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论:承担新使命 开创新局面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我们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的文学艺术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这次大会是文学艺术界新世纪的首次盛会。我们高兴地看到,自上次大会召开的五年来,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文艺界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在人民的历史创造中进行艺术的创造,在人民的进步中造就艺术的进步。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创作热情高昂,优秀作品不断涌现,以自己的辛勤劳动推动着我国文艺事业的繁荣和发展。我们相信,通过这次代表大会,一定能够进一步明确新世纪文艺工作的方向和任务,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文艺界团结稳定的局面,进一步焕发文艺家高昂的创作热情,进一步促进我国社会主义文艺的大繁荣。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关心文艺事业,对文艺工作者寄予厚望。江泽民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全面、系统、深刻地阐述了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进一步指明了文艺工作的根本任务。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本次文代会和作代会召开,对文艺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必将极大地鼓舞全国文艺工作者,激发斗志,振奋精神,团结奋斗,再创辉煌。

  文艺事业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条重要战线。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文艺对振奋民族精神,对培养和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对培养和造就“四有”新人,对丰富文化生活和推动社会进步都有不可代替的促进作用。没有坚强崇高的民族精神,没有坚韧不拔的民族品格,就不会有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我们既要建设好千千万万个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宏伟工程,也要建设好中华民族的灵魂工程;我们要建设好美丽的生活家园,也要建设好文明的精神家园。在坚持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的伟大实践中,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文艺事业天地广阔,工作大有可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承担着用高尚的精神塑造人、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光荣使命。

  一个伟大民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都会有文艺的发展和繁荣相伴随。21世纪将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辉煌胜利的世纪,也将是我国社会主义文艺更加群星灿烂、百花争艳的世纪。面对新世纪,肩负新使命,一切爱国的、立志于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文艺工作者都应当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紧跟时代步伐,施展聪明才智,勇于创新,敬业奉献,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作品,当好人类灵魂工程师,开创文艺繁荣新局面。

  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具有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在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新形势下,文联和作协在团结和组织文艺工作者学习理论、深入生活、潜心创作、开展评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保护文艺家合法权益等方面,必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成为创造和繁荣中国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

  祝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来源:2001年12月19日 人民日报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