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绥文艺工作概况简述
http://www.cflac.org.cn   2007-09-05      来源:中国文艺网

晋绥文艺工作概况简述

西北代表团晋绥部分文艺工作发言

周 文

  晋绥的文学艺术工作,在党的领导、人民政府的扶植下得到了成长与发展。从一九四○年晋绥解放区建立以来,每一个重大的斗争任务,文艺工作者都无例外的参加了,留下了工作成绩,这是与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文艺方针和文艺工作者的整风学习分不开的,而且是有决定意义的。因此,本文的叙述,即以此为关键。

  一 整风前的文艺工作

  晋绥文艺工作,随着晋绥解放区的建立而开始创建时,即根据了反“扫荡”战争的频繁,人民政府的初建,客观上物质生活的极大穷困,及文艺工作者的少而弱,与工作发展有缓急之分等情况开始工作的,因此在那一时期可以说只是草创。当时关向应同志曾提出“建设敌后现实主义的文艺”,贺龙同志曾号召“为兵演戏”,文艺工作者即在这些正确的指示和号召之下进行工作,以戏剧活动为主,同时亦出版了文艺刊物和画报等,有着若干成绩,但由于晋绥文艺工作者多是新从城市来的知识分子,都很年轻,思想水准不高,对贺、关两同志的指示坚决执行,但体会不深、对革命政策的了解尚差,作品中多数是观点不明确,而且带有浓厚的小资产阶级味道的东西,有些同志的工作和作品则走了弯路甚至有的犯了错误。一直到毛主席延安文艺座谈会的讲话传达到晋绥,晋绥文艺工作者才据以对自己的工作进行了检讨和开始了明确的转变。晋绥党的领导上采取了通过抗联组织等办法,有组织、有领导的帮助文艺干部下乡参加游击区的武装斗争与内地区的减租减息群众运动,同时晋绥派到延安学习的许多文艺工作者,在延安的演出受到鼓励(战斗剧社),带回了新的作风,因此这以后的文艺工作才开始了较明显的贯穿了与战斗、生产、教育结合的文艺新精神。广场剧以战斗剧社首倡,演出《逃难》等,七月、大众等剧社从表演小型秧歌剧、快板、歌唱表演等配合政治任务的宣传工作,进而演出表现减租生产的《温家庄》,表现群众性挤敌人据点斗争的《交城山》;新历史剧也有《陆文龙》的演出和《千古恨》的演出。群众戏剧、秧歌及群众性的小形式艺术活动上,虽有过号召与计划(一九四○年冬有建设群众剧团的草案),到处在自然的发展着,绝大多数并表现了新的政治内容与新的群众生活的反映,但没有得到文艺工作重要的帮助与指导。总之,这一时期,晋绥文艺工作是在根据地初建当中的摸索过程,工作是逐渐走向面向工农兵的,基本方向是对的,文艺工作者的观点不明确则是严重的缺点。

  二 整风以来获得的成果

  由于对敌斗争的开展与根据地的工作逐渐深入,也由于文艺工作者一方面从领导上得到指示与鼓励,一方面在农村较长时期的深入到各种工作中去,有了与群众结合的初步锻炼和实际的斗争知识,在此基础上,所以在整风学习中(四三年冬到四四年夏),对毛主席文艺座谈会讲话的学习才真正得到较深刻的体会,经过整风,使晋绥文风上确实得到了良好的转变与一些成就,分别来看:

  一、首先是戏剧工作,整风后剧作表现了特出的活跃,内容都与当时的政治任务密切结合,反映群众生活也较为真切,形式上也有新的创造,受到农村广大群众的欢迎,起了推动工作的积极作用。《南京与重庆》(时事教育)、《大家好》(拥爱政策)、《王德锁减租》(减租生产)、《闹对了》(转变民兵作风的)、《甄家庄战斗》(晋绥重要战斗)《大家办合作》……直到《刘胡兰》等的初次演出,这包括小型大型,话剧、歌剧,地方形式的剧本,使每个演出单位的演出节目得到了充实。当然这并不等于对剧作更高的要求的满足,适时的新的剧作还是经常感到荒的,可喜的是经十年来的努力,培养了一批青年剧作者,已能写作若干剧本供自己和群众剧团演出。在改造平剧与地方剧(如山西梆子)方面,新观点的历史剧有《嵩山星火》、《廉颇和蔺相如》、《红娘子》、《千古恨》等,在经过思想改造后,表演方法都能力求思想性强,人物性格化,克服演旧剧的形式主义毛病,对旧艺人的思想改造,提高觉悟,团结他们一道工作,人民剧社等都有些经验。从导演和演员修养方面来看,处理与表演农民、士兵的生活、思想、感情、语言上,都有了与过去不同的新的东西。由于缺乏及时的总结与理论指导和较充分的学习时间,从艺术上更加提高、洗练,使人物典型化,以及表演手法的统一、生动,尚是有缺点的。至于演员培养工作,从舞蹈、道白、练唱、发声及演出上的一套工作制度,已取得些经验。最后,由于专业剧团,小型地方剧与广场剧的创作与演出,使群众接受了郿鄠、小调等戏剧形式,也发展了道情(本地戏),许多艺术干部在群众剧运上做了组织工作与供给许多秧歌剧本的工作,这使在灾荒与穷困的时候,专业剧团减少的情况下,农民与士兵群众性的文艺活动仍能够坚持下去,表现自己的生活斗争各方面,的确做了不少工作。

  二、音乐工作主要是创作、演奏、整理三方面的工作。在创作上,分别供给部队、地方歌唱来用,除写作结合当时斗争任务的如:对敌斗争、练兵、生产、民兵、劳模运动等内容,并创造新的曲子外,还吸收民间新流行的曲子,对其新词加以修改,给予积极因素使其推广。各单位都有歌曲选集的油印小本子送到各地去,较大的联唱有《满天红》、《翻身曲》等,这是有创作能力的音乐工作者的,工作的需要,往往举行小范围与大范围的创作运动,这是群众性较大的,连初学的青年也有创作的机会。在演出上,包括歌唱演出,配乐的乐队工作,歌唱表演伴奏,民歌晚会,以及群众大会的宣传工作,一直到各学校的教唱与帮助演出工作,也是许多同志必须参加的,其中以地方风味的乐队的建设较为特出与艰苦。在整理各种剧与民歌小调上,已经完成的有:戏剧音乐中的“山西梆子音乐概述”、“道情”、“郿鄠调”、“晋中秧歌”、“九腔十八调”、“灯影”;民歌中的“晋绥民歌”以及佛乐和其它民间音乐。这种整理工作对加强歌曲中、戏剧音乐中的地方风味是有其特殊重要意义的,但有系统的科学的批判研究做的还不够,所以在创作中还未能表现出应有的作用与成绩来,为广大干部与群众(包括地方与部队)均一致欢迎的,富有民间风味而又雄壮的“军属的歌”的创作,也只是一点开始。

  三、美术工作的设施与努力,首先表现在四四年的第一批年画的出现,这肯定了年画在美术工作中的重要性,从数量上说是不少的,共八九种,印刷份数亦多,因为美术工作者多系初学,制版、印刷条件又非常差,除表现了新的群众生活内容外,质量是不高的,但每年均有新的改进,直到四八年,发展到《选举图》、《给军属拜年》、《领回土地证》等,从内容的取材,绘制的精细,色调的民间风味,都超过了以往的任何一年。年画的内容从头就坚持反映现实生活。领导上也给予最好的条件去完成此一为广大农民享受的艺术作品,所有的美术工作者都参加了这一工作。其次,是群众性的画报(《人民画报》与《战斗画报》),对象是农民与战士,编排,色彩都有了很大的发展,其中,吸收了许多新学的干部、小学教员、战士、学生的作品,刊载在画报上,往往由群众转绘为壁画,成为冬学与群众夜校的教材,使联系群众的基础更宽广。发行的精细,也使画报能顺利的配合了当时的军事、政治、生产等群众斗争,经常得到群众的意见与反映。至于报纸上的插图与连环画,从一九四○以来,一直保持着它的特色——迅速的反映现实斗争生活,密切的配合斗争任务,在表现手法上单线条的木刻制版,颇得群众的称赞与鼓励,也正是美术工作者把联系广大工农兵的工作放在第一位,必然得到的结果。比较加工的木刻如:《日本守备队的生活》、《纪利子》、《何大庆》等册子及单幅制作,也有一些,但不多,民间剪纸艺术的整理与研究,并创作新的作品或组织群众创作,也做了些工作。此外,拉洋片也有些实验,但仅止于实验,尚未加以发展和推广。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