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各地文联

【河北文联】与京津文艺事业协同发展

时间:2018年01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 华
0

京津冀三地文联签订文艺事业协同发展合作协议

为北京冬奥会谱写美好的文化序章

  为进一步加强京津冀文艺事业协同发展,北京市文联、天津市文联、河北省文联近日在京签订《京津冀文艺事业协同发展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三地文联将完善京津冀文艺事业协同发展议事机制,共同打造京津冀文艺品牌活动,共建文艺采风创作实践基地,共同加强文艺人才培养,推动三地文联在行业建设和职称评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构建文艺志愿服务体系,推动各艺术门类文艺创作多出精品,传承发展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做好国内外文化交流工作。

  当天,作为京津冀文艺事业协同发展的重要成果,由北京市文联、天津市文联、河北省文联共同主办的“美在京津冀——北京、天津、河北美术作品系列展”在炎黄艺术馆开幕,展览展出中国画110件、油画42件,共152幅精品力作,集中呈现出京津冀三地美术家的人文情怀与精神内涵。

  “该项活动计划自2017年至2022年,每年举办一届,利用6年时间完成。一年一届一主题,用画家的画笔礼赞京津冀,也是为2022年举办的第24届冬奥会谱写美好的文化序章。”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沈强表示,京津冀三地美术家将通过此项活动积极行动起来,描绘京津冀大地寻梦追梦的美好愿景,荟萃京津冀大地的精美画面,艺术地展现京津冀地区改革开放丰硕成果和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光辉历程。展览亦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把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的有力践行。

  京津冀地区地缘相接、人缘相亲、文脉相承,在文化协调发展方面具有广泛的合作基础。近年来,按照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京津冀在产业、市场、医疗、交通、教育、网络、基础设施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深度合作,文艺事业在这一过程中的作用也日益凸显。“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通过丰富多彩的演出、展览展示、经验交流和互动体验,展现三地各具特色又关联互通的民俗风情和非遗保护的丰硕成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京津冀京剧优秀剧目传承汇演”汇集了北京京剧院、天津京剧院、石家庄市京剧团的优秀剧目,观众得到艺术滋养的同时,演员在专业素养上也得到提升;“京津冀合唱指挥艺术人才培养平台”“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中心”等在京启动,涉及展览展示、智库服务、项目对接、媒体服务、人才服务、投融资等核心业务,都为京津冀的创新融合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可能。

  北京市文联、天津市文联、河北省文联也积极行动起来,于2014年共同签订《京津冀三地文艺协同发展意向书》。近3年来,根据中央进一步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战略精神,京津冀三地文联共同组织了一系列展览展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慰问演出等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仅2017年12月三地文联就先后举办了“关于京津冀文艺事业协同发展的实践与思考”结题验收会、“诗书画印影 五艺颂长城”艺术作品展、“中国梦·冬奥情·京津冀”2017微视频(微电影)主题原创作品征集、“美在京津冀——北京、天津、河北美术作品系列展”等活动。三地文联负责人纷纷表示,系列活动使三地资源优势互补,进一步融合发展,增强了京津冀区域一体化的凝聚力、向心力和生命力。

  “我们的合作实现了从粗犷到集约,更欣喜的是,正在由合作向融合发展。”在天津市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商移山看来,在十九大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目标的指引下,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也将迎来新时代。

  记者了解到,在《京津冀文艺事业协同发展合作协议》的基础上,京津冀三地文联还签署了《京津冀文艺事业协同发展三年规划(2018-2020年)》和《京津冀文联建立采风创展基地的合作意向书》,将提升京津冀文艺事业整体发展水平、增强京津冀文化集群的影响力、推动实现京津冀文化一体化格局落实到具体项目上。三地文联将利用颐和园“北京市文联书画创展基地”、承德市“哈里哈乡京津冀文艺家之家”文艺志愿服务基地、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百花艺术创作交流中心”采风创展基地三个基地的天然区位优势和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突出各自地域文化特点,以采风交流、展览展示、创作研讨、文艺培训、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开展文艺创作和文化惠民等活动,合力打造三地文化交流新平台。

  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解晓勇表示,文联的优势就在于“联”,联系各文艺家协会、各门类艺术家、团结新文艺群体,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过程中,要辐射基层,带动市县级文联共同发展,“要将活动的触角延伸到那里,建立一支群众身边的文艺队伍,真正实现京津冀区域一体化成果为人民所共享”。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