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各地文联

【广东省文联】打造一场永不落幕的公益摄影活动

时间:2020年01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洁军
0

打造一场永不落幕的公益摄影活动

——写在广东红色文艺轻骑兵摄影小分队组建两周年之际

 

光芒万丈 盘 鹃 摄

  日前,历时两年的广东红色文艺轻骑兵摄影小分队下基层活动在广州举办2019年年末的一场活动,打造一场永不落幕的公益摄影活动,学海无涯、艺无止境,广东红色文艺轻骑兵永远在路上—— 一支支走村穿巷的摄影小分队、一堂堂生动的基础摄影课、一次次幸福大片的拍摄、一幅幅精美的“全家福”合影……

  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中指出,乌兰牧骑的长盛不衰表明,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在新时代,希望你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殷殷嘱托鼓舞着南粤大地的摄影家们学以致用,积极行动起来,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延伸团结服务手臂,为基层百姓送幸福大片。

  丰年乐业 垄上踏歌

  2017年12月6日,广东省摄协发出关于在2018年元旦至春节期间开展“到人民中去——红色文艺轻骑兵摄影小分队”主题活动的通知,按照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的工作部署,广东省摄协积极行动,在广东省摄协主席团的带领下,广州、汕头、佛山、揭阳、珠海、东莞、韶关、江门、云浮、清远、深圳、梅州、惠州、汕尾、肇庆、茂名、阳江等团体会员单位以及省老干部摄协、省青年摄协、省女摄协等纷纷组建了广东红色文艺轻骑兵摄影小分队。各地摄影小分队同时也深入乡镇社区、学校、敬老院、企业、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以及重点建设工程一线,为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坚守在工作一线的劳动者拍摄肖像照、“全家福”,举办摄影展览,并在现场赠送装裱后的摄影作品。

  广东省摄协省直小分队在广州市黄埔区老人福利院的活动受到欢迎,参加送幸福大片的摄影家还兴致勃勃为老人们演唱了粤剧和歌曲《我爱北京天安门》等,时任黄埔区民政局局长张灿华表示,“从摄影家的行动中看到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激情与情怀”。

  截至2018年3月2日,广东省摄协在全省各地已组织开展了151场广东红色文艺轻骑兵新春走基层活动,近千名摄影家参加了活动,为群众送上了多场展览,赠送冲洗制作好的肖像照和“全家福”,并为部分困难群众赠送了慰问品和慰问金,受益群众约14300人。岭南大地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活动范围广、影响大、接地气。

  九层之台 起于累土

  广东清远市连南县瑶族自治县三排镇党政办主任、油岭村瑶族代言人盘娟从中国摄影报社副社长方焕然手中接过了广东首块“摄影扶贫示范村”的牌匾,广东省摄协摄影家代表同时向油岭“摄影扶贫示范村”赠送近百本(册)摄影书籍。这是2019年7月28日,广东红色文艺轻骑兵摄影小分队在粤北连南三排镇油岭瑶寨“到人民中去送幸福大片”活动中的一幕。广东省人大退休干部张宇航在深入连南瑶寨调研后深有体会地说道,改革开放40年,粤北发展相对滞后,人民生活有待改善。他提出摄影人要帮扶油岭瑶寨以发展旅游摄影脱贫的思路。

  2019年11月29日,广东红色文艺轻骑兵摄影小分队一行摄影人再次来到三排镇油岭瑶寨,摄影家们为瑶族群众送上前次拍摄的制作精美的“全家福”合影和一批帮扶“摄影扶贫示范村”的摄影书籍。盘娟说:“广东省摄协红色文艺轻骑兵不忘初心,走进连南瑶族自治县油岭瑶寨,给深山中的瑶族人民免费拍摄‘全家福’,送上精美的幸福大片,让拍一张照片要跑县城16公里远的‘哥贵妮别’(瑶语‘父老乡亲’)感受到党和政府对偏远山区瑶族同胞的关心和体贴。”她说:“我是这次活动的受益者,摄影师们的无私指导,让我这位瑶族业余摄影人懂得并掌握了许多摄影知识和技巧,能够更好地把‘哥贵妮别’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用照片的方式忠实记录下来。”

  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基于粤东粤西粤北与广州深圳珠江三角洲地区摄影工作发展的充分调研,以文化人、润物细无声,广东省摄协举行了以“到人民中去送幸福大片”“广东红色文艺轻骑兵摄影小分队”等活动为代表的常态化服务。

  一堂堂名家公益摄影课、一次次本地题材的基层作品擂台赛悄然活跃在岭南大地。2017年12月,粤北革命老区梅州,广东省摄协、中国摄影报社以及佳能中国启动了广东红色文艺轻骑兵摄影小分队第一场活动。至此广东红色文艺轻骑兵摄影小分队利用每一个周末,在两年里行程2万多公里,辗转省内20个地级市,开展20余场名家基层讲座,《中国摄影报》赠送20余个作品选登版面,活动惠及影友人数超过6000人。茂名市摄协主席李好说,广东红色文艺轻骑兵摄影小分队走进茂名市,当天茂名有500多名会员及摄影爱好者参加听课。摄影名家姜纬作题为《把个人经历转换为摄影资历》的专题讲座。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姜纬展示了对摄影思考的不同视角,还介绍了国外摄影名家独特风格的作品。听讲者表示,学院派摄影风格的内容高端专业,有很高的学习价值,大开眼界。讲座同时,备受关注的影友作品擂台赛评选同步进行,一部分高质量本土作品在评委的评选及督评员的监督下脱颕而出。学员们纷纷表示,红色文艺轻骑兵活动为基层协会为摄影爱好者提供了一次高层次的学习机会。

  (作者系广东省摄协主席)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