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各地文联

用真实的平民英雄事迹为老百姓鼓劲

时间:2018年02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用真实的平民英雄事迹为老百姓鼓劲

——中国文联、中国影协携电影《十八洞村》走进陕西汉中开展公益慰问放映活动

  2月6日,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影院里像过年一样热闹,几百位观众将影厅挤得满满当当,大家都在目不转睛地望着台上的表演艺术家王学圻。“你们刚才看过电影《十八洞村》了吧,觉得怎么样?”王学圻微笑着问道。“很好!”“很精彩!”“很真实!”观众席上传来此起彼伏的回应声。

  “拍《十八洞村》,是我第一次演农民。在创作这部电影的过程中,我更加了解了当今农村的现状,也更加理解了当代农民的所思所想。”王学圻真诚地表示,“我很喜欢自己饰演的杨英俊这个角色。他是个复员军人,跟我是同一代人。他本可以去大庆油田当工人,但因为家里分到了田,又决定回到乡村生活。最初接受扶贫带头人任务时,他甚至担心战友知道自己在干扶贫工作,会很没面子,但最后还是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扶贫工作中去。这样的人物真实而有质感,是可信的平民英雄”。

  与王学圻一起来到城固县影院的,还有电影《十八洞村》的编剧、导演苗月,以及两位年轻主演白威和陈西贝。他们都是为了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做好新时代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前来参加由中国文联、中国影协、汉中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影协百花放映办公室、汉中市文联等承办的“‘百花放映·情系汉中’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公益慰问放映活动”的。

  “在来城固县的路上,我发现这里还有很多水田,这让我特别吃惊。”苗月接着王学圻的话头说道,“像《十八洞村》中那样的水田,现在已经越来越少了,而如今的年轻人,对水田的记忆也越来越淡了。我们在电影里拍摄那么多美丽的水田镜头,就是为了唤起大家对于水田的记忆、对于传统农耕文化的记忆。”苗月表示,在农历春节即将到来的喜庆氛围中,希望观众能够通过这部影片,深切地感受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同时意识到还有很多贫困的地区和贫困的人群需要帮助。

  2月7日,苗月、王学圻一行又奔赴汉中市勉县,在勉县中心敬老院、勉县影院与基层群众进行了亲密互动。白威表示,自己在《十八洞村》中饰演一位扶贫工作队员,在拿到剧本后他一直在思考,城市和农村的区别究竟是什么。“我发现,城里人每天都会遇见很多擦身而过的陌路人,但在农村人们的关系却非常稳定。一个长期生活在城市里的扶贫工作人员来到乡村,要靠什么开展工作?答案是信誉。所以我饰演的角色才选中了村子里最有信誉的杨英俊,鼓励他成为十八洞村扶贫工作的带头人。”

  陈西贝介绍,自己在《十八洞村》里饰演一个外出打工的女孩,但在城市里摸爬滚打过一段时间后,她又决定回到十八洞村,以自己的力量帮助家乡脱贫。“她开了一家网店,将家乡最好的美食介绍给全国、全世界。这是一个新一代农民的形象,也代表着时下农村青年人发展的一条出路。”

  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告诉记者,此次公益慰问放映活动是中国文联、中国影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围绕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基层,将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电影精品力作送到基层的具体实践。他表示,《十八洞村》是一部优秀的主旋律题材影片,彰显了十八洞村人民克服困难、摆脱贫穷的精神,希望影片能够激励汉中人民鼓足干劲,更快地实现脱贫致富、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据了解,“百花放映·情系基层”大型公益放映活动是中国文联、中国影协的一项公益文化惠民品牌工程,9年来在全国21省321县市170484个行政村共计放映174641场,受益人次约3.73亿,同时组织艺术家小分队在21省部分地区举办小型慰问活动26场、大型公益演出11场,引起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