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各地文联

京剧联盟院团演绎2018“炫彩青春”

时间:2018年04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 华
0
   记者4月24日从天津京剧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天津市文联主办,天津京剧院、天津市剧协承办的2018“炫彩青春”京剧联盟院团暨京津冀优秀青年演员交流展演活动,将于5月1日至5月8日在天津滨湖剧院上演。
  此次展演共有来自全国20家京剧院团的71位青年演员带来的71出折子戏参演,共8场演出。行当包括老生、小生、青衣、老旦、花脸、文丑等,流派纷呈。三地4家院团带来的两场京津冀青年演员展演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在京剧事业上的一次实践。天津京剧院将此次展演定位为“各地新秀的展示”,旨在为青年京剧演员搭建一个切磋交流、与名师名家面对面学习的平台。据介绍,天津京剧院的22位参演演员中年龄最大的34岁,最小的19岁,全院90%以上的青年演员参与了这次“大练兵”。
  其中“评戏不评奖”的思路可谓是活动的一大亮点,戏曲界权威专家为青年演员的表演提意见、挑毛病,既是出于关照青年演员艺术心理成长的考虑,同时更有利于青年演员提升自己的表演能力和业务水平。这也是“炫彩青春”得以成为京剧舞台一线品牌的前提和意义——一切为了京剧的青年人才。
  2016年8月,为振兴戏曲艺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出更多优秀青年演员,天津京剧院联合全国多家京剧院团发起成立中国京剧“炫彩青春”大联盟。至今,联盟培养人才、盘活市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逐渐成为全国青年京剧演员交流、展示、锻炼的舞台。各地院团代表纷纷表示,通过“炫彩青春”大联盟这个为兄弟院团间搭建的平台,在互动交流中砥砺前行,为京剧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在此基础上,自2012年举办首届以来,“炫彩青春”已从一个以天津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梯队培养为出发点的人才工程,发展成为全国京剧人才津门展演的强势规模。
  天津京剧院自1956年成立以来已走过60余年历程,一代代的传承使天津京剧院拥有实力雄厚、行当齐全、文武兼备的阵容,获得“京剧龙虎班”之美誉。作为国家重点京剧院团、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60余年来剧院推出了《华子良》《康熙大帝》《香莲案》《护国将军》《战马萧萧》等一系列展现群体风貌、弘扬京剧艺术的时代新作。目前,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正在进行反映感动中国先进人物、乡村教师支月英的作品《八九雁来》的前期准备工作。天津京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时代京剧人要有主见、有远见,不忘初心、不忘传统,先继承、后发展,先弘扬、后创新,积极培养中青年演员,加紧打造打磨剧目,力争推出更多的优秀剧目和优秀人才,不负天津历史上著名“戏曲大码头”的美誉。
(编辑:周春桃)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