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各地文联

福建文艺志愿者艺术团走进沙县开展文艺惠民演出

时间:2018年05月2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梁星
0

弘扬“乌兰牧骑”精神,满怀深情“到人民中去”

——福建文艺志愿者艺术团走进沙县开展文艺惠民演出

  5月21日,福建省文艺志愿者艺术团来到三明市沙县举行“向人民汇报”文艺惠民演出。图为主承办方相关负责人与全体演职人员合影。

  5月21日,福建省文艺志愿者艺术团来到三明市沙县举行“向人民汇报”文艺惠民演出。图为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张作兴代表福建省文联将作品《启航新时代 沙阳春意浓》捐赠给沙县。

  5月21日,福建省文艺志愿者艺术团来到三明市沙县举行“向人民汇报”文艺惠民演出。图为福建省文联副主席范碧云向台湾音乐人彭立颁发福建文艺志愿者艺术团荣誉副团长的聘书。

  5月21日,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6周年暨第五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即将到来之际,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红色文艺轻骑兵”的精神和优良传统,福建省文艺志愿者艺术团来到三明市沙县举行“向人民汇报”文艺惠民演出,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

  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张作兴,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福建文艺志愿者艺术团团长范碧云,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邱守杰,福建省文联顾问陈奋武,福建省文联副主席唐晓燕以及三明市、沙县相关负责人和近千名群众一同观看了演出。

  以新思想为引领,奏响新时代文艺最强音

  5月21日晚,沙县影剧院内座无虚席,惠民演出由三明市客家文化艺术中心的开场舞《鼓舞》拉开序幕。

  《天耀中华》《天路》《爱国之恋》《春天的芭蕾》《越来越好》《滚滚长江东逝水》……一首首耳熟能详、雅俗共赏的曲目让观众重温经典、沉浸其中。福建省文联、省音协为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所创作的歌曲《领航新时代》作为本场演出的压轴曲目,由青年歌唱家陈乃航、郑海兵演唱,将演出的气氛推向高潮。该首歌曲由牧冬、伍宜作词,戚建波作曲,继去年中国音协“金钟之星”艺术团走进古田会址“送欢乐下基层”演出中首次推出后,被多家媒体和网站纷纷转载,广受好评。

  沙县有1600多年建县历史,也是红色文化之城,全国34个中央苏区、老区县之一,有着厚重的人文积淀和文化底蕴。改革开放后,不少沙县人靠小吃勇闯天下,外出经商致富的同时,也造成不少家庭陷入只有老人孩子留守的状态。因此,本次演出特意邀请了留守老人、孩子观看,精彩的节目让他们笑容绽放。因为现场座位有限,为满足更多群众的收看要求,演出主承办方专门在微信海报中添加“新浪福建”全程直播的二维码,通过福建新浪APP和“一直播”平台APP同步直播、新浪福建微博发布和福建身边事、福州同城会、厦门同城会等各微博账号纷纷转发。其中新浪福建APP直播间共计10.3万人次观看,“一直播”直播平台观看人次高达66.7万。传播手段与时俱进,不仅预热了这台精彩的演出,也在线上线下、场内场外与群众交流互动,新媒体的运用让“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主题实践活动切实提高了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

  彰显文化自信,以优秀作品鼓舞人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 在演出过程中,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陈奋武、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赵胜利、福建省画院执行院长张永海在舞台上挥毫泼墨、联袂创作,几位书画家娴熟的技法和深厚的功底让山乡群众近距离领略书画墨韵之美与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创作完成后,张作兴代表福建省文联将该幅题为《启航新时代 沙阳春意浓》的大型画作捐赠给沙县,将美好的祝福传递给沙县人民。福建省杂技团连续11届荣获国际杂技金奖,多次为国家和福建省争得荣誉,他们在本次演出中带来了杂技节目《芬芳茉莉——倒立技巧》《旭日东升——兜轿子》,表演有惊无险,力与美相得益彰,赢得观众连连喝彩。近年来,越剧表演艺术以优美的唱腔和清新的服饰受到众多年轻人的喜爱,成立于1946年的芳华越剧团因尹桂芳和“尹派”艺术享誉甚高。在本次演出中,郑全、徐伟钗带来刚刚亮相于国家大剧院的剧目《玉蜻蜓》,让中华美学思想跨越时空,诠释永恒的爱情、亲情,展现了新一代越剧传承人秉持尹桂芳“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演戏”的团训和不忘初心的使命与担当。

  小舞台、大内涵。本次演出由福建省舞蹈家协会主席石振华导演,整台演出编排匠心独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正如主持人任航、高山、张宁、郑晓晶在诗朗诵中所道:“用歌舞诗乐搭起爱心的舞台,唱响在祖国的南北西东;用琴棋书画架成爱心的长虹,描绘新时代的天地山河。”

  汇聚两岸力量,共同践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

  闽台一水之隔,福建省文联和各省级文艺家协会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在两岸同胞同根同源的基础上,不断深化闽台文艺界的交流合作。两岸文艺家在展演展示、采风创作中深入交流、互动频繁、成果喜人。《海峡月光曲》《同圆中国梦》《两岸一家亲》等优秀歌曲或以海峡为题材,或由两岸音乐家共同参与创作,先后摘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优秀歌曲等奖项。不少台湾文艺家还加入到了志愿服务活动中,成为闽台交流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受邀参加本次演出的台湾著名音乐人彭立就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位。近年,她多次来闽参加各类文艺晚会,与福建音乐同行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音乐创作之余,她还致力于两岸慈善事业,帮助众多“渐冻人”减轻经济压力,缓解精神痛苦。在与福建歌手陆徽一同演唱由她自己作曲、福建音乐人作词的《两岸一家亲》后,范碧云向她颁发了“福建文艺志愿者艺术团荣誉副团长”的聘书。彭立在采访中表示,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很有意义,自己从中得到更多的快乐,也会为更多人提升精神层次,今后只要时间允许,将参加更多这样的志愿服务。

  “也许难耐酷暑严寒,也许还要岁岁年年,一切都归于平凡,让我们许下永恒的誓言,走遍祖国的万水千山……”本场演出在由蒋舟作词、肖山作曲的福建文艺志愿者之歌——《当奉献是一种习惯》的悠扬旋律中圆满落幕。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文联、三明市委宣传部、三明市文联、沙县县委、县政府主办,福建文艺志愿者艺术团、沙县县委宣传部、县文体广电出版局、县文联承办。参加演出的还有来自福建省、福州市歌舞剧院、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等单位的周建坤、谢冰华、姚中译、董狄、刘燕、张方、蔡昕彤、张思佳、蔡恩慧等长期活跃在文艺志愿服务一线的知名演员和沙县青少年宫红舞鞋艺术团的小朋友。

  福建文艺志愿者艺术团于2014年12月成立,随后,各省级文艺家协会和全省各市县分团如雨后春笋般相继成立。将近四年的时间里,已组织数百场文艺惠民演出,直接受惠群众逾百万人次。参与文艺志愿服务的队伍不断扩大,不仅有专业院团的演员、艺术院校的师生,也广泛吸纳了众多新文艺群体和自由职业艺术家。艺术团常态化地走进校园、军营、企业、厂矿、革命老区、边远山区开展文艺“四到基层”“结对子·种文化”活动。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过程中不断汲取营养、锻造队伍,成为文艺战线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支中坚力量。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红色文艺轻骑兵”以文艺的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足迹遍布八闽的山山水水,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和欢迎。张作兴在演出后表示:“艺术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要继续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活动,当好新时代的‘宣传队’‘播种机’,为更多基层群众送去欢乐与文明,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和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演出现场

晚会主持人高山、张宁、任航、郑晓晶表演诗朗诵《到人民中去》

开场舞蹈《鼓舞》

小组唱《天耀中华》

由沙县少年宫红舞鞋舞蹈艺术团表演的少儿舞蹈《老街印象》

著名书画家陈奋武、赵胜利、张永海现场创作并接受主持人采访

杂技表演《芬芳茉莉》

郑全、徐伟钗表演越剧《玉蜻蜓》选段

舞蹈表演《七弦情韵》

杂技表演《旭日东升——兜轿子》

谢冰华演唱歌曲《爱国之恋》

歌曲《春天的芭蕾》

周建坤演唱歌曲《滚滚长江东逝水》

董狄演唱歌曲《越来越好》

姚中译、刘燕演唱歌曲《不忘初心》

陈乃航、郑海兵演唱歌曲《领航新时代》

近千名观众在现场观看演出

  (摄影:高向凯)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