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更多

中国文联举办“转变作风、重心下沉,广泛联系、紧紧依靠广大文艺工作者,切实增强文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专题研讨会

时间:2020年06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近期集中开展了以“转变作风、重心下沉,广泛联系、紧紧依靠广大文艺工作者,切实增强文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题的专题研讨。这是中国文联党组为进一步推进巡视整改落实落地的一次思想再发动、再动员,也是对新时代文联组织根本属性、使命任务、职能职责的再认识、再深化。6月18日,中国文联在京召开“转变作风、重心下沉,广泛联系、紧紧依靠广大文艺工作者,切实增强文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专题研讨会,旨在进一步理清方向思路,形成深入基层、重心下沉,扎实整改、深化改革的思想共识。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主持会议。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建文,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出席会议。

  李屹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刻认识把握新形势下做人的工作的丰富内涵和时代要求。一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文联工作重心的转移,真诚面向、密切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加快文联协会工作作风和工作重心的转变,从过去主要面向知名文艺家,拓展到面向广大基层一线文艺工作者和“文艺两新”,不断创新机制载体,延伸工作手臂,扩大组织覆盖,广泛密切地联系他们,切实把他们团结凝聚到党的周围。二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文联工作思路的转换,热情服务、紧紧依靠广大文艺工作者。新的形势任务需要文联着眼整个文艺界、文艺行业履行新职能,发挥行业建设主导作用,这就要求文联协会必须打开工作视野,转换工作思路,改变那种主要靠机关干部职工开展联络服务知名艺术家的老办法。要紧紧依靠广大文艺工作者,真心实意地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服务。三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要求,着力增强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是党的群团组织的根本属性,依托群众性这个基础,保持政治性、先进性这个本色,这是党的群团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准则。要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放在首要位置,把保持和增强先进性作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把保持和增强群众性作为立足之基。

  李屹强调,要努力创新新形势下做人的工作的方式方法。一要适应新的职能要求,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机制,努力创新思想政治引领机制、引导推动文艺精品创作机制、团结联络机制、发挥文艺工作者作用工作机制、健全专委会艺委会和基层行业组织常态化工作机制。二要积极探索发挥行业建设主导作用的有效形式。文联和协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根据文艺工作和文艺工作者新的特点需求,注重培育专业精神,提升专业素质,增强专业能力,不断加强专业性建设。要主动开展行业服务,积极探索行业管理自律的有效机制,切实增强行业影响力。要注重发挥专委会的专业优势,着力夯实行业建设制度根基,切实加强正面宣传,完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推动建立行业管理联动机制。三要加快网络建设,放大职能效应。近两年,我们一再强调互联网思维在文联和协会工作中的极端重要性,强调新形势下文联和协会工作的创新发展必须过好互联网这一关。各协会要高度重视,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把互联网的开发运用做细做大做实。网络文艺传播中心要加强统筹规划,并督促推进规划目标的如期实现。文联上下要加快协同推进,尽早把文联和协会的人才资源优势转换成互联互通、开放共享的网上资源,把工作举措的线下机制创新转换成服务文艺工作者的线上有效运用,最大限度地借助互联网,实现职能措施效用的快速传导辐射,有效占领互联网这块重要阵地。

  李屹指出,要切实转变作风、重心下沉,推动形成文联系统做人的工作的整体合力。一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切实在发现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见成效。调研过程中,要切实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提出问题、分析研究问题、回答解决问题贯穿起来,要善于提炼实际工作中的真问题,善于在调研过程中发现新问题,通过梳理分析研究,形成解决问题、指导工作的思路和举措。二要进一步加强示范指导,切实在贯通机制、形成协同性上下功夫,见成效。中国文联有关职能部门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加强专业性建设,协同各级文联协会和专委会一道,推动形成文联及协会规律性规范性工作范式,加强顶层设计和示范指导,强化传导联动,推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联与各市县基层文联和协会工作的统筹协调,探索适合区域工作实际,符合各行业门类规律特点、上下贯通的工作机制,加快基层文联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文联系统工作的整体性、协同性,在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上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三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在服务基层、扎扎实实办事上下功夫,见成效。要在心中时刻装着基层,时刻想着活跃在基层一线的广大文艺工作者,在顶层设计、工作谋划、机制创新、资源配置、活动组织、项目实施等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能从是否有利于加强基层文联建设、是否有利于团结联络广大文艺工作者出发来考量,来设计。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务实求是的作风,切实为基层解决一些问题,办一些实事,做一些确有实效的工作。决不能拿服务基层做装点门面作秀的幌子,更不要不顾基层实际,搞花架子、大场面,不帮忙,反添乱,增加基层负担。四要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切实在贯穿核心理念、形成整体合力上下功夫,见成效,处理好做人的工作与组织开展活动的关系、阶段性重点工作与长远基础性工作的关系。

  会议强调,要怀着对文联及协会工作和事业的高度使命感责任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既要登高望远,从政治高度、战略大局、发展前景来谋划工作,把正方向、抓好大事、把握全局;又要心系基层、心系广大文艺工作者,勇于创新、精于细节、善于落实,抓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通过扎扎实实的具体工作帮助基层破解难题,优化职能,把广大文艺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同舟共济,聚焦做人的工作这个核心理念,聚焦转变作风、重心下沉这个关键点,不断强化措施,推进巡视整改和深化改革落实落地,取得实效,不断推动文联和协会基层基础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推动文联系统整体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有关全国文艺家协会负责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分党组成员、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