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树文在七次文代会上做工作报告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上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中国文联党组书记、七次文代会临时党组书记李树文受中国文联六届全委会主席团委托,做了题为《广泛团结文学艺术工作者,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而奋斗》的工作报告。

  李树文在报告中首先强调,在昨天的开幕式上,江泽民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科学地分析了当前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明确了我们在新世纪发展和繁荣先进文化的重要任务,语重心长地指出了当代中国文艺工作者所肩负的庄严历史使命,对新世纪我国文艺事业的发展和中国文联今后的工作作了重要指示。新世纪的第一次文代会,必将对我国文艺事业的新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李树文的报告共分为“六次文代会以来的工作总结”、“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两个部分。李树文说,六次文代会以来,在党中央的关怀和领导下,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深入生活,深入群众,辛勤耕耘,潜心创作,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民间文艺、舞蹈、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各个文艺门类都涌现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统一的好作品。文艺评论改变了一度冷寂的局面。健康有力的评论正在越来越有效地参与到文艺创作与文艺鉴赏的过程中。可以说,五年来,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得到了积极的贯彻,文艺环境宽松和谐,文艺家们艺术创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日益提高,各门类艺术佳作迭出,唱响了主旋律,实现了多样化。文艺事业发展呈现出既繁荣活跃又稳定祥和的局面,是我国文艺形势最好的时期之一。

  他说,五年来,中国文联紧紧依靠各团体会员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比较好地完成了六次文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取得了新的工作成绩。主要表现在:加强理论学习,坚持正确的文艺方向;开展“万里采风”,倡导深入生活;推动理论评论建设,评奖管理得到加强;举办各种艺术和学术活动,注重示范与导向作用;倡导“德艺双馨”,加强文艺队伍的艺德建设;改进出版管理工作,努力推出优秀作品;拓展民间文化交流渠道,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加强文联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李树文说,在过去的五年中,中国文联团体会员已由42个发展到50个,各全国性文艺家协会的会员由6万人发展到7万余人,加上省级、县市级的200多万会员队伍,我们这支浩浩荡荡的文艺大军在文艺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六次文代会以来,中国文联和各团体会员认真坚持了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坚持了社会主义文艺的发展道路,坚持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探索和开拓了文联工作的新途径,为促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他指出,在回顾五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的时候,我们还应当清醒地看到,文联的工作在不断前进中也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发扬成绩,弥补不足,使中国文联的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在报告的第二部分,李树文说,今后五年,是新世纪开局的重要五年,我们正在迎来文艺发展的新高潮。我们要发挥好文联的工作职能,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为发展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为此,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学习“三个代表”,提高思想业务素质。要真正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推进我们的各项工作,就需要加强学习,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统一认识,认准方向,全面提高我们的思想道德修养和科学文化素养,以使我们站在时代发展的前列,站在文艺创新的潮头,沿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奋勇前进;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发出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会员队伍的艺德教育,经过五年的努力,使艺德建设形成风气,初步做到有理论、有榜样、有经验,将艺德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二、着力创新与繁荣,推动文艺创作和理论建设。中国文联和各个团体会员要把工作的重心放到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潜心创作、多出精品上来。要制定切实计划,积极推动文艺创作,组织创作人员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创作一批反映时代生活、展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主义作品,在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各个艺术门类中都要力争创作出一批无愧于伟大时代、无愧于中华民族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优秀作品。要加强文艺理论建设,开展健康的文艺评论,积极引导文艺创作和文艺审美;要在重要文艺活动中加以示范和引导,注重将展演、评奖、研讨结合起来,促进出作品、出人才、出经验;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把握时代的脉搏,了解群众的要求,激发创作的灵感。

  三、发挥文联优势,实现新的发展。要努力发挥文联的团体优势和人才优势,促进文联各项工作的开展;积极发挥好文艺出版优势,力争出版一批有价值、有影响的优秀图书和音像制品,办好一批特色鲜明、思想艺术质量较高、社会影响良好的优秀期刊;注重发挥文艺评奖优势,进一步完善评奖制度;继续发挥民间文化交流优势,扩大中华优秀文化在海内外的影响。

  四、改革创新,探索新的发展机制。要切实推进文联的机构改革,探索文联企事业发展的新机制;积极探索并建立区别于党政机关、符合群众团体组织特点、符合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特点的、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使文联成为名副其实的文艺家之家。

  五、加强作风建设,努力提高服务水平。要将向党和人民负责与向文艺家负责的一致性统一于为繁荣文艺而热心服务,加强调查研究,倾听团体会员和广大文艺家的意见和建议,使文联真正成为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家的“桥梁与纽带”,为文艺家服务,急文艺家之所急,帮文艺家之所需。

  李树文说,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对祖国文艺的繁荣、对活跃而稳定的文艺局面感到欢欣鼓舞;展望未来的五年,我们对沿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创造文艺的新繁荣,充满信心。在新的征途上,深受党和人民信赖的文艺工作者是推动文艺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我们深信,广大的文艺家们一定能够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按照江泽民同志在七次文代会六次作代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任务和要求,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抓住机遇,勤奋创作,站在时代发展的潮头和世界科学文化的前沿,创造新世纪的新辉煌。

  李树文最后说,让我们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沿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牢记江泽民总书记在这次代表大会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光荣任务与殷殷重托,遵循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各项要求,坚持社会主义文艺的道路,团结浩浩荡荡的文艺大军,向着文艺繁荣、向着民族复兴、向着人类光明,创新!前进!

来源:2001年12月19日 新华网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