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在第六次文代会、第五次作代会开幕上的贺词
http://www.cflac.org.cn   2007-09-05      来源:中国文艺网

迎接文学艺术的新世纪

——在第六次文代会、第五次作代会开幕式上的贺词

巴 金

  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的时候,谨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我因病不能来北京参加这次盛会,感到非常遗憾,但此时此刻,我的心和大家在一起,我衷心祝愿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并向在座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敬意!

  这两个代表大会是在中华民族走向全面振兴的历史时刻召开的,是在我们即将告别20世纪迎接21世纪来临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在我国当代文学艺术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今天,大家欢聚一堂,畅叙文学艺术创作的体会,总结文学艺术发展的经验教训,发扬民主、加强团结、相互勉励、平等切磋,实事求是地制定规划,满怀信心地展望未来,为促进社会主义文学艺术的繁荣和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一个世纪漫长而曲折的岁月即将终结,我国人民在反抗压迫、抵御外侮、挣脱苦难、走向富强的历史进程中,留下的宝贵的精神财富,给予文学艺术的世纪之思以深厚的滋养和深刻的启迪。我们正置身于人民自觉地创造新生活的伟大时代,也应该出现伟大作家和伟大艺术家,以恢宏的气势和绚丽的色彩描绘时代的画卷,以激越的豪情和优美的旋律,谱写当代中华民族的英雄史诗。让我们承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与期望,承负着历史的光荣使命,去迎接文学艺术的新世纪!

  希望与会代表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遵循“民主、团结、鼓劲、繁荣”的方针,开好文代会和作代会,绘蓝图、商大计、谋良策,团结和动员起浩浩荡荡的文艺大军,向着新的世纪,向着新的繁荣,向着新的高峰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