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更多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启动

时间:2020年08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8月25日晚,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曲协、首都文明办承办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启动仪式暨首场演出在中央民族歌舞团民族剧院拉开帷幕。老中青三代曲艺家将湖北大鼓、京韵大鼓、谐剧、相声、评书、二人转、山东快书等观众喜闻乐见的曲艺形式与全国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有机融合起来,生动再现了道德模范的善行义举,为首都300余名观众献上了精彩表演。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宣部副部长傅华,中央文明办二局局长薛松岩,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以及中国文联相关部门、直属单位,中国曲协、首都文明办、北京市海淀区相关领导,其美多吉、张晓燕、唐子人等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出席启动仪式并观看了演出。

  本场演出由刚强、管彤联袂主持,曲艺演员李菁负责导赏。演出在著名表演艺术家于紫菲、姜昆、温玉娟、瞿弦和共同演绎,著名曲艺家全维润创作的诗朗诵《向全国道德模范致敬》中拉开帷幕。紧接着,青年演员徐宁表演的湖北大鼓《买药记》讲述了张富清为支援祖国建设,长期扎根贫困山区、任劳任怨的感人事迹;中国曲协副主席、著名谐剧表演艺术家张旭东(叮当)等演出的谐剧《找到你》展现了藏族邮运驾驶员其美多吉用鲜血和生命守护邮件安全,将“雪线邮路的幸福使者”的形象立体展现在舞台之上;青年演员师亚峰表演的山东快书《约谈》彰显了黄河志愿救援队队长王爱东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一心救人的英雄本色;青年相声演员苗阜、王声合作的相声《最美逆行者》讲述了张晓燕、唐子人等首都医务工作者面对可怕的疫情,奋不顾身奔赴前线的感人事迹;中国曲协副主席、著名京韵大鼓表演艺术家种玉杰等表演的京韵大鼓《手足情深》展现了吴建智与残疾哥哥的手足之情;中国曲协副主席、著名二人转表演艺术家闫淑平和搭档佟长江以一曲二人转《青春之歌》唱出了党员黄文秀在扶贫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杨鲁平等联袂演出的群口评书《我爱祖国的蓝天》 ,歌颂了“中国民航英雄机长”刘传健为守护国家财产、人民生命而奋斗的敬业精神;最后,歌手平安演唱了主题歌《榜样力量》 ,将崇尚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推向高潮。

  据悉,首场演出结束后,巡演团队将按照统一部署,分赴全国多地组织示范演出,让全国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格在全社会广泛流传。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