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美西部小震增多与地下水枯竭有关

时间:2014年05月16日来源:新华网作者:

  英国新一期《自然》杂志刊载报告说,由于人类活动在美国西部造成地下水加速枯竭,加利福尼亚地区的地质板块活动正变得更加频繁,轻微地震的发生频率增加。

  美国西华盛顿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报告说,此前人们认为,加利福尼亚地区小地震增多主要由于“圣安德烈亚斯断层”活动加剧。这一位于太平洋板块和北美板块之间的断层曾造成了1906年的旧金山大地震。然而西华盛顿大学的研究发现,该地区人类活动造成的地下水加速枯竭也是引发小地震增多这一地质现象的重要原因。

  科研人员分析了加利福尼亚州圣华金河谷地区近年来的地质变化。该地区是美国农业主产区之一,水量消耗巨大。研究人员发现,由于需求过量,该地区的地下水“入不敷出”,正在加速枯竭。该河谷近年来不断下沉,周围山体相对逐渐升高。

  研究人员认为,由于地下水迅速减少导致地壳压力变小,原有的作用力平衡被打破,周围山体移动以寻求再平衡。据他们观察,这种压力的变化每年都在发生,轻微的地震也在随之增加。

  报告的作者还指出,山脉、河谷的小幅上升或下降有其自然规律,但在美国西部地区,人为因素造成的地下水枯竭正切实影响着这种地质变化,而此前人们并未意识到这一点。


(编辑: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