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各地文联

【福建省文联】音乐助力 共抗疫情

时间:2020年01月31日 来源:福建省音协 作者:
0

音乐助力 共抗疫情——福建音乐界在行动 

 

《永恒的家园》(秦戈作词,卢荣昱作曲)

  正值新春佳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每逢国家大事要事、急事难事,音乐工作者从未缺席。1月28日,福建省音乐家协会通过微信等网络方式向省音协理事、文艺骨干等发出倡议,倡议广大音乐工作者主动作为,积极创作有关抗击疫情的优秀音乐作品。倡议发出几个小时,陆续就收到了《挺身而出》(魏德泮作词,唐恒作曲)、《永恒的家园》(秦戈作词,卢荣昱作曲)、《爱的桥梁》(邹友开作词,蒋舟作曲)、《最美逆行者》(筠蔓作词,蒋舟作曲)、《有你身影》(林鸿坦作词,李式耀作曲)、《热血》(魏联作词、陈圣洁作曲)等多首原创公益歌曲,体现了福建省广大音乐工作者自觉担当的使命感和快速反应能力,再现了抗击疫情中涌现的一个个感人故事、暖心画面,鼓舞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激励全省人民众志成城,奋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永恒的家园》(秦戈作词,卢荣昱作曲)

点击此处下载《永恒的家园》(伴奏)

  武汉疫区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医护人员主动请战,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奔赴武汉参加疫情阻击战的行动,也感动着福建省音乐工作者的心。《挺身而出》的词作者,福建省音协顾问、多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著名词作家魏德泮表示,在电视中看到很多医护人员过年的团圆饭也顾不上吃,和家人告别,写下请战书,毅然决然奔赴危险的地方,他被深深的感动了,大年初二,连夜创作出歌词。福建省音协理事唐恒拿到歌词后,迅速谱曲,亲自演唱,并邀请北京团队进行编曲、混音等工作,经由福建省音协组织网络平台推广,一个晚上点击量就达两万多人次。歌曲赞颂了除夕之夜就奔赴武汉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医护人员,赞颂他们面对疫情大灾“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挺身而出奔赴武汉灾区的壮举。原《儿童音乐》主编王效恭认为这首歌“生动表现在以习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团结一致,打贏战胜冠状病毒阻击战的决心与信心,作品以温暖与深情,给人以信心与力量。”

  1月30日,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监制,福建省音乐家协会、省歌舞剧院、福建大剧院、宁德市畲族歌舞团、福安大剧院联合出品的抗新冠肺炎疫情公益歌曲《永恒的家园》推出。福建省音乐工作者从策划、作词、作曲、编曲、录音、摄像到MV视频合成,仅用了两天半的时间。因为被疫情所阻隔,许多演员无法到现场录制,但他们仍积极参与,各自在家里录制好影音,汇总合成。

  歌咏志,声言心,每一句直抵人心的歌词,都是词作家感怀至深的触动表达,每一句情感充沛的起伏旋律,都是作曲家多日来内心震撼的灵感迸发……福建省的音乐工作者们将所有的祝福、所有的感动融进歌曲里,将抗击疫情期间的感人故事、典型事例,谱写成一曲曲动听的音乐作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呐喊助威,以此为武汉加油,传递音乐正能量。

  天佑中国,加油武汉,众志成城,大爱无疆,我们一定能够夺取这场战役的胜利!我们衷心祝愿医疗工作人员平安凯旋归来!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