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工作发言
http://www.cflac.org.cn   2007-09-05      来源:中国文艺网

  二 国统区的舞蹈运动

  在四六年以前,晓邦、爱莲都做了不少的舞蹈演出和教学工作,这些工作虽然也收到一些散布舞蹈种子和暴露旧社会的成果,但影响也只是部分的知识分子。与工农群众的距离是相当远的,所以也谈不到是一个运动。国统区的舞蹈运动是从边疆舞的采集和演出以后开始的:

  一、边疆舞和它的民族性

  为了寻求民族性的、群众性的舞蹈,才开始了出发边疆采集民舞的工作,参加这一工作的有中国舞踊艺术社的工作者和旅居边省的舞蹈工作者,进行采集的地区有广西、贵州、云南、四川、西康、西藏、青海、新疆八省,民族包括了瑶人、苗族、摆夷、阿细族,嘉戎族,羌民,番人,藏族,西康人,维吾尔族,采集的材料,除了少数是向旅居内地的边疆人学习以外,大部是到边疆采集的,但因了经济的条件,不能在山地里住较长的时间,对他们的社会生活了解得也不够深刻,所以某些边疆舞的介绍演出,不免有某种程度上的不真实和走入形式。

  边疆一带的社会形态,一般都是封建社会,部分的还保留着奴隶制度,宗教方面是喇嘛教,巫教,由于交通的阻隔,受外界文化和儒教的影响很小,生活是比较原始的。在舞蹈方面却很普遍而且丰富,男女老幼都会跳,舞是他们唯一的文化娱乐,也反映了他们的生活,有表现生产的,爱情的,战争的,宗教的各式各样的舞。这些舞基本上说都是健康的,但因为他们的社会地位是被压迫被剥削的阶级,所以表现在舞蹈方面是压抑的,内向的,不开朗的欢乐情绪。

  二、边疆舞的运动和影响

  四六年春天在重庆举行的边疆舞蹈大会的演出,使沉闷的重庆焕然一新,观众的反映非常热烈,同时引起了文艺界的注意,那是边疆舞蹈运动的起点;接着应各学校的要求,到重庆附近各地演出,音乐院首先有了民舞社的组织,其他学校接连着都有了民舞的活动。

  同年,边疆舞蹈在上海演出了四天,翌年育才舞蹈组迁沪,经常表演舞蹈,一年后热心舞蹈的朋友在上海创办了中国乐舞学院并有新音乐同志和爱莲的学生参加活动领导组织上海十九个大学,中学,还有教联会,男女青年会和些业余的民舞社团,有二百人经常上课。武汉、平津的、大中学校也有了边疆舞的活动,并且各大学的舞蹈团体有联合的组织,如北平的舞联,包括北大、清华、燕京、师大四单位组成,是学联的一部分,此外,华南中国歌舞剧艺社是第一次把国内的舞蹈运动介绍到南洋去,在南洋星洲马来亚暹罗各地办训练班,在该社两年间参有舞蹈舞剧的演出共有三百多次,并在暹罗组织华侨青年舞蹈研究会,现在仍在坚持工作。香港中原剧社舞蹈组三年间先后辅导工人团体二十个以上学校六十个以上青年妇女团体四十个以上也办过训练班并开始从事儿童舞剧的研究和创作如《顽童改造记》、《穷孩子》。至于其他城市中的学校里都做着推动舞运的工作。边疆舞所以普遍得如此广的原因,一方面因为边疆舞有它的民族性,另一方面因为它配合了民主运动和学生运动,起了团结群众鼓舞群众的作用;同学们也有意识的发展了这种作用,并且进一步产生了新的民舞,如《团结就是力量》、《别让他遭灾害》等,更紧密的和学生运动相结合。

  舞剧部分的作品也简略的提一提。如《思凡》、《网中人》、《饥火》、《驼子回门》、《五里亭》、《天快亮了》、《乞儿》、《猴戏》爱莲早年的作品《卖》、《游击队的故事》、《空袭》等。

  国统区的舞蹈运动,在国民党反动派的阻碍和监视下,舞蹈工作者在艰苦的环境里撑持工作,舞剧部分暴露了旧社会的不合理,潜伏了人民反抗的意志,如《五里亭》、《猴戏》等都是被禁演过的。当然,国统区的舞蹈运动受客观环境的限制,是缺乏组织领导的,而影响也只是在知识分子的群众里面。

  结 语

  总起来说:中国的新舞蹈运动还是萌芽时期,但今天革命给我们带来了优越的条件,今天是人民的时代,群众正在创造新的,健康愉快的集体生活,舞蹈必然是会被广大群众所要求的,因此舞蹈工作者应加强组织领导,并更有计划的更踏实的根据群众的愿望,创造劳动人民的集体舞蹈!

  在这里,对于参加舞蹈工作的同志们提出几点建议:(一)加强革命理论的学习。舞蹈工作者必须确实的从理论基础上提高一步,掌握中国革命的基本原理,和面向工农兵的文艺方针,使舞蹈能真正的为工农兵服务!(二)加强团结,加强组织与领导。舞蹈工作者过去分散在各个地区,分散在新旧社会的两边,虽然大家对舞蹈工作的热心是相同的,但限于环境,一直没有形成统一的组织和领导,就国统区说,舞蹈在民主运动里起了一定的作用也是被肯定的,但因客观环境和条件的不同,工作目标还不够明确和统一,譬如对民间舞蹈的看法,对西洋技巧的看法,对“集体舞”和“舞台舞”的看法,在现在还不很一致,急需作进一步的检讨,以改进工作。今天,我们在人民政权在革命理论的指导下,又有民主政府从各方面来帮助,我们应该加强团结,加强组织,加强学习,互相交流工作经验,使舞蹈工作能更顺利得向前猛进!(三)明确我们的任务与方针。我们新民主主义的革命的主体是工农大众,我们的舞里必须面向他们,为他们服务,表现他们的生产战争,建设新国家的热情,鼓舞他们前进并使他们自己起来,人人能舞。因此舞蹈工作者一方面要向旧有民间舞蹈学习,同时更须深入工厂农村部队中去和工人农民士兵打成一片,改造自己的思想感情,体验劳动的节奏,动律,以及他们的生活习惯,然后我们所创造的舞,才是劳动人民的舞,才能够表现劳动人民生产战斗的热情,并且鼓舞他们的生产战斗热情。否则,我们会感到贫乏,会脱离实际的。

  过去,解放区的舞蹈工作者,向群众学习,为群众服务,已经收到初步的成效,在解放区以外,舞蹈工作者的努力也是很有成绩的;今后我们更要把经验交流起来,进一步的向民间学习,并且还要向苏联学习,创造出有民族特点和生活特点的集体化、群众化的舞蹈,用来反映我们新民主主义国家劳动人民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的不断的上升!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