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南翔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词
http://www.cflac.org.cn   2007-09-05      来源:中国文艺网

蒋南翔同志代表教育部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词

  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开幕了,这是我国文艺界在新长征中的第一次盛会,也是我国人民政治与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谨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人民的希望。教育青少年一代,是全党全民的一件大事。我们的文学艺术对培养社会主义新人、教育青少年一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殷切希望文艺界的同志们,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和我们教育工作者相互合作共同来作好这件大事。

  青少年爱好文学艺术,和文艺有着密切不可分的关系。文学艺术最多的读者和观众是青少年,有大量的作品就是描写青少年,或者专门写给他们看的。青少年容易接受文艺的感染,优秀的革命文艺作品,对哺育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形成正确的世界观,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进步文艺是青年的良师益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国的革命文学家、艺术家、翻译家,创作和翻译了许多优秀的文学艺术作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工人和店员走上革命的道路,起了启蒙作用。我国三十年代的左翼文艺运动,包括当时的创作和翻译作品,对于推动当时的青年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曾起了很大的作用。解放区的文艺运动,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指引下,获得了很大成就。解放区的许多优秀文艺作品,生动地反映了解放区人民的新生活,反映了工农兵火热的斗争。它们不仅对教育解放区人民群众起了巨大作用,而且也在国民党统治区的广大知识分子、工人和进步人士中流传,给他们提供了有力的精神武器。

  全国解放以后,我国的文学艺术事业得到更加蓬勃的发展。许多文学家、艺术家创作和翻译了一大批深受青年喜爱的作品。例如《创业史》、《红岩》、《青春之歌》、《保卫延安》、《林海雪原》、《谁是最可爱的人》以及《牛虻》、《保尔·柯察金》、《卓娅和舒拉的故事》等等,使广大青年受到很大的教育,鼓舞他们积极参加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伟大斗争。在建国以来相当长的时期内,我国的社会风气、青少年的精神面貌,都是比较好的。许多青年战斗英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回顾他们的成长过程时,常常谈到革命文艺书籍对他们的帮助。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张志新同志,也是在学生时代,受到文艺作品的积极影响,立志为共产主义事业献身。

  林彪、“四人帮”是一伙窃国大盗。他们出于篡党夺权的需要,野蛮地摧残出版机构,迫害创作队伍,禁锢优秀作品,把建国以来出版的几乎所有优秀文艺作品,都一概诬之为“封资修”的“毒草”,亿万册文艺书籍,不是被打入冷宫,就是被销毁。这是我国文化的空前浩劫。致使青少年长期缺乏精神食粮,让低级趣味的黄色书籍腐蚀青年的灵魂,极左思潮与虚无主义思想泛滥成灾。

  当然,我国青年一代的主流是好的,他们在我国人民同林彪、“四人帮”进行的斗争中,经受了锻炼。许多青年在伟大的“四五”运动中,从党和国家的利益出发,不怕鬼、不信邪,和“四人帮”作了英勇无畏的斗争;今天他们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为贯彻三中全会的方针、路线,实现祖国的“四化”,而努力工作和学习。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林彪、“四人帮”极其严重地败坏了我国的社会风气,使不少青年人受到严重内伤。有些人怀疑社会主义方向,怀疑共产党的领导;他们看不到十七年的伟大成绩,对祖国的前途失去了信心,有的甚至盲目崇拜资本主义世界的“文明”。这是林彪、“四人帮”推行极左路线,大搞无政府主义,颠倒是非,实行愚民政策的恶果。

  我国已经进入了向“四化”进军的新的历史时期。现在全国有大中小学生两亿多人。今天的学生,再过十年、二十年,他们就将接老一辈的班,成为“四化”建设的主力军。我们恳切地希望全国文艺工作者,都来热情关怀青少年的成长,对他们进行革命理想和共产主义道德品质教育,把他们培养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人民希望文艺家们为青少年创作些什么作品、提供什么样的精神食粮呢?毛泽东同志教导说:“一切危害人民群众的黑暗势力必须暴露之,一切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必须歌颂之,这就是革命文艺家的基本任务。”我们的文艺家,要努力塑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的光辉形象,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也要描写新长征中的英雄人物,使青少年学有榜样。我们的文艺,要帮助青少年开阔视野、健全思想、陶冶性格、锻炼意志,使他们正确认识生活、认识社会、认识世界。要让青少年知道,我们搞“四化”,进行新的长征,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实现“四化”要经历艰巨复杂的斗争。我们的生活中有巨大的成就,也还有阴暗面,诸如闹资产阶级派性、官僚主义、践踏民主、违法乱纪等不正之风,要敢于正视它、揭露它、克服它。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是要在光明与黑暗、正确与谬误、先进与落后的斗争中前进。我们还应该让青少年了解资本主义世界,既要积极地学习资本主义国家的先进科学技术,又要清醒地看到他们社会生活中落后与腐朽的一面。帮助青少年辨别大是大非,增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自信心,提高思想觉悟,使他们成为自觉的、坚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最后,我们希望文学家、艺术家更多地创作青年生活题材的作品,为广大青少年多创作些小说、诗歌、童话、科普读物、科学文艺、电影歌曲、剧本和美术作品。学校生活也是现实社会生活的一部分,也有各种矛盾和斗争,是大有可写的。例如,过去,老作家张天翼同志写的反映小学生活的《罗文应的故事》,最近,青年作家刘心武同志写的反映中学生活的《班主任》,在学校和青少年中产生了很好的影响。我们希望文艺家们,特别是知名的老文艺家们重视学校生活这个题材,我们期待着有更好的、更有影响的反映学校生活的作品问世。

  我的话讲完了,预祝大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