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琼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词
http://www.cflac.org.cn   2007-09-05      来源:中国文艺网

罗琼同志代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词

同志们:

  在全国人民迈出坚定的步伐,向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进军的大好形势下,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这次大会,对于在新的历史时期发展和繁荣我国的社会主义文学艺术,为实现四个现代化服务,具有划时代的重要历史意义。请允许我以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的名义,向大会的代表们,向文艺战线上的全体同志们,致以热烈的祝贺!

  我国的文艺工作者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革命战争年代,为鼓舞广大人民团结战斗,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建国三十年来,在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文学艺术又获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林彪、“四人帮”横行时,文艺园地受到空前的浩劫。在党和人民取得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以后,随着政治思想路线的拨乱反正,战斗在文艺战线上的同志们,贯彻了党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不断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的流毒,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丰富多采的文艺创作如雨后春笋般的破土而出,受到了广大人民的热烈欢迎。我们特别高兴的是,文艺工作者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艺术形式,反映了我国妇女的生活和斗争,满腔热情地歌颂了妇女英雄模范人物的崇高思想品质和革命英雄气概,批评和揭露了社会生活中的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思想,使群众从中受到启发和教育,鼓舞和激励了千千万万妇女为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奋斗。在这里,我代表全国妇联,向文艺界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在实现四个现代化,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我们的文学艺术要培养社会主义的新人,提高人民的精神境界,树立崇高的革命理想和社会主义的道德风尚,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鼓舞亿万群众献身于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壮丽事业。为此,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向文艺战线的同志们提一点希望。

  首先,我们作为母亲,要为我们的下一代,为孩子们说几句话。我们热切希望文学家、艺术家,用更大的力量为青少年创作,为儿童们创作,为学龄前儿童们创作。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培养建设四化的人才,要从儿童时期打基础。儿童有强烈的求知欲和丰富的想象力,他们如饥似渴地要求伯伯、叔叔、阿姨们,为他们创作出更多的生动活泼、通俗易懂、富有教育意义的作品。家长们、儿童工作者和幼教工作者也渴望从文艺的百花园中,象采蜜一样,吸取丰富的养料,作为教育儿童的良好教材。过去,我们的文学艺术家为儿童创作,已经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从需要来说以少年儿童为对象的文艺作品毕竟还是太少了。我们殷切地希望有更多的热心为少年儿童创作的作家、戏剧家、电影、舞蹈、美术工作者,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儿童读物、儿童戏剧、儿童电影、儿童歌舞、连环画、卡通画等等,哺育祖国的后一代。

  我们还热切地希望我国的作家们和艺术家们进一步广泛深刻地反映我国各族妇女的生活和斗争。我国各族妇女是英雄的妇女。在漫长的革命征途中,中华儿女前仆后继,流血牺牲,出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象向警予、郭隆贞、杨开慧、刘胡兰、赵一曼那样的女英雄,她们是中国妇女的骄傲。她们的光辉形象,始终鼓舞着我国妇女奋勇前进。在社会主义时期,妇女中更是英雄人物辈出,涌现了千千万万的女劳模、女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出现了敢于用生命同林彪、“四人帮”抗争的英勇战士张志新。在她们身上集中体现了我国妇女的优秀品质和高尚风格,显示了新中国妇女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伟大作用。无论在历史上和现实生活中,我国妇女都以卓越的贡献,为文学艺术创作提供了许多好的题材。过去,我们的文学家、艺术家已经创作了以妇女为题材的大量的优秀作品。我们还希望今后用更大的力量精心塑造各种类型的优秀妇女典型,给予热情的赞颂,使广大群众从她们身上受到教育,受到鼓舞。

  我们还希望文学艺术,在树立崇高的革命理想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方面,进一步发挥它的战斗作用。在新长征的路程中,妇女还受到来自社会、家庭的种种阻力。有些妇女,至今还受着封建主义残余思想的影响,甚至是严重的迫害、摧残。希望我们的作家和艺术家,在歌颂先进的同时,要揭露批评封建主义、资本主义的歪风邪气和种种不利于人民、不利于四个现代化建设的旧思想、旧习俗、旧作风,引导人民用社会主义思想正确对待工作、学习、恋爱、婚烟、家庭和教育子女等问题,引导妇女解放思想、开阔眼界,提高觉悟,树雄心,立壮志,迸发出更高的革命热情和更大的干劲,和男同志一起,齐心协力并肩战斗向四个现代化进军!

  我们预祝文学艺术战线上的女同志们,为繁荣社会主义的文艺进一步发挥自己的才能和智慧,作出更大的成绩。同时也希望各级领导对女文艺工作者给以更多的关怀和支持,帮助她们解决生活、学习和创作中的一些困难;还要有意识地培养、扶植业余的女文艺工作者,使更多的新生力量迅速茁壮地成长起来。

  我们相信,通过这次大会,我国文学艺术一定会出现百花争艳、生机勃勃的新气象,一定会开创一个社会主义文学艺术繁荣的新时期,反映妇女儿童生活的文学艺术之花,也一定会开得更加绚丽多采!

  谨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