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各地文联

“轻骑兵”所到之处人心暖

时间:2018年02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宗禾
0

“轻骑兵”所到之处人心暖 

——辽宁、安徽、云南等地文联积极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慰问活动 

  辽宁沈阳康平县东升乡,东升九年一贯制学校的活动教室里,欢声笑语,掌声阵阵,暖意融融。辽宁省文联“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带来的歌曲、魔术、杂技、二人转等为乡亲们送上新春祝福。省剧协组织京剧《红灯记》 、评剧《江姐》 、诗朗诵《放歌新时代》 、川剧《变脸》等节目为演出添彩。演出现场,书法家、民间文艺家为村民写春联、“福”字,教村民剪窗花。61岁的村民程国梁拿着墨迹未干的春联、“福”字喜悦地说:“太精彩了!感谢小分队给我们送来温暖和欢乐! ”

  春节前夕,辽宁省文联、各省级文艺家协会组织的20余支“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分赴各区县乡村、学校、敬老院、军营等基层一线,开展活动100多场。春运繁忙时刻,辽宁省书协、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文联等6家单位在沈阳北站举办“福运同行——新时代新春联送万福进万家”公益活动, 19位书法家挥毫为返乡旅客、铁路职工写春联、送“福”字千余副(幅) ;省美协组织美术家走进铁岭市昌图县,向当地美术爱好者赠送美术专业书籍,并逐一指导创作;省摄协小分队赴盘锦市盘山县,为当地村民送去摄影作品、挂历和春联等,走访三棵村皮影戏传承人、“新乡贤”称号获得者,慰问军烈属、道德模范、致富带头人等;省舞协小分队赴鞍山台安县,送去文艺演出;省民协组织剪纸、炭精粉画、吴氏木偶、吹糖人、辽阳“杨氏古典戏法”等非遗传承人走进社区,为居民送去文艺演出和非遗项目展示。

  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阮桥镇双王村文化广场上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安徽省文联、各省级文艺家协会为乡亲们送来了歌舞、快板、小品、杂技,春联、“福”字、窗花、中堂画、“全家福” ,让乡亲们高高兴兴把“文化年货”带回了家。

  安徽省文联、各省级文艺家协会春节前夕组织多支文艺小分队积极开展“送文化年货”系列活动。在革命老区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书法家、美术家、摄影家组成的文艺小分队和金寨县的文艺工作者共同为乡亲送“福”字,拍“福照” ,开展书画交流,让当地群众过了一个文化新年。在宣纸之乡泾县,省美协小分队为坚守一线的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员工作画、送画,交流宣纸工艺的拓展和改良。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省书协组成的小分队走进合锻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为一线工人送文化、送祝福。小分队与员工中的书法爱好者共同为百余位工人朋友书写春联,并开展笔会,指导、点评书法、美术爱好者的作品。工人朋友纷纷表示,希望能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为基层文艺爱好者搭建平台,提高他们的欣赏、创作水平。

  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县羊街镇赶集日,云南省文联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送来了慰问演出,四里八乡前来采购年货的乡亲把活动现场围得水泄不通。舞蹈《索玛》 、歌曲《乌蒙啊乌蒙》 《我和我的祖国》 、相声《讲规矩》 、杂技《雏燕展翅》 、京剧《周仁献嫂》等节目轮番登场,乡亲们乐开了花。演出结束后,小分队又马不停蹄赶往红河彝族哈尼族自治州弥勒市西三镇可邑村送祝福。

  两节期间,云南省文联组织的慰问演出还为曲靖市麒麟区、昆明市石林县各村寨等地乡亲、少数民族同胞送去新春祝福,共计行程1200多公里,送出春联3000余副、 “福”字3000余幅,拍摄“全家福”近600组,赠送书籍杂志1400余册。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