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各地文联

【安徽省文联】用画笔记录可敬可爱的人——谈《我的扶贫日志》水墨人物创作

时间:2019年12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肖伯红(安徽省阜阳市美协副主席)
0

  近日,由安徽省美协、安徽省阜阳市文联主办,阜阳市颍东区文联承办的中国文联青年文艺创作基金扶持项目“我的扶贫日志——肖伯红水墨人物创作成果展”在北京山水美术馆举行。图为肖伯红作品《城市有梦想》

  艺术创作来源于生活。生活中那些人和事深深打动了你,才会触动创作的灵感,迸发出强烈的创作欲望,感染自己打动别人的心灵。

  在我的工作历程中有两次难忘的农村工作经历,一次是10年前下派担任村第一书记,去年由于工作的需要我又一次由机关转入基层,在阜阳市颍东区一个乡镇担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基层工作的条件较机关是相对艰苦的,有时需要放下家庭,放下年迈的父母,放下孩子,但这种经历会让你对农村、农民有最深切的体会。面对面的交流、心与心的交汇,看最朴实的笑容,听最爽朗的笑声,唱最天真的童谣,与他们一起经历风雨彩虹。在工作过程中,与农民同吃、同住、共同劳动,贴近农民生活,才有机会深刻体会到在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和建设美丽乡村政策引领下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生活条件的改善不仅仅是物质生活上的,精神风貌也发生着巨大的转变。

  特别是农民从繁重的田间劳动中解放出来后,更多的是精神需求的增加。城乡差别日渐缩小。农村的小公园、小广场建设,美化了生活环境,丰富了农民生活。图书馆阅览室等项目的建设,让农民开阔眼界,从促狭的空间走到外面广阔天地,思想也随即产生了质的跨越。这种变化,让作为工作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一名文艺工作者觉得有义务有责任把它用绘画作品展现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当代农村今非昔比的辉煌蜕变,正确认识这个伟大时代的农村所创造的一切。

  作品《跨过斑马线》《城市有梦想》,既是农民走进城市的现实场景,同时也是农民思想的跨越。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有过彷徨和徘徊,但绝不缺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他们用勤奋拼搏跨越从未踏过的路标,实现美丽的梦想。作品《回家》是农民工过年回家生活的真实写照。许多农民工开始回乡创业,带回新的思想和新的生活方式,正在改变农村过去落后的现状。回家是亲人团聚的喜庆丰年,更是农民工对农村的回归与反哺,这才是深层意义上的回家。农村农民的变化,离不开许多在农村工作的基层干部。《走访》系列作品里,既有他们阳光的笑容,也有他们工作的艰辛。这些基层干部,是党在农村工作的基石。他们默默奉献,给伟大的时代开创光明大道,带领农民走向光明的未来。他们,是值得时代记录的人。

  这些作品是我在农村这片充满了希望的土地上创作灵感的迸发,我只是践行一名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只是想用简陋的画笔记住这个伟大的时代和这些可爱可敬的人。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