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总司令讲话(七月二日)
http://www.cflac.org.cn   2007-09-05      来源:中国文艺网

代表们,同志们: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今天开幕,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庆祝大会成功。

  中国的新文艺运动有各种不同的派别和倾向,但是它的主流,从一九一九年的“五四”运动以来,始终是和中国人民民主革命运动相联系的。在中国第一次大革命失败以后的十年内战时期发展起来的左翼文学艺术运动,特别是中国人民解放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内的文学艺术运动,虽然还有缺点,但是与人民革命斗争是有更广泛的联系的。

  三十年来新的文学艺术吸引了大群的青年走上进步和革命的道路,不少的文学艺术工作者自己参加革命斗争或者牺牲在革命斗争中。人民革命斗争得到了胜利,新的文学艺术也得到了胜利,今天的大会,就是这个胜利的表现。文学艺术和革命斗争,有这样一个不可分离的关系,这是中国新文艺的光荣。

  中国人民在革命斗争胜利以后,将要把主要力量用在建设方面。

  文学艺术工作者在将来的新时代中,要担负比过去更重大的责任,这主要的就是用文学艺术的武器鼓舞全国的人民,首先是劳动人民,团结一致,克服困难,改正缺点,来努力建设我们的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的新国家。我们的国家,在经历重重困难以后,将要达到一个光明的兴旺的时代。我相信我们的文学艺术,在经历困难时期并且克服自己的缺点以后,一定也要达到一个光明的兴旺的时代。人民是要兴旺起来的,真正和人民站在一起的文学艺术也一定是要兴旺起来的。希望全国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团结起来,加强工作,迎接这个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