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各地文联

【柳州市文联】一份来自“文艺柳州”的报告 ——广西柳州市文联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纪实

时间:2018年10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伟翔
0

一份来自“文艺柳州”的报告

——广西柳州市文联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纪实

  “嘿!我那条点击量过万了! ”书法家叶枝校日前给“文艺柳州”网络平台的负责人发去了一条微信,惊喜之情溢于言表。原来,“文艺柳州”刊发了叶枝校的论文《略论书法中“矛”和“盾”的使用问题》 。这篇理论性很强的文章迅速引发了网友强烈的共鸣,也为叶枝校赢得了很多点赞。“我没想到有这么多人喜欢深入探讨书法艺术。 ”叶枝校说。

  “文艺柳州”网络平台是由柳州市委宣传部、柳州市文联主办,柳州日报社承办的网络平台,是基于移动互联网手机终端的文艺网络平台。平台自2017年8月18日上线以来,聚集了大量人气,成为柳州文艺界和文艺爱好者的“掌上”精神家园。该平台是近两年来柳州市文联进行深化改革的举措之一。

  在“文艺柳州”平台项目建设一年之后,以便捷的方式、全新的视角和多样化的呈现方式,成为柳州文艺工作者与文艺爱好者达成沟通与交流的极佳平台,并荣获2017 - 2018年度中国报业新媒体项目优秀奖,充分体现了柳州文艺新媒体的创新力、传播力和影响力。

  柳州市文联主席罗云贵说,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文艺柳州”也因此顺势而生。作为柳州首个“互联网+文艺”平台,“文艺柳州”呈现出的勃勃生机,体现出平台建设对柳州文艺界创作及传播渠道的融合发展的积极意义。

  一年来,“文艺柳州”真正做到了“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 。

  冬雨中的春蕾:青年作家培训促人才发展

  “在冬雨飘零的日子,第二届柳州青年作家培训班再接再厉,火热开班。北方人有‘瑞雪兆丰年’之说,那么南方的这场‘冬雨’是否也能孕育出更多的花果呢?当然十分让人期待。 ” ——这是“文艺柳州”在“新动向”频道推出的一条报道《冬雨中的春蕾:第二届柳州青年作家培训班开班》 ,报道的背景是柳州市文联大力实施青年文学人才成长计划的新举措。第二届培训班第一讲的讲师——广西著名作家黄佩华说,他已经闻到了空气中的味道,时隔多年后,柳州文艺的春天即将到来。

  两年来,柳州市文联通过“导师带徒、签约扶持”模式,培养青年文学人才。2016年举办首届柳州市青年作家培训班,参加学习50多人,签约导师4名,学员14名。经过导师精心授课、辅导,学员努力学习,潜心创作,最终成果喜人,超额完成创作任务。学员作品在国家级刊物发表10篇,省级刊物发表20多篇,青年作家杨仕芳获《民族文学》 2016年度文学奖,两部长篇小说作品获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2017年11月举办第二期青年作家培训班,共签约导师4名,学员15名。今年还将继续举办第三期青年作家培训班。一批优秀文学青年脱颖而出,成为柳州市文学人才队伍中的重要力量。

  “深扎日记”:百姓故事讲不断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柳州市文联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组织全市文艺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强对文艺界的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 2017年11月先后组织三场大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150多名文艺家深入融安县、融水县、三江县,宣传十九大精神、为易地扶贫搬迁农户送楹联、拍摄全家福,为少数民族扶贫先锋、脱贫能手画像,原创音乐走基层、曲艺送欢乐,受到基层群众热烈欢迎。活动获得全国40余家媒体广泛报道,网络直播一日关注能达到两万余人次。

  “文艺柳州”平台同步推出专栏“深扎日记” ,见证柳州市文联及下辖十个文艺家协会走基层、送文艺,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足迹。至今,“深扎日记”专栏已经出到第21期。两年里,“深扎日记”记录了柳州市美协少数民族人物创作研究课题组走进融水美术行、山东画家慕名来柳参加“深扎”活动、文艺小分队走村入屯进企业、柳州市“文艺轻骑兵”走进三江独峒见闻等。其中,“深扎日记”第3期推出的报道《他们对农民说:是我们要向你们交学费》 ,引起了广泛影响。据报道,在柳州市文艺工作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现场,融水苗族自治县的种养大户潘文春接过国画家邓军为自己创作的水墨淡彩肖像,激动不已:“你把地址给我,我给你送辣椒去。 ”油画家梁神传也因此收到了另一名致富能手发过来的微信红包,他婉拒了:“你们都是致富能手,是大家学习的楷模,是我们要向你们交学费。 ”

  正如柳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子林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动员会上所说的:“书法家不能只有《兰亭集序》 ,画家不能只有高山流水,戏曲舞台不能只有阳春白雪,摄影师更不能闭门造车,山歌要唱给党听……笔墨当随时代,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艺术创作才能符合时代的需要,才能体现民族自信、文化自信,才能呈现盛世的风采……”

  近年来,柳州市文联突出文艺特点,围绕中心、主动作为,与各文艺家协会一道上下联动、组织策划了15项文艺赛事活动向上级申报,最终入围6项,成为柳州市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重要承办部门之一。柳州市文联、各文艺家协会单独承办4项,分别是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散文大赛、柳州创造工业影像大展、“辉煌六十载放歌新柳州”原创音乐会、电视纪录片《广西的味道·柳州螺蛳粉》 《汽车缘》 ;柳州市文联与有关部门联办2项,分别是柳州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成就展、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歌咏汇演,还主动承接中国曲协“送欢笑到基层”专场演出活动。

  柳州的文艺创作者们以实际行动,在文化惠民中、在“深扎”活动里,与基层民众共享文艺发展成果,并从中获取创作的源泉和力量,谱写文艺春天的风采。

  龙城雅集:一份情怀、一种担当

  “昨天晚上,我教的高二年级,柳高两个文科班的女生,特地请假出来参加活动。活动结束后,她们非常激动,因为她们真正感受到在柳州还有一批文人在做这样有仪式感有文化味的事情,她们觉得太酷了。我相信,传统文化的种子,会在她们这一批更年轻的年轻人心里开花结果。 ”这是9月21日,“罗池秋月·柳侯情思” 2018中秋诗会结束后,参加活动的柳州高中教师卢涛给主办方“文艺柳州”的留言。该活动是在柳州市文联的支持下,“文艺柳州”着力打造的线上线下品牌活动“龙城雅集”活动之一。

  “龙城雅集”活动组织文艺创作者进行采风、创作,藉诗会、茶会、雅集等形式,通过对四季自然风物、诗情画意生活的赞颂,传递和美的生活理念,同时展现城市的人文风貌,讲述柳州故事。

  一年来,“文艺柳州”携手《柳州晚报》共同推出了“龙城雅集”之“春天读诗”“真人书”“中秋诗会”等多个线上线下活动,培养了一批业余文艺创作者,活跃了龙城百姓的文艺生活,初步形成了品牌影响力。此外,为搭建文艺交流平台,促进文艺家碰撞思想火花,激发创作灵感, 2017年3月,柳州市文联还在柳州市石尚1966文化区成立柳州文艺沙龙,这是广西首家地市级文艺沙龙。沙龙成立以来,各文艺家共开展各项文艺交流活动80余场,参加人数6000多人。柳州文艺沙龙的工作经验获得一致的肯定与好评。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也是柳州市文联一直努力的方向。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