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代会上的年轻人

康伟 张海君

  新世纪的第一次文代会上活跃着一批文艺界的新生力量,尤其是20世纪70年代出生的新面孔,构成一片迷人的风景。他们以自己的艺术成就和对德艺双馨的执著追求,展示出新一代文艺工作者的生气与活力。

青年文艺工作者要静下心来

  中国杂协副主席、新疆杂技团著名维吾尔族演员阿迪力·吾守尔以惊险的高空走索而闻名海内外,他曾经跨越了无数高山险壑。作为年轻的文代会代表,阿迪力·吾守尔想得最多的是,如何好好利用这次难得的盛会,使自己在艺术上实现新的跨越。他说,聆听、学习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向老艺术家学习德艺双馨的品格,是他参加这次文代会的两个目标。作为一个已经取得很大成功的杂技表演艺术家,阿迪力·吾守尔谈到当前青年文艺工作者中间存在着急功近利、盲目浮躁的现象时说,青年文艺工作者要静下心来,为建设中国的先进文化踏踏实实多做贡献。作为一名来自新疆的艺术家,阿迪力·吾守尔为新疆民族团结、经济发展而感到高兴,同时也感到,文艺工作者要多出精品,才能与这么好的时代相呼应。明年上半年,他又要在高空钢丝上跨越长城。“文代会让我对新的跨越心里有了底。”阿迪力·吾守尔这样说。

文代会在我的眼里是神圣的

  广州军区战士歌舞团著名舞蹈演员刘晶是怀着惊喜的心情来参加文代会的。“文代会在我的眼里是神圣的,甚至是遥不可及的,当我得到参加文代会的通知时,我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作为一名颇有成就的青年舞蹈家,刘晶没有“吃老本”,而是如饥似渴地进行“充电”。现在,刘晶同时在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和北京大学艺术系刻苦攻读。谈到为什么这样刻苦,刘晶说,新世纪的文艺将受到国际化的巨大挑战,必须有过硬的本领。一支高素质的文艺队伍,是面对国际化挑战的基础。

  刘晶十分热爱部队,并为自己能成为部队的文艺工作者而感到自豪。很多朋友都建议她转业,并为她联系好了很理想的工作单位,可刘晶还是婉言谢绝了。刘晶动情地说:“我要永远为部队而舞,如果实在舞不动了,我愿意为部队培养优秀的舞蹈人才。”

梅花香自苦寒来

  “江泽民总书记前不久观看了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的演出,这是党中央对杂技艺术事业的亲切关怀,对广大杂技艺术工作者是一个巨大的鼓舞,我们对中国杂技艺术的发展信心百倍。”安徽省安庆市杂技团副团长许梅花在谈到当前杂技艺术的现状时信心十足。她说,有党的领导,蒸蒸日上的中国杂技艺术事业必将在新世纪迈上新台阶。

  曾经到世界上许多国家演出过的许梅花,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感受到国际社会对中国杂技的好评和对中国杂技演员的喜欢。因此,看着比自己要年轻许多的小演员迅速成长起来,许梅花感到特别欣慰。“只有人才辈出,中国杂技才能够不断创新发展。”

  这已经是许梅花第二次参加文代会了。能够连续参加跨世纪的两届文代会,许梅花觉得自己很幸运。她觉得这两次文代会的意义都很重大,特别是正在召开的第七次文代会,必将推动自己对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入学习。“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一定要加倍努力。”

生活是最好的教科书

  中国新闻社摄影部副主任王瑶非常珍惜参加文代会的机会。说起自己取得成功的经验,王瑶颇有感触地说道:“摄影最重要的是用心到生活中拍摄,生活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设计者。这就像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三代领导人所强调的那样,要真正地深入到广大人民的生活当中去,才可能有真正的创新。那些躲在屋里的冥思苦想是靠不住的。”虽然身为女记者,并且从事很辛苦的摄影工作,但王瑶并不赞同“摄影让女人走开”的说法,因为她认为,不管是在炮火连天的战场上,还是在和平环境的各种场合中,摄影是没有性别之分的。相反,很多时候女性反而更有优势。王瑶的胸前除了代表证外,还挂着专业相机,在这样的盛会上依然保持着摄影记者的本色。她说:“这么多知名艺术家云集文代会,机会十分难得。我要用镜头记录下大会的盛况。”

艺术上没有捷径可走

  四川绵阳艺术剧院歌舞团团长马薇在今年5月刚刚获得中国音乐“金钟奖”,如今又成为第七次文代会的代表,可谓好事成双。对此,马薇最深的体会是,许多著名老艺术家都非常朴实,这一点值得现在的年轻人学习。保持与观众、与生活的紧密联系,把自己的艺术奉献给观众,更好地为大众服务,是每一个青年演员的必修课。文艺工作者一定要以大众为本,经常参加文化列车下乡演出的马薇对此深有体会。马薇说,自己的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一定的成绩,一方面在于不断地向生活学习,另一方面在于坚持提高自己。“别人在玩的时候,我在学习。艺术上没有捷径可走,努力是最重要的,天上不会掉馅饼。”现在,马薇正在解放军艺术学院学习,为新的进步积蓄“能量”。

布依民歌滋养了我

  贵州黔西南州师专布依族声乐教师韦家燕是唱着布依山歌成长起来的。从贵州师大音乐系毕业后,韦家燕因为割舍不下她深爱的布依民歌,毅然回到了自己偏远的家乡。“同班同学中就我一个人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很多人都说我很傻,但我觉得自己做出了正确的选择,无怨无悔。”回到家乡的韦家燕可谓如鱼得水,她把在大学时学习的美声专业与布依民歌结合在一起,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韦家燕说,对于从事声乐的年轻人来讲,肥沃的民族艺术土壤蕴涵着取之不尽的营养。为了更多、更好地掌握布依民歌,韦家燕自觉地、经常地深入民间采风。翻山越岭、长途跋涉对她来说是家常便饭。在采风的过程中,韦家燕一方面为散落民间的布依音乐而激动,一方面也为那么多美妙的旋律在大山中等待知音而感慨。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布依人,韦家燕认为党的民族文艺政策极大地推动了布依民族文化的保存与弘扬,一大批布依族文艺家茁壮成长起来。作为其中的一员,韦家燕谦虚地说:“我不过是一棵小草。”

在建设先进文化中不断进步

  为了参加第七次文代会,西安音乐学院声乐系副教授和慧推掉了去西班牙的商业演出。“能够与这么多文艺家共商文艺事业的发展大计,可以说是千金难买的机会。对于我这样的年轻文艺工作者就更难得。”和慧说,青年艺术家如果能够在个人修养等方面进一步提高自己,一定会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从而在新世纪的挑战中取得成功。和慧表示,在建设先进文化的过程中,一定会有更多的青年艺术家成长起来。自己愿意与其他青年艺术家一起,在建设先进文化的伟大实践中不断进步。她期待着第八次文代会上出现更多的青年文艺家代表。

来源:2001年12月21日 中国艺术报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