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
http://www.cflac.org.cn   2007-09-05      来源:中国文艺网

在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

一九四九年七月六日

周恩来

各位代表:

  让我首先向你们庆贺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的成功,庆贺从中国第一次大革命失败以来逐渐被迫分离在两个地区的文艺工作者在今天的大会师。从五四运动以后,我们的新文艺大军在跟敌人作战上,曾经取得很多的胜利。我们打败过封建文艺,二十年来我们又打败过国民党反动派的法西斯文艺和为帝国主义服务的汉奸文艺。在毛主席的新民主主义的文艺方向下,我们建立了广泛的文艺战线。在解放区,许多文艺工作者进入了部队,进入了农村,最近又进入了工厂,深入到工农兵的群众中去为他们服务,在这方面我们已看到初步的成绩。在以前的国民党统治区,革命的文艺工作者坚持着自己的岗位,在敌人的压迫之下绝不屈服,保持着从五四以来的革命的文艺传统。抗日战争期间在国民党统治区成立的中华全国文艺协会,也就是今天的大会发起团体之一,除了很少几个反动分子被淘汰以外,那个团体的文艺工作者几乎全部都团结在新民主主义的旗帜之下,并且他们的主要代表人物也几乎全部都来参加了这个大会。

  对于文艺界大团结的胜利,我们不能不归功于在各方面坚持岗位艰苦奋斗的朋友们,不能不归功于全国广大人民对于新文艺运动的支持,但是尤其不能不归功于人民解放军在军事战线上的伟大胜利。没有军事战线上的胜利,那么我们今天这样七百多人的大团结大会合,就是不可能的。所以在我的讲话的第一部分,我想向大家说说我们这三年人民解放战争胜利的情况和根源,以及文艺工作所应当由此得到的教训。

  一、三年人民解放战争

  从一九四六年的七月算起,人民解放战争已经进行了整整三年。这三年的战绩,在中国历史上是空前的。三年以前,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国民党反动派动员了四百三十万军队来进攻。那时候我们只有一百二十万的人民解放军,与敌人相差三百一十万之多。反动分子和他们的美国主人在当时满以为一定可以打垮人民解放军。多少好心肠的朋友,也曾经为我们担心。我们感谢这些朋友,但是我们坚定地告诉他们,战争的胜利是一定属于我们的。在一九四六年十一月我离开当时国民党首都南京的时候,许多的新闻记者问我:“你们还回来不回来?”我说:“我们总有一天会回来的。”朋友们!我们今天果然回南京了,不过进入南京的不是我们当时的代表团,而是胜利的人民解放军!

  战争的第一个年头,敌人是处于进攻阶段,但是因为受到了我们的重大打击,敌人的全面进攻很快就变成了局部的进攻或重点的进攻。第二个年头,我们开始反攻,华北和华东的野战大军渡过黄河向南前进到长江北岸,同时东北的人民解放军也由北满向南满进攻。在战争的第三年,我们的进攻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经过一九四八年九月的济南战役,一九四八年十月的辽沈战役,一九四八年十一月到今年一月初的淮海战役,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到今年一月底的平津战役,蒋介石的军事力量就从此基本上被消灭了。因此,在今年四月人民解放军渡江南进的时候,蒋介石已经不可能组织一条有实际意义的防线。从一九四六年七月到现在的三年中,国民党的军事力量从开始的四百三十万人减到现在的一百四十九万人,这一百四十九万人当中,还有大部分是属于机关、学校和后勤部门,战斗的部队不到半数。我们人民解放军却从一百二十万人增加到今天的四百万人以上。巧得很,他们少了二百八十万,我们多了二百八十万。在我们四百万以上的大军中,二百二十多万的野战部队正在前进,扫荡着已经不到八十万并已丧失战斗力的敌人的残余部队。我们已经解放了两万万七千九百万人口,占全国人口百分之五十九;解放了一千零六十一座城市,占全国城市百分之五十五;解放了两万一千六百多公里铁路,占全国铁路百分之八十。敌人除了在海军空军方面暂时还占有优势以外,一切方面的优势已经都属于人民了。这个情况,使我们相信人民解放战争的第四年,将是我们取得全国胜利的一年。

  在这三年当中,我们的伤亡一共是一百四十三万人,而消灭的敌人是五百六十九万人,就是说我们一个人消灭他四个人。在敌人所损失的五百六十九万人当中,俘虏的人数达到百分之七十,即四百一十五万,而俘虏中又有二百八十万变成了解放军。三年中间,消灭了敌人正规编制的军队四百九十五个师,连非正规部队算在一起,消灭了敌人二千一百五十个团。俘虏的将级军官,加上上校级的师长,达到九百二十七人。三年中间缴获的武器,有各种炮四万四千多门,轻、重机枪二十五万多挺,长短枪二百多万支,飞机一百三十四架,军舰一百二十三只,坦克车五百八十二辆,装甲车三百六十一辆,马匹十三万,步机枪子弹三万万七千多万发,炮弹三百一十一万发。我们就依靠这批由敌人手中解放过来的战士,依靠这批由敌人手中缴获过来的武器弹药,回过手来战胜了敌人。

  人民解放军为什么能够取得这样伟大的胜利呢?当然,这首先是因为人民解放军所进行的战争乃是正义的爱国的人民革命战争,因为它代表了全国人民的利益,为全国人民的利益而战。但在这里,我们应该指出人民解放军本身的素质,这就是:人民解放军经历了二十二年的锻炼,已经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严格的纪律,坚强的战斗力,成熟的战略战术。尤其最近三年来,人民解放军又经过了一次思想改造。我为什么要用改造这两个字呢?因为它的绝大部分战士,不久以前还是俘虏兵,不经过改造就不能遵守解放军的纪律。最有效的改造武器,就是唤起他们的阶级觉悟,实行诉苦运动和查阶级、查思想、查作风的三查运动,评干部、评党员、评战功的三评运动。使他们感觉到大家的出身都是劳动人民,都曾经受过反动派的压迫剥削,人民解放军是劳动人民自己的军队,大家应该团结一致,为自己的利益,向曾经压迫他们、剥削他们的仇人作战。人民解放军是一个有严格纪律的军队,但是这个纪律是建筑在自觉的基础之上的。人民解放军在部队内部实施了军事民主、政治民主和经济民主的制度,在部队外部进行了瓦解敌军工作、拥政爱民工作和地方群众工作,这就使得人民解放军指挥员、战斗员得以密切地联系群众,使得他们的觉悟程度不断地提高,使得人民解放军获得无上的战斗力量。

  文艺界的同志们、朋友们,你们要写作,就一定不要忘记表现这个伟大的时代的伟大的人民军队。我提议我们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的政治部、共产党中央的宣传部以及所有解放军代表同志,你们应当利用战争还在进行的时候,热烈招待没有看到过人民解放军的文艺家到部队里去参观,给他们调查和写作的便利。

  人民解放军在作战中不是孤立的。在三年的人民战争的高潮中,两万万农民是最伟大的支持力量。一万万以上的农民了土地改革的斗争,分得了土地,另外一万万以上的农民正在准备着解决土地问题。在不久的将来,又会有两万万的农民将要进入到土地改革的浪潮中来。这在农业的中国是一件翻天覆地的事情。在土地改革的基础上,伟大的中国农民贡献给战争的是些什么呢?他们把他们的子弟,他们的丈夫送给人民解放战争,他们把生产节约的粮食供给我们的前方后方,他们当民兵,当民工,不但在后方维持秩序,并且大批地随着部队出发到前线去作种种协助战争的工作。只要那个地方的战事过去之后,那个地方就掀起了生产热潮。同志们,朋友们,我们依靠了伟大、勤劳、勇敢的中国农民,这才有今天的胜利。我们应当感谢伟大的中国农民,特别要感谢老解放区的农民。尽管农民有他们的落后的方面,要待我们耐心地改造,然而他们的勇敢、勤劳、坚苦、朴素的本质,是值得我们歌颂的,值得我们记录和宣扬的。所以我们希望已经习惯于乡村生活的文艺工作者,继续深入乡村工作,为他们服务;同时也欢迎没有到过农村的、没有习惯于农村生活的文艺工作者们,去学习农民,与农民做朋友,以便于写下他们的坚苦卓绝、英勇奋斗的业绩。

  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还不能不归功于工人阶级的努力。尽管我们二十二年的斗争的很大时间是在乡村,在农民和部队里面,但是我们的斗争是与工人阶级相联系着进行的。从政治上说,是在工人阶级先锋队即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进行的。事实上就是在乡村中间,我们也不能离开工人。大规模的战争首先不能离开兵工生产。武器主要是敌人输送给我们的;药还需要我们自己的补充。我们依靠工人,我们把大的锅炉从矿山从机器场用几千人抬到太行山上,抬到五台山上,抬到沂蒙山区,在山上建设了工厂,几千万的手榴弹,几百万的迫击炮弹,几十万的山野炮弹,便这样生产出来了。到了去年下半年,我们的手榴弹、迫击炮弹、山野炮弹、和炸药的生产数字,已经超过了国民党反动派。除了兵工,我们在乡村中还发展了各种小规模的轻工业,供给军需民用。今天我们进入大城市以后,情况更不同了。我们必需依靠工人阶级,才能恢复和发展工业。工人阶级正在一天比一天成为中国建设事业的主要力量,也正在一天比一天成为我们的文艺创作的重要主题。

  文艺工作者是精神劳动者,广义地说来也是工人阶级的一员。精神劳动者应该向体力劳动者学习。一般精神劳动的特点之一是个人劳动(当然许多歌咏队、剧社、电影厂等的活动是集体的),这就容易产生一种非集体主义的倾向。在这一个方面,文艺工作者应当特别努力向工人阶级的精神学习。

  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依靠人民解放军,依靠农民、工人、革命知识分子和一切民主爱国人士所形成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但是从根本上说,造成这个胜利的最有决定性的因素,却是中国人民革命的组织者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却是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中国共产党从产生到长大,曾经经历过错误和失败,但是毛主席却始终是站在正确的方面。大家知道,中国革命的敌人不是一个简单的敌人,几千年的封建统治,一百年来的外国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侵略,集中表现为国民党蒋介石的反动统治。我们应当感谢毛主席,他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正确地应用到中国革命的实践中来,因而造成了伟大的力量,战胜了中国革命的强大敌人。我们号召大家学习毛泽东同志,把革命理论和革命实践结合起来。我们同时号召一切进步的文艺工作者努力认识中国共产党,因为中国共产党已经与中国人民的生活和斗争形成了不可分离的联系,不认识中国共产党,也就不能够正确地认识和表现今天的中国人民的生活和斗争的主要部分。刘少奇同志常常说,我们每一级的党委,应该交几个文艺界的朋友,以便于互相帮助,互相学习。我们希望大家在这个目标上共同努力。

  最后,我们必须指出世界人民力量对于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影响和援助。不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得到了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反法西斯阵线的伟大的援助,而且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中间,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也给了中国人民以伟大援助。帝国主义阵营把主要的力量放在西方,把次要的力量放在东方,这对于中国革命就是一个首先重要的有利条件。首先是苏联的强大和存在,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存在,中国的人民革命和胜利和存在,亚洲和其他地方被压迫民族反帝国主义斗争的存在,资本主义国家中无产阶级的革命运动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反对战争的运动的存在,这一个力量的总和大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力量的总和;因而有极大可能阻止了新世界战争的爆发,阻止了美帝国主义进一步武装干涉中国。

  我们的文艺作家的任务之一,就要向全国人民传布这个真理。我们要分清敌我,暴露帝国主义的罪恶,打击战争贩子的叫嚣,揭穿他们的恐吓、挑拨和欺骗。这个庄严的工作,是中国民族利益所要求的,也是世界人民利益所要求的,这正是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结合。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