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各地文联

【重庆文联】办第六届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

时间:2017年11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情深艺长诗言志 雅辞雅咏同胞情
  ——第六届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侧记
  大陆艺术家卢奇朗诵诗歌

  台湾艺术家凌蕙蕙表演诗词弹唱
  “金秋送爽,翰墨飘香。又是一年山茶花香飘渝州,又是一年层林尽染红叶满山头。在这个天高云淡的美好时节,海峡两岸的电视艺术家们如约相聚在一起,迎来一年一度的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11月6日上午,重庆市文联二楼剧场,在中国广播艺术团影视制作部主任赵保乐妙语连珠的主持下,由中国视协、台湾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重庆市文联、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联合主办,重庆市视协、重庆市文艺家活动中心共同承办的第六届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正式拉开序幕。
  作为经国台办批准的中国文联2017年对台文化交流重点项目,本届艺术节活动为期两天,由影视名家书画展、书画笔会,“共撷芳华”——雅辞雅咏同胞情颂诗会以及两岸优秀纪录片、网剧作品观摩交流会三大板块组成。其中,颂诗会和网剧作品观摩交流是本届艺术节新增的内容。中国视协名誉主席赵化勇,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局长黄文涛,台湾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常务理事赖聪笔,以及来自海峡两岸的电视艺术家等80余位嘉宾出席开幕式。
  隆重而简短的开幕仪式结束后,影视名家书画展随即开展。来自大陆的赵保乐、卢奇、张金玲、臧金生、李三林等艺术家,来自台湾的知名水墨画家何念丹、书法家陈民生、台湾电视“金钟奖”获得者胡锦等均携带作品参展。展厅内,楷行草篆隶诸体兼备,国画、油画竞相媲美。与会艺术家们参观展览之后,还现场挥毫泼墨、切磋交流并互赠作品。“书画展作为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的主体项目之一,旨在加深海峡两岸艺术家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共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国视协诗书画学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黄皓说,今年是第三届海峡两岸影视名家书画展,深受两岸艺术家和观众的喜爱与关注。“我们约定的主题是:情深艺长诗言志。两岸艺术家挥毫泼墨,诗情画意淋漓尽致地跃然纸上,美轮美奂。活动中,两岸艺术家有更多机会进行沟通交流,相互学习借鉴,情深艺长。”
  要说“诗情画意”,书画之外,怎能缺了诗词?6日下午,第六届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共撷芳华”——雅辞雅咏同胞情颂诗会在典雅宜人的重庆市园博园龙景书院举办。颂诗会主要由《中华颂》《山河恋》《海峡情》三个篇章组成,两岸艺术家以及来自重庆广电的多名主持人汇聚一堂,融合诗歌朗诵、京剧表演、苏州评弹、单口相声等多种艺术形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密切两岸同胞感情。
  群颂《白云的盛会》一如标题,开门见山地拉开颂诗会的序幕。紧接着,徐国杨的诗歌朗诵《将进酒》《念奴娇》,黄晟的诗歌朗诵《蜀道难》,汪诞平的诗歌朗诵《虞美人》《沁园春·雪》,程晨、王靳、孙璐、王怡的诗歌朗诵《旗袍女人》,卢奇的诗歌朗诵《有的人》,孙川、庆阳、王延斌、阮志翔的诗歌朗诵《巴山夜雨》,王靳、王延斌的诗歌朗诵《山歌》,张金玲的诗歌朗诵《小草》,程晨、王靳、庆阳、王延斌的诗歌朗诵《柠檬黄了》,臧金生的诗歌朗诵《新纪元》,何念丹的诗歌朗诵自创诗词三首,程晨、孙川的诗歌朗诵《用月光打造一艘乡愁》,高放的诗歌朗诵《墨梅》等相继登场。
  两岸艺术家地域不分彼此,诗歌无论古今。来自台湾的艺术家汪诞平用一口正宗的湖南话将毛泽东的《沁园春·雪》演绎得大气磅礴,同样来自台湾的艺术家何念丹吟诵自己创作的诗词三首,以己之力自觉传承和发扬中华诗词文化。与此同时,大陆艺术家也纷纷拿出压箱底的“绝技”,卢奇等艺术家将臧克家等大陆著名诗人的作品献给两岸同胞。
  在诗歌朗诵之外,多样节目如珍珠般穿插其间。有数名当地少年身着古装,童声稚语颂国学;有台湾艺术家陈玉珠表演的汉文河洛吟唱《杂诗三首·其二》《金陵酒肆留别》《水调歌头》,韵味古雅,殊为难得;还有赵保乐的贯口《自古英雄出少年》,一气呵成,令人叫绝。姜明的男声独唱《三峡情》、王静的女声独唱《今夜无眠》、老艺术家闫月明的单口相声《白字先生》、杜旭东的现代京剧表演《智取威虎山》选段《自己的队伍来到面前》、程桂兰的苏州评弹《蝶恋花·答李淑一》以及凌蕙蕙的诗词弹唱《古典风华》《梦幻薰衣草》《此花无日不春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诗情画意,令人难忘!”张金玲曾在多部影视剧中饰演女主角,这次海峡两岸电视艺术交流活动中,她既有画作展出,又参加诗歌朗诵表演,在微信朋友圈如此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去年,我就参加过海峡两岸影视名家书画展的交流活动,那次见面后彼此感觉都还比较生疏。这次既有书画展、书画交流活动,还有诗歌朗诵、古筝表演等,恰如一次海峡两岸艺术家的联欢会,像一家人一样。”张金玲觉得,正像中国人的俗话所说,“一回生,两回熟”。
  11月7日,迎来了本届艺术节的第三个板块——两岸优秀纪录片、网剧作品观摩交流会。与会嘉宾、专家学者以及重庆各区县电视台嘉宾、各高校学者140余人,围绕由两岸影视剧制片人、导演带来的优秀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流域 刘煜》和网剧《最好的我们》《终极一班》,进行了共同观摩和映后现场交流。
  3集电视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自播出以来深受大众欢迎。不少评论家纷纷撰文阐释《我在故宫修文物》为何如此动人。有的将其归结为“工匠精神”,有的称其为“纪录片的一股清流”,而该片导演叶君现场说“法”,一语道破“天机”:它本质上是个“职业剧”。“我是把文字翻译为视听语言”,叶君强调自己非科班出身,创作上不受纪录片的传统束缚。相比事物表象的“真实”,自己拍纪录片更追求本质的真实,虽然片中有些令人回味无穷的“台词”是他后加上去的,“但人物喜怒哀乐的情感是真实的,我只是做导引工作。”叶君坦诚地说。
  台湾纪录片《流域 刘煜》以纪实手法,浓缩了台湾画家刘煜从中国东北到日本东京再到台湾跌宕一生的人生故事,平实生动,令人感慨。“这部纪录片的主人公早年曾在大陆求学,后来到台湾工作,晚年又有机会回到大陆探亲,纪录片呈现出浓浓的两岸亲情。同样,中国有两个故宫,大陆有、台湾也有,《我在故宫修文物》也连接起海峡两岸,同根共祖。”中央电视台发展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周冠宇发现,这两部纪录片其实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此外,作为本届艺术节的新增内容,海峡两岸新生代跨界媒体人创作的网络电视剧《最好的我们》《终极一班》等作品,充分展现出经典传承和时尚潮流交汇共融的新特点。
  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由中国视协发起创办,旨在以电视传媒为纽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认同感,密切两岸同胞感情。“自2012年创办以来,活动已成功举办了5届,大大深化了两岸电视艺术领域的交流合作,丰富了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内涵,进一步推动了海峡两岸电视艺术事业共同繁荣发展,业已成为推动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中国视协副秘书长范宗钗说。赖聪笔则表示,书画是培养电视艺术工作者修为的最好方式,把两岸艺术工作者召集起来,直接面对面交流,是更深层地促进两岸文化交流的方法。另外针对当下正在崛起的网剧、最适于表现人文历史的纪录片,两岸艺术家面对面座谈交流,也是促进两岸文化融合很好的方法。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瑰丽灿烂,哺育和滋养了华夏儿女,是两岸同胞的‘根’和‘魂’,是两岸民众共同的精神财富。我们电视人有责任、有义务把中华文化发扬传承开来,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先进时代文化在海峡两岸人民内心深处沉淀下来,使得我们的心灵家园更加宽阔,文化土壤更加丰饶,两岸命运共同体更加稳固。”赵化勇表示。
(编辑:王士婷)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