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必武同志讲话(七月二日)
http://www.cflac.org.cn   2007-09-05      来源:中国文艺网

  各位代表!我代表华北人民政府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华北局向我们全国的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致敬!

  这一次的大会,真是一个全国的大会。各地的,各种文艺工作岗位上的代表都到了。我们过去也想开这样的大会,但没有作成。为什么呢?因为那时候中国人民,特别是工农兵都是受压迫的。现在我们的革命基本上已经取得胜利了,这就是人民取得了胜利,也就是工农兵取得了胜利,当然还有其他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反官僚资本的人民也取得了胜利。我们现在的政权构成,是以无产阶级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团结其他一切爱好和平民主人士,这就是说,现在我们广大的人民不像以前是处于那种被统治地位,而是处于统治地位了。我谈这一点,为的是我们在工作上有一个明确的方向。

  过去我们许多文艺工作者想,他是一个超社会超阶级的人,或者他的工作是超社会超阶级的。我们不是这样看这个问题的。社会发展到了有阶级以后,人不属于这个阶级,就属于那个阶级,人的思想情感必然受到阶级的薰陶和制约。文艺是表现人类的思想情感的,它所表现的思想情感必然烙上或浓或淡的阶级印记。文艺工作者生活在阶级社会里,他反映的是社会生活和阶级生活,对某种社会生活和阶级生活有爱与憎,有支持和批判,那是很自然的;把某种社会意识和阶级意识表现在他的文艺作品上,那也很自然的。这不管文艺工作者自认超社会超阶级与否,他总不能不把他的思想情感反映到他的文艺作品上去。在阶级社会里他的生活不能不受阶级的影响:不受这个阶级的影响,就受那个阶级的影响。他的文艺作品也就不表现这个阶级的思想情感,就必然表现那个阶级的思想情感,或者是有意,或者是无意,或者很隐约,或者很明显。

  在阶级社会里,统治阶级所喜爱的文艺常受到保护和褒扬,统治阶级所厌恶的文艺常受到压抑和迫害。统治阶级所厌恶而加以压抑和迫害的,那必然是表示反抗,特别是代表被统治的广大人民思想情感表示反抗文艺,这是历史上数见不鲜的事实。过去是少数人统治多数人,所以代表被统治的多数人的思想情感是革命的。把被统治的多数人的思想情感反映在文艺作品上,这样的文艺工作者和他的文艺毫无疑问也是革命的。

  现在人民解放战争已取得基本胜利,新的人民政权是属于工人阶级、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这四大阶级的联盟为我们政权的基础。这是中国最文广大人民的政权,是大多数人统治少数人的政权。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在这一个时代,不管他从散文、诗歌、小说、传奇、戏剧、电影、雕刻、音乐、绘画、舞蹈那方面来说,总是要表现他的思想情感的,他所表现的思想情感也总有阶级性。是站在统治方面,还是站在被统治方面?这是个问题。目前在中国被统治的是帝国主义分子,封建残余,官僚资本主义分子。帝国主义的文艺是欺骗和愚弄人民的,特别是欺骗愚弄殖民地的人民。封建的文艺是陈旧的,是束缚人民的文艺。官僚资本主义即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文艺,除了再版帝国主义法西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文艺以外便空无所有,因此我们要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文艺。文艺工作者一定要确定一个大的政治方向,这个大的政治方向就是为人民服务。所谓为人民服务,具体来说,就是首先为工农兵服务,因为工农兵在人口中占绝大多数。中国的农民有百分之八十,加上工人和其他劳动人民就有百分之九十以上。如果我们能够代表他们的思想情感,那么我们的艺术作品,就是不朽的业绩。

  我不知道文艺工作者中是否还有这样的人,说他是一个自由人,从来不受社会的拘束,没有阶级思想。我想在没有受过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洗礼的人是容易这样说的。我重复说一遍,在阶级社会里,人们不能不服从阶级社会发展的规律,你不属于这个阶级,就属于那个阶级,不受社会拘束的人是没有的,超阶级的思想是没有的。现在大家翻了身,文艺工作者也翻了身,过去想表现广大人民的思想情感很受阻碍,现在能够有表现广大人民思想情感的机会了,我们就应该更好的向这个方面去做。过去有不少表现广大人民思想情感的文学艺术工作者,现在应当增多,将来还要更多。因为我们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和广大人民一道已站在社会统治地位,去接近广大人民并表现他们的思想情感,就空前无比的方便了。

  我诚恳地祝大家在新民主主义的政权之下,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紧密地团结起来!祝大家很好地工作,创造出很好地为新中国人民服务的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