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新中国的人民文艺而奋斗
http://www.cflac.org.cn   2007-09-05      来源:中国文艺网

为建设新中国的人民文艺而奋斗

在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上的总报告

郭沫若

各位代表:

  大会筹备委员会要我来作一个总的报告。在这个报告里,我只打算说明一下我们的文艺运动的性质和文艺界的统一战线问题,并提出今后全国文艺工作的任务,请大家讨论。

  我们常常喜欢说“五四以来的新文艺”。这个五四以来的新文艺到底新在那里?和以前的文艺有什么性质上的不同?

  这个问题,曾经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里,我们从事文学艺术工作的人是了解得并不明确或者并不完全的。这个问题,到了毛泽东主席的“新民主主义论”发表以后,才得到了最科学的说明。在那部名著里面,毛泽东主席指出现阶段中国革命的性质是新民主主义的革命。他用最简单的话概括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特点,就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中国革命的这种性质就决定了中国的新文化和新文艺的性质。这就是说,五四运动以后的新文化已经不是过时的旧民主主义的文化,而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的文化;五四运动以后的新文艺已经不是过的旧民主主义的文艺,而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的文艺。这就是五四以来的新文艺的新的地方。这就是五四以来的新文艺和以前的文艺在性质上的区别。

  中国革命的反帝反封建的任务是一百多年来中国社会的性质所规定的。从鸦片战争以来,中国旧民主主义的政治运动和旧民主主义的文化运动文艺运动都是在不同程度上反帝反封建。因此,在毛泽东主席所说的新民主主义的特点中,就是在“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反帝反封建”这样的特点中,无产阶级领导又是最根本的特点。没有最革命的无产阶级的领导,没有最科学的无产阶级思想的领导,就不可能正确地规定革命的方向和政策,就不可能充分地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就不可能取得中国革命的胜利。在政治革命上是这样,在文化革命和文艺革命上也是这样。这一条最重要的真理已经为中国三十年来的历史所反覆证明。中国人民在今天所已经取得的伟大的政治革命的胜利和文化革命文艺革命的胜利,都是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毛泽东思想的领导不可分开的。五四以来的政治革命和文化革命文艺革命为什么有着中国历史上所不曾有过的彻底性和不妥协性,也就是由于有了无产阶级的领导的缘故。

  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压迫使广泛的中国人民大众能够参加新民主主义革命,因此,无产阶级的领导如何把这广泛的人民大众组成统一战线,这是革命中最重要的问题之一。没有广泛的统一战线,没有正确的统一战线政策,就不可能团结全国的力量,就不可能打倒敌人,就同样地不可能取得中国革命的胜利。在政治革命上是这样,在文化革命和文艺革命上也是这样。这一条重要的真理也同样地已经为中国三十年来的历史所反覆证明。

  三十年来的新文艺运动主要是统一战线的文艺运动。这个文艺运动在初期就是由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所联合组成的统一战线。从五四运动到第一次大革命这一个时期内,破坏了封建主义的和半封建主义的旧文艺的统治,建立了以反帝反封建为内容的新文艺。从具有共产主义思想的作家和后来逐渐走向共产主义的革命的小资产阶级作家,产生了一些这个时期的代表作品。这些作品在知识分子中发生了普遍的影响,在反帝反封建上起了很大的作用。第一次大革命失败以后,中国右翼资产阶级背叛了革命,中国革命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在文艺方面就产生了左翼文艺运动。左翼文艺运动是以无产阶级为领导的无产阶级知识分子和革命的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统一战线的文艺运动。这个运动以鲁迅为旗手,在反帝反封建反国民党反动派上作了许多英勇的斗争,影响了广大的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走向革命,并且锻炼出来了大批的革命文艺干部。总起来说,对中国革命有伟大的贡献。在这个运动中,有一部分文艺工作者,在统一战线问题上曾经采取狭隘的关门主义的错误观点。在抗日战争爆发前后,中国文艺界在抗日这个共同目标下组成了无产阶级为领导的广泛的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包含了无产阶级的文艺家,小资产阶级的文艺家,资产阶级的文艺家,以及其他一切爱国的新旧文艺人士。虽说在这个统一战线中,有一部分人在某些阶段上又忽略了统一战线内部的原则斗争和严肃批评,产生了右倾的偏向。但整个说来,抗日战争时期的新民主主义文艺运动是向前发展的,对抗日战争和民主运动是有相当的贡献的。在抗日战争的后期和人民解放战争的三年当中,在运动的主流方面,更有重要的发展和成绩。在国民党统治区,文学艺术工作者在百般压迫之下坚持了工作,一直到最后这支文艺军队并没有被打垮,而且产生了一些对国民党反动派作斗争的有强烈政治意义的作品,开始了若干在毛泽东文艺新方向的影响之下的和人民大众结合的努力。在解放区,由于客观条件的根本不同,由于在毛泽东思想的直接教育之下,由于许多文学艺术工作者的积极的学习和工作,从一九四二年延安文艺界座谈会以来,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解决了五四以来所未曾解决的问题,文学艺术开始作到真正和广大的人民群众结合,开始作到真正首先为工农兵服务,从内容到形式都起了极大的变化。这就是三十年来文艺统一战线的基本情况。这也就是三十年来文艺统一战线所获得的成绩和胜利的简略叙述。

  三十年来,除了代表地主阶级的封建文艺已经在理论上解除武装,代表大资产阶级的国民党法西斯文艺,一直受到全国文艺界和全国人民的唾弃以外,中国文艺界的主要论争是存在于这样两条路线之间:一条是代表软弱的自由资产阶级的所谓为艺术而艺术的路线,一条是代表无产阶级和其他革命人民的为人民而艺术的路线。三十年来斗争的结果,就是在欧美没落资产阶级文艺影响之下的为艺术而艺术的文艺理论已经完全破产了,为艺术而艺术的文艺作品也已经丧失了群众。曾经在这种为艺术而艺术的资产阶级文艺思想影响之下的许多文学家艺术家,也逐渐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观和艺术观,接受了无产阶级文艺思想的领导。而无产阶级文艺思想领导的为人民服务的文学艺术,队伍日益壮大,方向日益明确,因此就日益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和拥护。这样的历史事实说明了中国资产阶级虽然也想在文艺上争取领导,但因为他们不能和人民结合,也就没有争取到的可能。这样的历史事实证明了任何文艺工作者如果不接受无产阶级的领导,他的努力就毫无结果。这正是深刻地说明了三十年来中国的文艺运动的新民主主义的性质。毛泽东主席在“新民主主义论”里面说:“在五四以前,中国的新文化运动,中国的文化革命,是资产阶级领导的,它们还有领导作用。在五四以后,这个阶级的文化思想却比较它的政治上的东西还要落后,就绝无领导作用,至多在革命时期在一定程度上充当一个盟员,至于盟长资格,就不得不落在无产阶级文化思想的肩上。”的确,“这是铁一般的事实,谁也否认不了的。”

  这个三十年来中国文艺历史的重要教训,一切认真的想在文艺上有所作为的文艺工作者都必须记取。现在,伟大的中国的革命的胜利震动了一切过去没有卷入革命的人们。这就使文艺统一战线也可能取得比过去更广泛的基础。毛泽东主席最近在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上说:“中国的革命是全民族人民大众的革命,除了帝国主义者,封建主义者,官僚资产阶级,国民党反动派及其帮凶们而外,其余的一切人都是我们的朋友。我们有一个广大的和巩固的革命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是如此广大,它包含了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文艺界的统一战线也是这样,文学艺术工作者首先应该在毛泽东主席所说的这样的范围内在政治上团结起来。文艺上和政治上一样,统一战线里面有着不同的阶级,就自然有着不同的艺术观点。这些不同的观点不可能一下子就归于一致。因此,我们容忍这些不同观点的存在,但是我们除了首先在政治上团结之外,还希望在文艺为人民服务的立场上团结。希望经过文艺界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经过文学艺术工作者本身的努力,能够完全达到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共同目标。文艺界和政治上一样,只有团结,没有批评,统一战线是不能巩固的。文艺界应该有一种健全的民主作风。只准自己批评任何人,不准任何人批评自己的歪风是一种专制主义的表现,应该为我们有思想的文学艺术工作者所不取。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