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各地文联

【湖北文联】文艺扶贫纪实

时间:2017年12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洪思 马 璨
0

  让文艺之花开满荆楚大地

  ——湖北省文联文艺扶贫纪实

 

  “修新路啊,建新村哎,幸福生活不能等哪……”湖北省文艺家近日走进革命老区大悟宣化店,在陈河村开展“精准扶贫·你我同行”慰问演出活动。歌曲、舞蹈、楚剧、口技、互动魔术等节目精彩纷呈,一首《陈河村村歌》,唱到了村民们的心窝里。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思想,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湖北文艺工作者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文艺名家下基层、文艺小分队送专业辅导、文艺支教进山村……湖北省文艺志愿者创新志愿服务手段、方式和载体,把“送文艺”与“种文艺”结合起来,打造了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品牌。

  “红军情啊将军魂,情魂系着陈河村。重情分啊知感恩,陈河村人最热诚……”为革命老区陈河村创作村歌,是湖北省文联对口帮扶陈河村开展文艺扶贫的系列举措之一。湖北省音乐家佟文西、宋乔领受词、曲创作任务后,多次到宣化店镇和陈河村采风,重温红色历史,目睹了村民“修新路、建新村”的场景,感受到村民“重情分、知感恩”的情义,由衷赞叹村民“甩开贫困、何惧坎坷”的精气神。词曲创作完后,湖北省文联派省音协副秘书长刘翔专程到村里教唱村歌。如今,村歌时常回荡在陈河村上空,村民们唱出了激情,唱出了希望。

  党的十九大后,湖北省文联组织文艺宣讲小分队自编自演歌曲、快板、小品等诸多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在陈河村进村入户,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新时代中国精神,架起党和人民的连心桥。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长青介绍,在陈河村开展精准扶贫的过程中,湖北省文联结合实际、利用自身优势,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从精神鼓舞、文化发展、提振信心等层面,为精准扶贫工作注入了新活力。

  今年以来,湖北省文联还投入资金美化陈河村文化广场,为群众开展文艺活动提供场所;邀请摄影家拍摄全家福,展示群众生活新面貌;利用文艺专长为孩子们上美术课、文化课,培养孩子们艺术兴趣;组织陈河村留守儿童到武汉,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参与举办农民文化艺术节,选派“梅花奖”得主、非遗传承人等名家助阵,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高水准的文艺节目。

  自湖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省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在湖北省文联的组织下,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上山下乡”,坚持用文艺服务基层群众、凝聚人心。在红安、武穴、英山,中国文联及湖北省文联联合举办“情系红安”慰问演出、“情系人民·放歌大别山”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到人民中去——文艺家走进大别山革命老区英山”等系列活动,让革命老区人民感受文艺的魅力和激情,感受党的关怀和温暖;“百名牡丹下基层”文艺演出,戏剧惠民展演到孝感丹阳古镇“送欢乐”,到随县、保康“三下乡”……湖北文艺名家活跃在荆楚大地各个角落,“百名艺术家进校园”“千名文艺家下基层”“百名书家写万福进万家”“湖北画家画湖北”“传统文化进乡村进校园”……一个个品牌活动,让群众共享文艺发展新成果,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前不久,一部彰显民族地区响应精准扶贫、克难攻坚的时代主题的新编南剧《初心》在京上演,获得了诸多方面的肯定和好评。这部根据恩施来凤土家南剧《拼命书记》改编的剧目,是湖北省文联抽调省剧协骨干专家、艺术家,多次采风创作而成。期间,对当地剧团的剧目改编、加工、提升和表演的打磨,都进行了悉心指导。

  这成为湖北省文艺志愿者开展文艺帮扶、带动基层文艺发展的一个生动案例。一支支文艺小分队,定期赴基层开展培训、辅导、支教活动,不遗余力地进行传帮带,他们走到哪里,就将艺术的种子撒到哪里,群众的欢声笑语就在哪里。十九大以来,湖北省书法家小分队深入恩施建始县开展书法培训、书法创作及书法交流活动,与当地基层书法爱好者面对面交流,进行手把手教学,培训书法人才100余人次,受到基层群众普遍的欢迎和高度肯定。作为文艺志愿者,武汉大学艺术学院教师王珊多次下基层辅导,她说:“看着孩子们不舍的眼神,我意识到一次次文艺志愿服务,或许就将一颗颗热爱艺术的种子撒进了孩子们的心田。”

  据悉,为让文艺志愿服务常态化,目前湖北省文联已在98个县市区成立了文艺志愿服务团,参与文艺工作者近万人次。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