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各地文联

【重庆市文联】担当文艺繁荣发展使命 当好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

时间:2019年02月19日 来源:重庆文艺网 作者:张义
0

担当文艺繁荣发展使命 当好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

重庆市文联四届四次全委会召开

  【摘要】 18日上午,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举行。

会议现场。记者 张义 摄

  18日上午,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举行,会议全面总结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进一步团结动员全市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中国文联十届四次全委会、全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听取并审议了市文联四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通报了市文联相关人事变动情况;黔江区文联、巴南区文联、铜梁区文联、开州区文联、重庆市摄影家协会、重庆市电视艺术家协会在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

  2018文艺工作成效显著

  报告指出,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一年来,在中国文联的全面指导下,在市委和市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市文联紧紧围绕全国、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市委五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部署,切实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全面完成市文联四届三次全委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为推动文化强市建设、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作出了新的贡献。

  具体工作主要表现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气势恢弘的系列活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生动多元的文艺活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创新方法、真抓实干,以丰富多彩的艺术创造攀登新时代文艺高原高峰;完善机制,多层扶持,以高效务实的工作举措激发文艺家创作热情;凝心聚力、同舟共济,以勇于作为的改革精神构建重庆文艺新高地;以上率下、加强督导,以严格规范的自身建设增强文联的向心力等七个方面。

  重大主题文艺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报告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重庆市文联重点工作主要围绕八个方面:一是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阵地,以学习座谈、专题讲座、辅导培训、理论研讨、征文比赛、展览展演等形式,进一步提升文艺工作者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创新能力。二是聚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按照市委宣传部统一部署,抓好重大主题文艺活动。三是坚持把实施文艺精品工程作为建设文化强市的重要内容,提高重点作品创作生产的组织化程度,以打造文艺精品为目标,积极推动文化强市建设。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大力弘扬乌兰牧骑优良精神,眼睛向下、重心下移,继续组织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奉献人民、放歌巴渝”“送欢乐下基层”“到人民中去”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以服务群众为宗旨,健全文艺志愿服务常态机制。五是为文艺爱好者提供更多的学习渠道,在全市形成爱文艺、学文艺的深厚氛围,为文艺人才的不断涌现奠定良好的社会基础,以德艺双馨为标准,着力培养高素质文艺人才。六是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充分发挥文艺评论作用,以健康的文艺评论评奖为引导,大力扶持文艺创作。七是按照《重庆市文联深化改革工作要点》要求,着力加强行业管理和行业建设,以深化群团改革为抓手,努力构建温馨和谐的文艺家园。八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切实推动文联组织自身建设。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洪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文联主席沈铁梅主持会议,重庆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若愚,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龙川,重庆市文联四届委员会委员,重庆市文联荣誉主席、荣誉委员,直属文艺社团负责人,市文联处级干部及相关人员等参加会议。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