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达同志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07-09-05      来源:中国文艺网

  第七日文代大会于七月九日举行,陈伯达同志莅临会场讲话。陈伯达同志首先说,文学艺术工作者应该是有思想的人,他们的作品应该是有思想的作品。但这样的作品,从五四运动以来并不多,解放区这几年来也还是不太多。在他所读到的作品中,陈伯达同志说,“李有才板话”是比较有思想的作品,因为这本书里面的确发现了问题,提出了问题。

  陈伯达同志继续说,文艺工作的普及和提高都离不开思想的指导。因为普及和提高,都是要把群众的东西集中起来。作品的思想性不高,就是集中得不够。把部分的东西集中起来的作品还有,把比较全面的东西集中起来的作品就很少了。过去我们表现群众不像群众,表现共产党员不像共产党员,现在我们表现群众一般的都像了,表现共产党员也一般的都像了,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但是,表现共产党员的领导者还是不大像,或者说像的不多。我们应该知道,没有领导就没有群众运动。假若只写群众,写不出领导骨干,写不出毛主席思想的领导作用,就很难把群众运动写得好。因此,文艺工作者不接触领导干部,就很难了解领导的企图,就很难写得全面。写群众虽然大致都像了,但群众里面的人物是各种各样的,我们现在还只能写出很少几样,这也还要再进一步。毛主席在延安文艺界座谈会上告诉我们,文艺工作者要学习马列主义,要学习社会。学习了马列主义,我们就有了看一切事物的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就可以扩大我们的眼界。学习社会,我们才能描写社会上的各个阶级,包括统治阶级在内的各个阶级。

  陈伯达同志说,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列主义和中国革命实践的最好的结合,文艺工作者必须学习毛泽东思想。但学习毛泽东并不是把他当偶像来崇拜,而是学习他的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毛主席并不是生而知之,而是困而知之。天才就是苦工夫。必须把无数社会现象反覆研究,才能抓住运动的规律。这种研究就是苦工夫。文艺工作者要能从现实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没有这种反覆研究是不行的。

  陈伯达同志继续说,在全国胜利以后,文艺工作者的任务更大了,全国各方面的工作都要求文艺工作者的帮助,帮助他们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我们应该歌颂人民,歌颂无产阶级,但歌颂并不是谄媚。同时,人民还是有缺点的,因此歌颂之外,还应有批评和自我批评。

  最后,陈伯达同志说,他深感中国文艺工作者的努力不够。这种努力不够,并不是说主观上不想努力,而是包括不善于处理工作,不善于抓紧时间在内。文艺工作的成绩还不能满足革命的需要。从领导上说是帮助不够,从作者本身说则是努力不够。他相信今后全国文艺工作者在毛主席的领导和关心之下,加上自己的努力,一定可以获得很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