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更多

脱贫攻坚主题电视剧: 如何书写脱贫攻坚的中国经验?

时间:2020年08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邓立峰
0

   “这半年来上映的一批农村题材电视剧,改变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影视作品中农村题材作品数量少和播出难的问题。 ”说起今年脱贫攻坚主题电视剧,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原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认为,今年农村题材电视剧创作出现了一幅令人欣喜的“丰收景象” 。

  在7月31日由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剧本创作协调小组、中国视协主办的“脱贫攻坚主题电视剧创作研讨会”上,与会专家频频提到《一个都不能少》 《我们在梦开始的地方》 《我的金山银山》 《花繁叶茂》 《最美的乡村》等今年上半年上映的农村题材电视剧,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势头,无论从哪个角度讲,都要做好对这个势头的进一步引导” 。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剧本创作协调小组常务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廖恳表示,以央视和省级卫视为代表的各级电视台、网络平台都进一步加强了脱贫攻坚主题电视剧的排播宣传力度,一系列优秀的作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多种扶贫模式,多元美学探索

  “贫困地区群众依靠什么力量摆脱贫困?脱贫力量从何而来?是外来的还是内生的?这是近几年来,脱贫攻坚主题电视剧尝试回答的问题。 ”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主任王一川在看了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后,总结了剧中人物脱贫的五种模式:以外部力量来引导内部的“以外导内模式” ;外来扶贫干部本地化的“外力内化模式” ;外来力量与内生力量联合扶贫的“内外合力模式” ;回乡扶贫的“由外返内模式”和挖掘本地内部潜力的“内部帮扶模式” 。王一川认为,这五种模式显示了创作者对脱贫攻坚进程的自觉介入和积极的美学探索,以及“扎根人民之中所获得的多样化的美学发现” 。

  “全民奔小康,是所有中国人共同的梦想,也是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一件大事,伟大的时代呼唤优秀的文艺作品。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表示,要描绘这场宏大的历史进程,应该将宏大叙事跟日常生活叙事相结合,创作出更加优秀的作品。专家们认为,当前的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用文艺的方式描绘了这场伟大实践,书写了消灭贫困的中国决心和中国经验” 。

  而在这种表现过程中,当下的脱贫攻坚主题电视剧创作,为荧幕贡献了鲜活的人物形象。对李京盛来说,印象最深刻的有两种形象:一种是第一书记,一种是大学生村官。“我看了十部相关作品,起码有一半塑造了第一书记和大学生村官的精彩形象。这是整个农村题材电视剧中非常鲜明的收获。 ”

  直面复杂生活,写活乡野百态

  专家们认为,除了对鲜活人物的塑造,当下脱贫攻坚主题电视剧还直面了农村的复杂生活。

  “贫困地区来了一个扶贫干部、来了一个村官,贫困问题就迎刃而解——这种情况,现实生活中绝不会简单地发生,贫困的原因是复杂的,过程是漫长的,我们的影视剧要善于表现脱贫攻坚过程中的复杂性和艰巨性。 ”说起脱贫攻坚主题电视剧的创作,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剧本创作协调小组组长,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认为,创作者应该着力写出贫困人群的丰富性和多面性,写出脱贫攻坚付出的巨大努力,从而写出决战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

  在郭靖宇监制的电视剧《最美的乡村》中,出现了这样的情节——贫困户喜欢喝酒,“因酒致贫” ,还吃掉用来帮助解决贫困问题的扶贫鸡。“这些情节都是在采风过程中得来的。 ”郭靖宇介绍,在贫困地区采风时,他听说有个40多岁的贫困户,身强力壮,却不喜欢干活,他的妻子、女儿都不喜欢他,于是他开始“破罐子破摔” :别人送来的扶贫鸡,他都给吃了;送来的扶贫猪,他都给烤了。郭靖宇认为,这些都是贫困地区现实存在的问题,扶贫不仅是一种战略,还涉及“人与人之间的关怀” 。

  “过去,很多现实题材影视剧被观众称为悬浮剧或者主观现实主义,说它是现实却又不是现实,它是创作者心里臆想和粉饰出来的现实。 ”李京盛认为,农村题材影视剧应该写出真实的农村矛盾。“比如贫富分化,富村越来越富,穷村越来越穷;再比如农村文化生活的贫乏……我们应该展示这些真实存在的社会矛盾。 ”李京盛提到了《我的金山银山》中对农村环境污染问题的描绘:“那么大的水泥厂,天天冒烟,污染环境,这是我们都需要面对的问题。 ”

  在专家看来,直面农村复杂生活,体现农村真实存在的矛盾,对脱贫攻坚主题创作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 《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认为,当下农村题材电视剧的一大问题,就是矛盾设置的“老化” :“比如,在一些电视剧中有‘挖祖坟’的情节,这是一种老套的矛盾设置,已经与当下的时代脱了节。 ”在康伟看来,当下还有一些值得关注的现实问题,比如“空心村”何去何从的问题,都是文艺作品的创作者应该考虑和表现的。

  加强政策扶持,助力双管齐下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而政策利好正是脱贫攻坚主题电视剧创作“大丰收”的重要原因。

  但对于创作者来说,农村题材电视剧创作的一个大问题,就是“缺钱” ,对此,郭靖宇深有体会。在创作《最美的乡村》时,郭靖宇形容自己“占了一个很大的便宜” :“我们被央视高度关注。但即使这样,回本是有可能的,赚钱还是不太可能。 ”郭靖宇表示,在拍摄《最美的乡村》时,相关部门给了一定的扶持和奖励,但对一部电视剧来说,这样的扶持还是“相差太多” 。同样的,这是很多脱贫攻坚主题电视剧创作者面临的现实问题。

  “好的作品应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剧本创作协调小组成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杨铮表示,对于脱贫攻坚主题电视剧的创作,“政策上的宽松,会让这一主题电视剧的创作有更好的市场环境。双管齐下,进入一种良性循环的状态” 。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