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入先进文化的洪流
——贺七次文代会六次作代会召开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奋进的号角。在新世纪的开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全国文学艺术界的2000多名代表聚集一堂,肩负着时代的重托,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为实践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履行自己神圣的使命。

  从六次文代会和五次作代会以来,我国文艺事业蓬勃发展,进入新的创作高峰。近年来,我们的老一代文艺家精神焕发,中青年文艺工作者人才辈出,文艺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和民间文艺等各个门类,作品数量之多,形式、风格、流派之多样,体裁、题材、主题之丰富,都是前所未有的。中国文联和作协努力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积极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密切了党与广大文艺工作者之间的联系;强化了大局意识、团结意识、服务意识和精品意识,为促进文艺繁荣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正确方向,坚持深入生活,与党同心同德,与祖国同忧同乐,与人民同甘共苦,与时代同步前进,努力把精美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在人民的历史创造中进行艺术的创造,在人民的进步中造就艺术的进步,这成为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发展和繁荣的最深刻根源。五年来,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文化繁荣,人民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这一切都鼓舞和激励着广大文艺工作者开拓进取,创造辉煌。以优秀的文化作品把握时代脉搏,反映中国人民迈向现代化、跨越新世纪的精神风貌,弘扬先进文化,发展先进文化,奏响时代的强音,鼓舞人们前进奋发,成为文艺不变的主题。广大文艺工作者通过对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艺术再现,展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从不同侧面艺术地再现了中国人民百折不挠、披荆斩棘,为建设祖国不懈奋斗的时代强音。现实生活中波澜壮阔的场景,在艺术中得到创造性体现,成为回荡在这个时代的动人旋律。

  倡导先进文化,用创新的意识去感受和表现这个时代,这是我国文艺这些年来日渐成熟的表现。正是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文艺繁荣,广大文艺工作者以自己洋溢着感染力的作品和充满艺术魅力的表演,创作出一批感知时代的优秀作品,创造出对先进文化自觉追求的气氛。他们期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赞扬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歌颂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远大的理想,从而营造出文艺繁荣健康的局面。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决定着我国文艺的性质和方向,为我国文艺的发展和繁荣开辟了无比广阔的前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中,这始终是我们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一切先进的文化都会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在这一范畴下的文艺也理应让群众喜闻乐见。近年来的中国艺术有着一个清晰的轨迹,就是在注重引导和培育的同时,勇于接受市场的考验,充分尊重广大群众的欣赏口味,满足他们的审美要求。实践证明,先进文化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能被人民群众喜爱和接受,具有可感可触的特质。

  繁荣社会主义文学,要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树立正确的创作思想,坚持德艺双馨,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工作中要坚持重在建设,团结鼓劲,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坚持尊重文艺规律,尊重作家艺术家的创造性劳动,发扬艺术民主,倡导不同文学风格的自由竞赛、不同观点的平等切磋,让文学园地更加绚丽多彩。

  中华五千年,美韵薪传,艺文流芳。每一个时代,我们的先辈都以其艰辛的艺术劳动、辉煌的艺术作品,创造出先进的文化,塑造出民族的灵魂。历史在召唤,党和人民在期待,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同心协力,创造新世纪文艺繁荣的辉煌乐章。

来源:2001年12月17日 新华网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