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各地文联

湖北文联志愿者虞旻子和志愿者团队“影子梦之队”

时间:2020年03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0

有你,真好! 

——湖北文联志愿者虞旻子和志愿者团队“影子梦之队” 

  大家的情绪比刚开始好了很多/有了欢笑有了自豪/终于我们可以只戴口罩/脱下守护我们的白衣/身上少了很重的重量/相互之间打个招呼聊聊天/一同品尝春天的味道/花开叶茂/暖阳下有你真好…… 

  这首《阳光下的影子》写于3月10日,也是武汉抗疫志愿者团队“影子梦之队”队长、湖北省文联展览艺术部工作人员虞旻子忙于志愿服务以来写下的诸多诗歌中的一首。这天,恰逢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

  伴随着方舱医院一个又一个的“关舱大吉”,直至3月10日,所有的方舱医院全部休舱。当天,“影子梦之队”的几位队长来到武汉江岸区为群社区,为几家困难户和高龄独居老人送上生活物资。此前的“三八”节,“影子梦之队”全体出动,开展特别行动——“全‘妇’武装,呵护武汉抗疫之战中最美的你” ,除了派送防疫和生活物资到一线,还特别为巾帼英雄送上节日鲜花和贴心祝福。3月5日,学雷锋日,“影子梦之队”一路前行,奔跑在送物资的路上。“没有清闲过一天,但是能明显感受到局势的好转。真好,我们即将迎来光荣的‘退休’及转业。 ”队员们自豪地说。3月3日,“影子梦之队”临时接受一个紧急任务,湖北省侨联青年委员会捐赠的30台紫外线杀菌车,由“影子梦之队”车队全力派送至5家医院,看到捐赠的物资能够立即派上用场,队员们激动的心情无法言说。在网络上得知农户的莴苣面临大批烂在地里的情况,团队立刻组织购买, 3月1日一早就去菜地装菜,送至合众优年养老社区。这源于团队得知养老社区这段时间蔬菜紧缺,于是选择了两全其美的方式,既为农户分担一些,也为养老社区解决实际困难,爱与爱的连接和传递就是这样自然而然。

  武汉封城的第50天,是“影子梦之队”成立的第50天,也是虞旻子加入“影子梦之队”的第50天。从1月23日开始,他一路跟随团队成长,从车手到仓库管理员,从媒体宣传联络到物资对接统筹,直到临危受命担任“影子梦之队”队长。团队现有固定志愿者60余人,流动志愿者近百人。“影子梦之队”的诞生,是一群80后、 90后的新时代青年,因为对这个城市的热爱,对于责任的敢于担当,在病毒肆虐疫情危机中自发组织的公益志愿者团队,其中大部分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海归” ,从集结的那一天起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 “影子” 。他们搭建了资金募捐、物资购买、物流配送、接收反馈的物资“全链条” 。从最初的发动募集和购买物资,到越来越多专业人士的加入和相关环节的帮忙,他们集中精力把工作重点落实到募集来的物资如何落地上,“影子梦之队”负责配送,目标是物尽其用,让每一件捐赠的物资都能实实在在地送到求助者的手中,让捐赠者放心、安心。

  “每一个细节决定成败,每一件小事决定命运。一个志愿者团队从零开始,一路走来,每天都像一场没有退路的战争。身为志愿者的我,在这场疫情里,又一次体会到了‘军绿’的感觉” 。生于1980年的虞旻子是标准的“武汉伢” ,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曾任职于湖北省消防总队,2016年转业到湖北省文联, 2017年到湖北省书协驻会工作。虞旻子出生于艺术世家,爷爷虞一风是指画名家,父亲虞小风师承其父,是当今手指画的代表人物,而虞旻子现在是湖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江夏“手指画”第三代传承人。虞旻子就住在省文联大院,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 72岁的虞小风开启《抗击新冠病毒》的系列漫画创作,漫画随着这场战疫的进展而步步推送,引得网友纷纷转发点赞,湖北省文史研究馆还将这一系列漫画推荐给了中央文史研究馆。虞旻子则更直接地选择了用自己的行动走上“抗疫路” ,他说可能是源于十几年消防兵的自觉和责任,必须在家乡患难时行动起来。

  从封城的第一天起,虞旻子心底的军人情结就被点燃了。他的文章《写在武汉封城后》被长江网刊载,除了用文章参与疫情防控之外,更是去做一名普通的志愿者。从每天的搬运物资到将物资送往求援的医院,从微信群的联络协调到物资的登记发放,从自媒体宣传到联络媒体……几乎每个环节虞旻子都切身参与。封城之初,物资四处告急,大家几乎都是通宵达旦工作,不管白天黑夜,只要接到电话,队员们立刻开着私家车,蚂蚁搬家式地一趟趟运送物资。护腰、面包、充电宝,这是虞旻子的“抗疫三件宝” 。“1月28日,我第一次到了大型物资转运现场,几十台车,六七百箱的防护服和口罩,如何分配,如何转运,如何对接医院派送?那一刻,我完全没有头绪。 ”而在虞旻子看来,这个志愿团队的成长是极为迅速的,团队的构架及工作流程很清晰。

  “影子梦之队”从最开始便组建了医院、社区、公安政务、车队、物资统筹、仓库管理、媒体宣传、财务等分支团队。团队采取扁平化管理,保持高效、统一、通畅管理。依托医院、社区、政务机构三大受捐赠对象,结合捐赠物资完成甄别、信息审核、物资派送工作。面对运力不足,团队除志愿者自有车辆外,争取社会资源提供7辆新能源货车参与志愿者车队。面对通行管理困局,团队争取多家单位支持办理车辆通行证,确保通行顺畅。面对物资筹措难,团队发动每个志愿者力量,先后组建物资对接群100余个,有效将来自美国、加拿大、印度、新西兰、芬兰、黎巴嫩、韩国、日本等国家,海南、山东、河北、湖南、重庆、上海、广东、江苏、安徽等省市援助的医疗、生活物资一一对接到位。将近50天的时间里,“影子梦之队”运送各类单位物资近1000次。“每一次的派送都是一次小事,但坚持到现在,我们团队换来了所有接受捐赠单位的认可。致公党湖北省委、琼海市红十字会、湖北省侨联青年委员会等一批群团组织、基金会、企业委托我们进行非定向物资配送工作。 ”虞旻子认为,这是一个自发的“物流天团” ,更是一个不计得失的梦之队!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环节上发挥着力量,没有人退缩,更多的是在付出,在尽全力帮助别人,这种发自心底的感受是纯粹的。

  一个团队从无到有,是通过每一次行动积累起来的,更是通过不断的宣传总结树立起来的。团队迅速成立宣传团队,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新媒体手段开展宣传。通过宣传,团队也得到了共青团湖北省委的认可,成立了由20名志愿者组成的湖北青年防疫志愿服务突击队。而在志愿服务工作中,虞旻子也不忘他的本职工作,用自己的视角、文字和书法去记录这个时代的呐喊,他经常是凌晨安排好任务后,撰写文章,现已完成近6000字的《封城武汉》 (组诗) ,以及《写在武汉封城后》 《逆行的湖北侨青》 《疲惫的身,逆行的影》 《封城十七日》 《抗疫路》 《大城小爱》等多篇文章。

  “元宵夜,一群志愿者围在医用物资边,为其中一位志愿者过了一个无法忘记的生日。没有蛋糕,没有蜡烛,没有亲人在身边,只有一群志愿者战友,但就是这样简陋无比的生日,才是记忆最深刻的。深夜回到家中,我提起毛笔写下了‘元宵节记’ ,谈不上书法有多好,更多的是用古人的方式,用最直接的文字和心意,去记录,去抒发内心澎湃的心绪。 ”虞旻子对此感叹,中国书协一直在提倡自作诗文,这确实是应该的。书法的本质并不是单纯炫耀用笔的技巧,历代书法名作之所以能传承下来,不可忽视的原因是其书法文本所具备的价值。每一篇古代诗文的背后都能看出那个时代的风貌和文人的风骨。

  3月10日,“影子梦之队”在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黎明即将到来,“影子”们站好最后一班岗》中写道,“在这次武汉的抗疫之战中,涌现了很多自发的民间志愿者团队,他们在武汉最艰难最危险的时期勇敢地冲在了最前线。如今‘影子’们与部分其他团队碰面了,队旗不同,但内心的动力与愿景相同,为守护自己的家园,我们勇敢地挺身而出,都在这偌大的武汉市奔走过。开始时,从未想过要坚持多久,只是每天日复一日地运输奔走,对接与汇总,走到了今天,没有想过何时结束,如果有,那一定是武汉抗疫迎来了全面胜利。正如我们的信念一般,‘武汉不好,影子不散’ 。而在黎明即将到来之际,‘影子’们会站好最后一班岗,期待着胜利的曙光洒满大地……有人问我们团队的人员来自哪里?我告诉大家,来自每个人的身边。‘影子梦之队’的成员来自各行各业,虽有各自不错的本职工作,在各自领域也颇有成绩,但大家就像每个人身边的你我他一样,在这场战‘疫’中只是一位无名‘影子’ ,只是一名普通的无偿志愿者,自己出钱出力和拼命,参与救援,参与这场全民一心的‘保卫战’ 。 ”

  “影子”们,有你们真好!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