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筹备组关于作协恢复活动以来的工作情况报告
http://www.cflac.org.cn   2007-09-05      来源:中国文艺网

中国作家协会筹备组关于作协恢复活动以来的工作情况报告

李 季

各位代表:

  在中国作家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作协筹备组向大会提出关于中国作家协会去年六月恢复活动以来的工作情况的报告,请代表同志们予以审查。

  一九六○年第三次文代会以后,我们文学战线经历了一个非同寻常的时期,在林彪、“四人帮”的疯狂破坏下,中国作家协会和各个兄弟协会一样,陷入了一场持续十年之久的大灾难。一九六六年以后,作协机构被彻底“砸烂”,大批干部受到残酷迫害,全部物资设备——从办公用房到档案、资料、图书、家俱,或则被收缴,或则流散丢失。“四人帮”的法西斯文化专制主义,对我们进行了一场史无前例的野蛮洗劫,名副其实地把我们扫地出门,搞得人去“财”空,荡然无存。由于这种特殊的历史原因,这里只能着重讲一讲粉碎“四人帮”以来,特别是去年五月文联全委扩大会以来的工作情况。

  一、恢复机构、重建队伍

  一九七八年五月召开的文联全委扩大会议上,宣布了恢复作家协会的工作,并立即复刊《文艺报》。会后,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积极地重建了机构,恢复了工作。去年七月《文艺报》复刊。其后,《人民文学》、《诗刊》这两个复刊较早的刊物,也由国家出版局划归作协建制。去年年底以来,作协机关的行政、外事机构也相继建立,并逐步开展了工作。

  经过“四人帮”连续十年的严重破坏,恢复工作曾经碰到一系列特殊的困难。这里先讲一讲会员队伍的清理、登记和发展工作的情况。

  一九六六年以前,中国作家协会共有会员一千零五十九名。十几年来先后逝世的有一百九十四名,他们中不少人是在“四人帮”的残酷迫害下含恨去世的;许多著名作家、诗人、理论家、翻译家生前遭到“四人帮”的折磨和凌辱,身心受到严重摧残,酿成不治之症,以致过早去世。他们中不少同志,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以各种可能的方式,同“四人帮”进行了斗争,表现了革命文艺战士和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还有一些优秀的作家、诗人,虽然早在一九六六年以前就已去世,但也遭到林彪、“四人帮”的诬陷和凌辱。今天,当我们聚会在这里的时候,我们不能不想起那些逝去的战友。让我们以同志和战友的情谊,向他们表示敬意和悼念!

  “四人帮”对文学队伍的破坏,当然远不止此。在我们活着的人们中间,受到隔离审查、关押以至监禁的,更是难以计数,不少同志在长期的折磨下,健康状况受到严重损害,甚至完全丧失或基本丧失了工作能力。建国以后出现的大批优秀作品,也和它们的作者遭受着同样的命运,被诬陷为“封资修”的“大毒草”。“四人帮”毁灭革命文艺的罪行,真是旷古未有。

  去年年末,作家协会机构初步建立以后,就开始查找散失了的会员档案,并在全国范围内普遍调查全部会员的下落、生死、工作调动和地区变动等各种情况。在各地分会的积极配合下,经过大量的工作,逐步弄清了情况,重新登记了会员,并初步建立了有关的档案和资料。随着作家协会及各地分会的恢复活动,被“四人帮”打散了的文学队伍,又重新集合了起来。

  令人高兴的是,在粉碎“四人帮”之后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大批的新作者涌现出来,他们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不断冲破“四人帮”的精神枷锁和创作禁区,以崭新的创作成果,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喜爱和欢迎。这是我们文学战线上的一支新生力量,应当尽快把他们吸收到我们的队伍中来。为此,我们特请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分会普遍推荐新会员。经过一系列的准备工作,作家协会书记处已在这次代表大会召开的前夕,讨论批准了四百八十二人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这样大规模地接受新会员,是建国以来从未有过的盛举。作家协会在一九六六年前,原有会员一千零五十九名,由于死亡和其他原因,到我们这次大会前夕,已减少到八百六十五名。这次新发展了一批会员,使会员总数达到一千三百四十七名。今后还将陆续吸收新会员,不断壮大我们的队伍。

  总之,经过一场严峻的考验,我们的队伍更加壮大、更加坚强,并以新的姿态、新的精神面貌,重新集合起来,参加新的长征,为伟大的“四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揭批“四人帮”,肃清极左流毒,解放思想,贯彻“双百”方针

  粉碎“四人帮”三年来,特别是最近一两年来,文学战线深入揭批林彪、“四人帮”推行的极左的修正主义文艺路线,彻底推倒“文艺黑线专政”论,使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获得了又一次的大解放。党的三中全会精神和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又大大活跃了文学界的思想,鼓舞着作家、诗人进一步冲破禁区,破除现代迷信,肃清极左流毒。

  一九七七年,随着揭批运动的深入发展,教育战线开始批判“四人帮”对教育战线的“两个估计”。这时,坚决推倒“文艺黑线专政”论,已经水到渠成地提上日程,成为文艺界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迫切要求。那时,作家协会尚未恢复活动,在有关组织的支持下,在一部分原文学界负责同志的主持下,复刊较早的《人民文学》编辑部于当年十二月底,召开在京文学工作者座谈会,文学战线一些久经考验的老战士和作家、诗人、评论家、翻译家、文学编辑等一百多人参加了会议。这是文学界的一次意义重大的集会。会议期间,华主席为《人民文学》题了词:“坚持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贯彻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创作而奋斗。”这不仅对文学战线,对全国文艺工作者也是一个极大的鼓舞。郭沫若同志以中国文联主席的名义作了书面发言,茅盾、周扬同志以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副主席的名义在会上讲了话。会议郑重宣布“四人帮”取消文联及各协会是非法的,全国和各省市文联及各协会应当逐步恢复,《文艺报》应当复刊。

  座谈会旗帜鲜明地批判了“文艺黑线专政”论,对当时出现的所谓“黑线专政论可以批,但文艺黑线还是有的”的奇怪论调,进行了有力的驳斥。会议充分肯定了三十年代革命文艺的巨大成就,批判了“四人帮”利用“两个口号”的论争,颠倒历史、混淆敌我、编造“黑线”起源于三十年代的谬论和罪行。这次座谈会是文艺战线一次拨乱反正的重要活动,对于打破“四人帮”推行法西斯文化专制主义的理论根据,推动文艺界的思想解放,促进文联及各个协会的恢复和重建,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一九七八年五月底至六月初举行的文联全委扩大会议,是粉碎“四人帮”以后文艺界第一次全国性的集会,是文艺界承前启后、拨乱反正、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次会议。这次会后,作家协会正式恢复工作,当时全国正在开展的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推动着文艺界进一步解放思想,冲破禁区。作家协会和三个刊物编辑部通过组织座谈,发表文章等一系列活动,大力宣传坚持实践第一,发扬艺术民主。

  去年九月上旬,《文艺报》在北京、上海分别召开了大型座谈会,充分肯定了粉碎“四人帮”以后短篇小说创作的新成就、新突破,赞扬以《班主任》为代表的一批以揭露“四人帮”给人民造成的严重内伤为内容的作品,认为这些作品提出并回答了千百万人民群众所关心的社会问题,因而深受群众的欢迎。会后,不少地区和文艺部门辑印了座谈会上提到的十七篇短篇小说,广为推荐和宣传,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刊物上也发表了大量文章,及时肯定了这批作品,驳斥了所谓“伤痕文学”、“暴露文学”、“向后看文艺”等错误论断。

  同年十一月,作家协会召开了《文艺报》、《人民文学》、《诗刊》三个刊物编委联席会议,提出文艺要为“四化”服务,就必须坚决贯彻“双百”方针,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认真实行文艺民主。会议还着重批判了“文艺黑线”论,明确指出:林彪、“四人帮”为了篡党夺权的需要,胡说什么建国以后十七年的文艺是“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线,是彻头彻尾的诽谤和诬蔑。

  一九七九年一月,《诗刊》召开了全国诗歌创作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和民间、民族歌手共一百多人,是建国以来新中国诗歌界一次空前的盛会。王震同志与到会的诗人见了面,勉励大家为实现“四化”贡献出自己的热情和智慧。胡耀邦、胡乔木、周扬同志也在会上讲了话。会议响亮地提出,诗人要和人民一道去思考、去奋斗,唱出我们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奋斗的新时代最强音,为新长征谱写雄壮的进行曲。会议对林彪、“四人帮”肆意践踏“双百”方针,摧残社会主义民主的罪行,进行了愤怒的批判。一致认为,诗歌要唱出人民的心声,就要充分发扬艺术民主;没有民主的空气和土壤,诗歌这种极为敏感的艺术,就不能茁壮地成长。

  今年二月,《文艺报》又和《电影艺术》同时发表周恩来同志《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故事片创作会议上的讲话》。这一重要文献的发表,有力促进并正确指引着文艺界的思想解放运动。三月,《文艺报》召开文学理论批评工作座谈会,不少发言就总结建国三十年来文学运动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和文艺领域一系列重大的理论问题,作了积极的探讨。

  今年春天,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重要讲话传达以后,社会上出现了一股把四项基本原则和三中全会精神对立起来,怀疑三中全会精神的错误思潮,文艺界也刮起了一股冷风,出现了与林彪勾结江青炮制的《纪要》的观点、语言极其相似的奇谈怪论,在文艺界引起了思想混乱。这说明《纪要》的流毒还在一些人的头脑里起着作用,并继续散布影响。针对这种情况,作家协会和刊物编辑部采取各种形式,批判极左思潮,坚持继续解放思想,贯彻“双百”方针,发扬艺术民主。今年八月,《文艺报》和《文学评论》两个编辑部联合举行座谈会,批判《纪要》,肃清极左流毒。大家认为,继续批判《纪要》,肃清极左流毒,是文艺界坚持党的三中全会精神,解放思想,贯彻“双百”方针,繁荣创作的当务之急。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