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沫若致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开幕词
http://www.cflac.org.cn   2007-09-05      来源:中国文艺网

  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开幕了。

  由一九四九年七月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到今天,已经四年零两个月了。

  四年多来,我们的祖国在中国共产党和毛席的领导之下,经历了史无先例的伟大变化。我们已经建立了以工人阶级为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的国家。我们已经改变了几千年来的封建的土地所有制,使广大农民得到了土地。我们胜利地进行了各种规模宏大的社会改革运动和思想改造运动,并且迅速地促进了国家的经济财政和其它各方面的事业由恢复转向发展,走上了计划建设的阶段。

  我们的最可爱的人,中国人民志愿军,经过了两年零九个月的艰苦作战,帮助英勇的朝鲜人民击退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争到了朝鲜停战的实现。抗美援朝斗争的胜利,不但保障了祖国的安全,并且把世界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

  目前我们的祖国已经进入了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的执行时期。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就是首先集中主要的力量发展重工业,建立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的基础;相应地培养技术人材、发展交通运输业、轻工业、农业和扩大商业;有步聚地促进农业、手工业的合作化和进行对私营工商业的改造;正确地发挥个体农业、手工业和私营工商业的作用。

  我们发展重工业的计划,在伟大盟邦苏联的全国无私的帮助之下,已经以坚实的步聚在进行着了。有五十项规模宏大的工程在改建中,有九十一项新的工程正在筹备建设。几年之后,我们便可以有自己的工业基础。光辉灿烂的社会主义社会的远景,已经呈现在我们的眼前了。

  同志们,伟大的历史时期在发出宏亮的呼声,向各个部门的工作者号召:遵循着国家建设的总路线,作出有计划、有组织、有领导的部署,正确地发挥各项工作应有的作用。

  同志们,我们是文学艺术工作者,在第一次代表大会的时候,毛主席曾经亲自到会来表示对于我们的欢迎。毛主席说:“你们对于革命有好处,对于人民有好处。因为人民需要你们,我们就有理由欢迎你们。”我们在今天,是一样受着欢迎的,应该怎样来迎接这个新的历史时期,接受这个新的号召呢?

  无可否认,我们的文学艺术工作是有成绩的,对于革命,对于人民是有着贡献的。特别是自一九四二年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以后,我们的文学艺术工作便已经有了一个明确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基本方向。凡是遵循着这个方向,决心为工农兵服务,虚心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投身于火热的生活斗争中,努力发掘文艺矿藏的工作者,都有了相应的卓越的成绩。

  四年多来,毛主席所指示的文艺方向,已经成为全中国的文学艺术工作者的总方向。全中国的文学艺术工作者,不分新旧,不问年龄,面临着伟大祖国的所经历的本质上的改变,都有了更始一新的感觉。大家都具有向心力,和全国人民一道,参加了各项社会改革运动,进行了文艺整风学习,更特别通过电影“武训传”的批判,接受了极其深刻的思想改造的教育。因此,旧时代各种落后的和反动的文艺思想基本上肃清了,文艺工作者的队伍壮大了,文学艺术伤口在质量上提高了,作品和群众见面的机会比较解放前更增加到了无数倍。

  四年多来,文学艺术有了显著的进步和发展,是肯定的。这是全体文学艺术工作者努力的结果,这和毛主席的指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分不开来的,和国家与人民的鼓励,是分不开来的。但是,我们的进步和发展,却远跟不上当前的国家建设的需要和人民生活的要求。我们的文艺工作,无可讳言,是落在现实的后边了。

  四年前,我们在第一次文代会上成立了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各文艺 部门的协会,来领导我们的文学艺术活动,但全国文联和各个协会工作都做得不够,没有切实把领导工作担负起来。这就使得整个文艺 工作缺乏组织、缺乏领导,不能够充分地发挥出它的应有的效能。这样的状态,是应该迅速加以改变的。

  为了适应新的历史时期国家建设与人民的需要,本次文代大会的中心任务是总结四年来的工作经验,进一步发展文学艺术的创作事业,鼓励作家和艺术家的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加强文学艺术界更紧密的团结,健全文艺工作者的组织机构,把任务明确化,改进工作,改进领导,使文学艺术的生产能够蓬蓬勃勃地发展起来。

  同志们,在逐步实现国家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的过程中,人民大众对于文艺 生产的需要,毫无颖问,无论在质上和量上,都在不断地提高。国际上对于中国文艺的需要,我们也不能忽视;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对于中国文艺 的发展是有殷切的期待的。其他国家的人民,特别是正在争取着独立自由的被压迫民族,受到中国革命胜利的鼓舞,他们一样希望通过反映中国伟大现实的中国文艺,来学习中国人民的斗争经验。

  同志们,我们的责任是重大的,任务是光荣的。伟大的历史时期展开在我们的面前。我们在毛主席的思想领导之下,遵循着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团结一心,推进工作,一定能够逐步克服文艺落后现象,在各方面都得到丰收,相互竞赛地产生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伟大作品。

  最后,祝本次大会胜利地完成任务!祝各位代表同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