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云谦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词
http://www.cflac.org.cn   2007-09-05      来源:中国文艺网

朱云谦同志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词

同志们:

  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部队文艺工作者,向大会,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国专业和业余文艺工作者,致以热烈的祝贺!

  这次大会,是在我们党赢得了粉碎“四人帮”的历史性伟大胜利,全党全国工作中心转移到四个现代化建设上来的伟大转折时期召开的。我们相信,这次大会,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通过总结三十年来文艺工作的经验,讨论新时期文艺的根本任务,一定能够使今后的文艺工作,有一个大的发展,使文学艺术更好地为促进思想解放,为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推进四个现代化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

  建国以后,在党中央、毛主席的领导下,在周总理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关怀下,我国的社会主义文艺取得了伟大的成就。部队文艺工作,作为全国文艺战线中的一个方面,作为部队政治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同样也取得了重大的成绩,为鼓舞士气,为活跃部队文化生活,为巩固和提高部队的战斗力,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但是,部队文化工作,同全国一样,在长达十年之久的文化大革命中,受到了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疯狂摧残和破坏,蒙受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浩劫。一九六六年二月,江青勾结林彪合伙炮制的所谓《部队文艺工作座谈会纪要》,作为他们“打倒一切,全面内战”的合法理论根据,就是首先从部队文艺工作开刀,进而杀向全国文艺界,然后又从文艺界扩散到教育、出版、体育、公安及其它各条战线的。《纪要》的出笼和推行,给全军和全国文艺工作,都造成了灾难性的后果。

  粉碎“四人帮”三年来,部队文艺工作和全军各部门一样,形势大好。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全军各文艺单位,广泛发动群众,对林彪、“四人帮”篡党夺权的政治阴谋和极左路线,进行了揭发批判。全军文艺工作者遵照党中央的指示,根据总政治部去年二月下发的《关于批判“文艺黑线专政”论的通知》,对林彪、“四人帮”盗用部队名义炮制的所谓《纪要》,进行了清算和批判。今年五月,党中央向全党批转了总政治部《关于建议撤销一九六六年二月部队文艺工作座谈会纪要的请示》。横行十年之久的“文艺黑线专政”论,宣告彻底破产。通过揭批林彪、“四人帮”,部队文艺工作者的思想从十年的禁锢中解放了出来,大量冤、假、错案得到了平反,文艺新作如雨后春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以后,围绕着建设四个现代化这个中心,通过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问题的深入讨论,部队文艺工作者进一步解放思想,研究新长征中文艺如何适应新形势,为“四化”建设服务的新课题,进行了新的探索。特别在对越自卫还击战中,大批部队文艺工作者奔赴前线,写出了许多好作品,描写了自卫还击战中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歌颂了我国军民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这次自卫还击战的伟大实践,对文艺工作是一次很好的检验。年轻的指战员,入伍前后接触过许多优秀文艺作品,临战前还看了一些好电影,人人脑子里都装着几个英雄形象。这些活生生的形象,鼓舞着指战员奔赴疆场,勇猛杀敌。战斗中,不少干部战士象董存瑞那样,手托炸药包,炸毁敌堡;象《英雄儿女》中的王成那样,身入敌阵,高呼“向我开炮”;象黄继光那样,用自己的身体堵塞枪眼,炸毁敌堡,为部队夺取战斗胜利开辟道路;象《上甘岭》中的钢铁战士那样,吃大苦耐大劳,坚持战斗,夺取胜利。广大文艺工作者,从新一代最可爱的人身上,具体地看到了革命文艺的强大威力,看到了建设四化、保卫四化的伟大斗争是我们文艺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富源泉。从而,增强了表现新长征,歌颂革命英雄主义的政治责任感。这是特别富有启发意义的。在这次自卫还击战中,国务院文化部和全国文联也派出了许多作家、艺术家深入前线慰劳演出和访问,熟悉生活同时还创作了不少激励斗志、鼓舞人心的作品,受到广大军民热烈欢迎。我们借此机会向全国文艺界的同志们表示感谢和敬意!总之,三年来,部队的文艺工作,在党中央领导下,在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支持帮助下,在新的长征中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同志们:

  我国已经进入了实现四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四个现代化建设,是全党全国一切工作的中心。国家的巩固,社会的安定,人民物质生活的改善,最终都取决于现代化建设的成功。党中央号召我们:一切工作都要围绕这个中心,为这个中心服务。部队的工作,也是要围绕着四化建设这一中心。部队文艺工作者要把自己的思想统一到三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四化建设上来,真正做到“解放思想,开动机器,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对于新长征中先进的、新的事物,要鼓励、促进;对于来自“左”的和右的干扰,损害安定团结和四化建设的错误倾向,要进行抵制;对于一切妨害四化建设的旧思想、旧习气,和官僚主义、无政府主义、极端个人主义,以及形形色色的剥削阶级思想和小生产者的陈旧观念,要坚决的反对。部队文艺工作者,在拿枪的敌人面前,应该是无畏的战士;在实现四化的新长征中,也要争当尖兵。

  在实现四化的伟大斗争中,中国人民解放军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人民解放军是四化的保卫者,也是四化的建设者。目前,国际形势变得更加动荡紧张,战争危险在继续增长;社会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仍然在我边境陈兵;越南反动当局还在不断向我边境武装挑衅。我国四化建设,仍然受到威胁。部队必须时刻准备打仗。全军指战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能松懈自己的斗志,不能解除自己的思想武装。因此,我们部队的文艺工作,作为政治工作的一个部分,一定要为加强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服务,一定要为鼓舞士气,巩固和提高战斗力服务。部队文艺作品要努力歌颂我军指战员在向革命化现代化进军途中的胜利和英雄事迹,批评一切阻碍我们事业前进的思想和行为。我们希望部队文艺工作者要全心全意地深入部队,不断地观察、体验、研究、分析,为写出更多更好反映革命战争、部队现实斗争生活和其他内容的文艺作品而努力。三十年来,军内和军外的作家、艺术家,在这方面做出过卓著的成绩,写出了许多优秀作品,给部队很大教育;今后,我们也热烈地欢迎文联和各协会组织的作家、艺术家来部队体验生活,熟悉战士,了解战士,为进一步发展繁荣军事题材的文学艺术而共同奋斗。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部队文艺工作者更要虚心向全国文艺工作者学习,加强团结,相互合作,共同做解放思想的促进派,安定团结的促进派,维护祖国统一的促进派,实现四化的促进派。我们相信,在全国和全军广大文艺工作者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创造出为四个现代化服务的新文艺,用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部队和人民,用四化建设创业者的光辉形象感召部队和人民,用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精神去鼓舞部队和人民,一定能够把我国的文学艺术,推进到一个百花争艳、万紫千红的新阶段。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伟大时代的伟大斗争,必将孕育出文学艺术的巨人,也必将孕育出无愧于时代的巨著。社会主义文艺的前程无限光明。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在党中央、华主席的率领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排除万难,去攀登前人所没有攀登过的文学艺术新高峰!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