作品中的那个角色”。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