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各地文联

【宁夏文联】“空中看宁夏——庆祝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摄影作品展”在宁夏举办

时间:2018年09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蒲 波
0

  换个角度发现美

  ——“空中看宁夏——庆祝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摄影作品展”在宁夏举办

东岳仙境 宋宝文

六盘山下新农村 李有璋

希望的田野(组四) 苏克文

  在大地调色板上,红色的屋顶镶嵌在黄绿相间的绒绒的大地“毛毯”上;宁夏的彭阳梯田,换个角度,从高空俯瞰,条条梯田的弧线往中心聚拢,产生一种视觉上的奇幻感;白雪覆盖的东岳山,云海茫茫,树如冰雕,红墙在雪白的底色上透着温暖……

  日前,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文联、宁夏摄协共同举办的“空中看宁夏——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摄影作品展”在宁夏举办,这些摄影作品全景式反映了宁夏的壮美山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改革开放40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沧桑巨变、创造的辉煌成就。此次展览自征稿以来,得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广大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的积极响应、热情参与。投稿作者200多位,投稿作品1500余幅,经过专家评审组公开、公正、公平的认真严格评选,最后入展作品100幅。

  航拍摄影近年来在城市摄影展中是一个亮眼的焦点。广大摄影人把握当今摄影技术发展的新趋势,探索运用无人机拍摄等技术手段,丰富了摄影创作和表达方式,以独特的视角、全景化的记录方式,更加客观真实的表达形式,造就了视觉感受新维度,为摄影作品带来了地面常规拍摄无法比拟的身心体验,带来了一种全新的视觉享受和审美愉悦。

  “入展作品凝结着我区摄影人的智慧与汗水,是近年来全区摄影家关注宁夏建设、发展的艺术实践的缩影,又是摄影家们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奉献给社会的一份营养丰富的精神大餐。”宁夏摄协主席张春荣说,其实一开始影展也想叫“航拍宁夏”,后来考虑到会将很多作者拒之门外,毕竟手中有航拍器的摄影爱好者是少数。如何让更广泛的人参与到其中呢?“我们将展览名称定为‘空中看宁夏’,这样站在高层楼顶或者山头上往下看都可以的”。

  张春荣介绍,从征集的作品看,新人比例占到一半,他们是在宁夏摄影界里没有出现过的新面孔。宁夏摄协会员参与积极性很高,占比比较高。“最后展出100幅,是因为一来我们希望在市中心展出,受展览面积限制,二来展出作品都是巨幅作品,按长度计,最大的作品宽2.6米,最小的作品宽1.4米。所以,原本可以做一般摄影展览陈列200幅作品的展厅只能展出百幅作品”。展出的作品里,从内容上看,主要有两类,一是体现城市交通建设,二是体现地形地貌,也有表现集市和劳作的,但数量不多。“此次展出效果反响非常好。很多人问,宁夏真的这么漂亮吗?外省的朋友也给我发短信,表达赞叹。我想,展览给大家呈现了一个新的角度看宁夏。”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基层作者参与也很积极。参展作者分布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五个地区市。“现在航拍器相对普及,宁夏基本上每个县都有作者有航拍器。而且从价格上和售后服务上看,航拍器的使用对于爱好航拍的摄影爱好者来说还是可以承受的。此次展览征集的80%的图片是用航拍器拍摄的。”张春荣说,以前宁夏摄协做过一个小型展览“鸟瞰宁夏”,那时候的作品都是在民航机上拍摄的。此次作品的征集情况让他也颇为惊讶,航拍器在宁夏摄影群体中的应用已经深入人心。但他建议,摄影作者可以用航拍器去拍一些更加精到的作品,尝试将镜头从大场面转移到表现局部细节上,可能会出现其他令人欣喜的审美体验。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