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各地文联

【江苏文联】首开“迎春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

时间:2017年12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龙腾狮舞歌盛世 迎春花开香满园
——江苏民间文艺“迎春花奖”首次开评民间艺术表演奖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省文联主席、党组书记章剑华颁发特别优秀组织工作奖 马 潇 摄

  江苏省文联副主席、巡视员杨企鹏,省文联副主席、省民协主席陈国欢,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陆菁颁发优秀组织工作奖 马 潇 摄

  江苏省民协副主席、秘书长张丹,省民协副主席姚建萍、束有春等颁发组织工作先进个人奖 马 潇 摄
  11月10日,由江苏省文联主办,江苏省民协、张家港市人民政府承办,苏州市文联、张家港市委宣传部、张家港市文广新局、张家港市文联、张家港市塘桥镇人民政府、江苏省民间表演艺术研究所协办的江苏省民间艺术展演暨江苏民间文艺“迎春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评奖活动在张家港举行。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省文联主席、党组书记章剑华,江苏省文联副主席、巡视员杨企鹏,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民协主席陈国欢,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陆菁,张家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芳,江苏省文联艺术部主任付少武,江苏省民协副主席、秘书长张丹,江苏省民协副主席姚建萍、束有春,省民协副秘书长谷正宏,苏州市文联副主席邢静,张家港市社科联主席、市文联主席钱晓东,张家港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市广播电视总台副总台长、总编辑孙建忠等出席了开幕式。全省各市民协、省民协其他各团体会员负责人以及来自全省各市的14支参赛队伍参加了此次活动。张丹主持活动开幕式,杨企鹏、杨芳分别致辞。
  此次评奖活动初评共收到近两百件作品,内容涉及民间音乐、民间舞蹈、民间曲艺等方面,最终《莳秧歌》《调犟牛》等14个节目入围终评,角逐江苏民间文艺最高奖“迎春花奖”。参加展演决赛的节目地域特色鲜明,在保持传统基础上适度创新。演员既有年过半百的民间艺人,也有热爱民间艺术的70后、80后,而一群小演员一上台就吸引了全场的目光——平均年龄仅有10岁的小学生们,在“迎春花奖”的大舞台上,他们纯真、真诚、热情的演出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让观众看到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又多了一份“希望之火”。经过由省内外深谙民间艺术表演的专家组成的评委团的公正、公平打分,现场亮分,最终《莳秧歌》《鼓娃闹春》等6个节目获得“迎春花奖”。评奖活动现场,章剑华等领导还分别对在此次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参加比赛的作品种类多样,文化内涵丰富,恰到好处地体现了江苏博大深厚的人文底蕴。比如,在获得“迎春花奖”的作品中,《喜讯》锣鼓是根据峰山锣鼓《凤凰三点头》《十八翻》《小七点》等多个曲牌精编而成,传承人吴昌銮在传统技艺的基础上进行打击技法创新,一人熟练操作打击30多种锣鼓器具;手龙舞《手龙跃横溪》是南京市非遗,在舞者的操纵下,小龙首尾相连组成大龙,小龙灵动,大龙矫健,体现出生活的红红火火和精神的蓬勃昂扬;《鼓娃闹春》原本是源于龙都万安圩区的三人鼓,是农民农闲赶庙会时玩耍的节目,后来结合民间舞蹈“麻雀蹦”的动作元素,编排成适合儿童玩耍的娃娃鼓。
  张丹表示,尽管是首次开评,为了弘扬民间表演艺术的文化价值、激发民间表演艺术的创作活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迎春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的评选制定了严格的评选标准,特别注重思想内容健康向上,突出原生性、地域性,注重艺术感、审美情趣和表演技巧。在“迎春花奖”里设置民间艺术表演奖,对本省民间艺术表演的发展也是一个重要抓手,所推荐的节目将全部进入数据库,作为今后推荐参加省内外各种展、赛事活动以及相关研究的重要依据。
  据陈国欢介绍,江苏民间文艺最高奖“迎春花奖”设立了民间文学作品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民间艺术表演奖和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共四大类,全面对接中国民间文艺国家级最高奖“山花奖”。在江苏省文联党组的关心与指导下,“迎春花奖”已先后成功开评了民间文学作品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和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今年组织的江苏省民间艺术展演暨江苏民间文艺“迎春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的评审活动,是江苏民间文艺有史以来第一次对民间艺术表演类进行的江苏最高规格的评奖,也是全省民间艺术表演界多年期盼、极其关心的一项重要评奖,并且已纳入江苏省文联今年重点项目。
  民间艺术表演是广大人民在长期的社会历程中,为满足生活的各种需要而创造出来的,是民族文化总体的一部分,它凝聚着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才能。江苏民间文艺“迎春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评奖活动的举行,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伟大号召的有力践行。江苏省民协将继续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攀登文艺高峰,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力量。 (李林青) 
  激发民间艺术创作的主动性与活力
  江苏省文联副主席、巡视员 杨企鹏
  民间表演艺术作为民间文艺百花园中的一朵绚丽之花,无论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舞台表演时,总是以其浓郁的风格与鲜明的特色有力地彰显着人们对生命的崇拜敬仰之情,对生活的热爱赞美之心,举手投足间将民间文化的独特魅力表现得淋漓尽致。江苏民间文艺历史悠久,资源丰富,特别是民间艺术表演种类众多,文化内涵丰厚。勤劳的劳动人民在田间地头、岁时节庆、祭祀寿育等活动中歌之咏之、手之舞之。劳动号子、民歌小调、戏曲相声、舞龙舞狮、花灯龙船等民间艺术表演形式应运而生。苏南的细腻婉转、含蓄精巧,苏北的粗犷质朴、恢弘浓重,恰到好处地体现了江苏博大深厚的人文底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且谆谆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间文化正是中华文化的“根”和“源”,保护、发展、传承民间文化,就是保护、发展、传承了中华民族的文化种子。江苏民间文艺最高奖“迎春花奖”已经先后成功开评了民间文学作品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和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此次评奖活动是江苏民间文艺有史以来第一次对民间艺术表演类进行的江苏最高规格的评奖,是省文联进一步弘扬江苏优秀民间表演艺术的文化价值、激发民间艺术创作的主动性与活力,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举措。
  “不辜负时代召唤,不辜负人民期待。”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精益求精搞创作,讴歌伟大的时代。
  2017江苏省民间艺术展演暨
  江苏民间文艺“迎春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参演参评作品
  1、张家港市:民间歌舞《摸壁鬼》 民间歌舞《莳秧歌》 民间曲艺《金陵塔》
  2、常州市:民间曲艺《常州吆喝》 民间歌舞《调犟牛》
  3、南通市:民间曲艺《散花》
  4、南京市:民间歌舞《鼓娃闹春》 民间歌舞《手龙跃横溪》
  民间曲艺《普放花灯》
  5、宿迁市:民间音乐《喜讯》
  6、淮安市:民间歌舞《洪泽湖渔鼓舞·欢乐渔家女》
  7、苏州市:民间音乐《卖蟹谣》
  民间歌舞《流光溢彩》
  8、无锡市:民间歌舞《龙凤呈祥》
  2017江苏民间文艺“迎春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获奖作品
  1、张家港市:民间歌舞《莳秧歌》
  2、南京市:民间歌舞《鼓娃闹春》
  3、南京市:民间歌舞《手龙跃横溪》
  4、无锡市:民间歌舞《龙凤呈祥》
  5、宿迁市:民间音乐《喜讯》
  6、常州市:民间曲艺《常州吆喝》
  公告·获奖作品
民间歌舞《洪泽湖渔鼓舞·欢乐渔家女》 马 潇 摄

民间歌舞《流光溢彩》 马 潇 摄

民间歌舞《摸壁鬼》

民间歌舞《调犟牛》

民间曲艺《金陵塔》

民间曲艺《散花》 马 潇 摄

民间音乐《卖蟹谣》

民间曲艺《普放花灯》 马 潇 摄

民间歌舞《莳秧歌》

民间歌舞《鼓娃闹春》

民间歌舞《手龙跃横溪》 张志勇 摄

民间歌舞《龙凤呈祥》

民间音乐《喜讯》 马 潇 摄

民间曲艺《常州吆喝》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张家港文广新局提供
(编辑:周春桃)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