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皇后”韩再芬

张竞文

 

  安徽省安庆市黄梅戏剧团的演员韩再芬虽然年轻,但30出头的她却已连续三次参加文代会了。这两年韩再芬进入了事业的高峰期,她主演的黄梅戏《徽州女人》不仅获得了中宣部颁发的“五个一工程”奖,她主演的黄梅戏电影《生死擂》也获得了中国电影“金鸡奖”,安徽的广大观众都称她为“黄梅戏皇后”。

  现在,韩再芬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推动黄梅戏在国内外市场的影响力,为此,她除了塑造一些舞台形象,还频频登上戏曲银幕。目前,观众看到的黄梅戏影视剧和市场上的黄梅戏音像带,大多数都是她主演或主唱的。韩再芬谈到这个问题时很兴奋,她激动地说:“我国入世后,我们的优秀民族文化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年轻的黄梅戏也不例外。我为之努力的动力也是看到了光明的前景。也许我这一代不能实现那种辉煌,但这并不重要,我愿意成为一颗铺路的石子,为黄梅戏早日实现辉煌而尽力。”

  不过,韩再芬也对文艺界目前存在的一些现象表示了担忧。她说:“入世后,我国的文化将在全球化、国际化背景下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我们需要拥有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先进文化与之抗衡,如果大众的眼光总是追随流行文化,这将大大削弱我国文化综合实力在国际上的地位。”韩再芬动情地说,“文化是最为宝贵的民族遗产,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民族文化将越来越显现出自己独特的价值,如果不好好加以保护,将追悔莫及。”

  韩再芬为黄梅戏艺术忙得不亦乐乎,文代会后,她将参加20集电视剧《红粉须眉》的拍摄,之后,她还将排演一台黄梅戏现代戏。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